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记忆方法及口诀系列(四):建筑分类及高度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19-11-19 16:49:00
导读:建筑的分类和建筑高度计算是学习消防的基础,很多场所的设置与设施都与建筑类别、高度息息相关。所以这一块的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固。

一、建筑分类

类别

名称

高层民用建筑

单、多层民用建筑

一类

二类

民用

建筑

住宅

建筑

h>54m的住宅建筑(包括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27m<h≤54m(包括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h≤27m(包括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公共

建筑

h>50m的公共建筑
②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h>24m
④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

h>24m。 

⑤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h>24m

除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外的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h>24m单层公共建筑

h≤24m的其他公共建筑

工业

建筑

h>24m的工业建筑为高层工业建筑

 h>24m的单层工业建筑  

 h≤24m的其他工业建筑

h>100m的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二、建筑高度计算(建筑高度:是从室外设计地面到屋面面层的高度

序号

屋面形式

具体计算方法

备注

1

坡屋面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平均高度。

 /

2

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女儿墙的的高度不计入计算高度)

3

多种形式屋面

建筑高度应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最大值

 /

4

台阶式地坪

当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有防火墙分隔
②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安全出口
③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道
时,可分别计算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应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

 /

5

局部突出屋顶

局部突出屋顶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 1/4 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

6

住宅建筑

①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 2.2m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②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不计入建筑高度。

此条只针对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即使符合上述条件,也应计入建筑高度。

[2018年技术实务88】下列建筑中,属于一类高层民用建筑的有( )。

A.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建筑高度为32m的员工宿舍楼

C.建筑高度为33m的住宅楼

D.建筑高度为54m的办公楼

E.建筑高度为26m、藏书量为120万册的图书馆建筑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ADE选项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B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C属于二类高层 住宅建筑。本题答案为ADE。

[2015年技术实务22】某16层民用建筑,一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四至十六层为单元式住宅,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建筑首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 000m,室外地坪高为-0. 300m,商场平屋面面层标高为14. 6m,住宅平屋面面层标高为49. 7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50. 9m。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规定的建筑分类,该建筑的类别应确定为( )。

A.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B.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C. 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D.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附录A. 0. 1-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所以该建筑的高度为50m;根据5. 1. 1,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功能组合的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但多功能组合建筑中不包含住宅与公共建筑组合建造的情况,故该建筑为二类高层 公共建筑。本题答案为A。

[2018年综合能力6]某单位新建员工集体宿舍,室内地面标高±0. 000m,室外地面标高-0.450m,地上7层,局部8层,一至七层为标准层,每层建筑面积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七层屋面面层标高21. 000m,八层为设备用房,建筑面积290㎡,八层屋面面层标高25. 00m。根据现行国 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该建筑类别为( )。

A. 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B.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C.多层住宅建筑

D.多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A. 0. 1 -5,局部突出屋 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 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290/1200 < 1/4, 设备用房的面积并没有大于标准层面积的四分之一,故不计入建筑高度。根据5. 1. 1注2,宿舍、 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的防火要求,应符合本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该建筑的高度 为21 +0.45 =21. 45m,为多层公共建筑,本题答案为D。

[2019年技术实务1】某建筑高度为50m的民用建筑,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下室、首层和第二层的建面积均为1500㎡其他楼层均为1000㎡。地下室为车库,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该建的防火设计应符合(  )的规定

A.一类公共建筑

B.二类住宅

C.二类公共建筑

D.一类老年人照料设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