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关于防火墙的设置要求和相关知识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12-04 09:05:00
导读:防火墙是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不燃性墙体。在实际工程 中,要求防火墙应与相应框架的耐火极限相适应,这样才能保证防火墙在火灾时发挥作用。 一般情况下,用粘土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材料做的二四墙和三七墙,都可以作为防火墙。

一、防火墙

分项相关要求

概念

是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不燃性墙体

                   设置要求

防火墙应直接设置在基础上框架、梁承重结构上,框架、梁等承重结构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防火墙的耐火极限。

防火墙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楼板或屋面板底面基层
当高层厂房(仓库)屋顶承重结构和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其他建筑屋顶承重结构和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0.50h时,防火墙应高出屋面0.5m以上

建筑外墙难燃性或可燃性墙体时,防火墙应凸出墙的外表面0.4m以上,且防火墙两侧的外墙均应为宽度不小于2.0m的不燃性墙体,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外墙的耐火极限。

防火墙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可燃气体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其他管道不宜穿过防火墙,确需穿过时,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将墙与管道之间的空隙紧密填实,穿过防火墙处的管道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
当管道为难燃及可燃材料时,应在防火墙两侧的管道上采用防火措施。
防火墙内不应设置排气道。

建筑内的防火墙不宜设置在转角处,确需设置时,内转角两侧墙上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4.0m;采取设置乙级防火窗等防止火灾水平蔓延的措施时,该距离不限

防火墙的构造应能在防火墙任意一侧的屋架、梁、楼板等受到火灾的影响而被破坏时,不会导致防火墙倒塌

检查内容

防火墙设置位置

防火墙墙体材料

穿越防火墙的管道

防火封堵严密性(空洞采用不然材料填塞密实)

二、真题经典回顾

【2015年技术实务15】某建筑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下列防火墙的设置中,错误的是()。

A.输送柴油(闪点高于60℃)的管道穿过该防火墙,穿墙管道四周缝隙釆用防火堵料严密封堵

B.防火墙直接釆用加气混凝土砌块,耐火极限为4.00h

C.防火墙直接设置在耐火极限为3. 00h的框架梁上

D.防火墙上设置敞开的甲级防火门,火灾时能够自行关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1. 5,可燃气体和甲、 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穿过防火墙。防火墙内不应设置排气道。A选项中柴油属于丙类液 体,不能穿过防火墙,故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注:在解答防火墙习题时,应了解防火墙的术语,在《建规》中规定:防火墙是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不燃性墙体。在实际工程 中,要求防火墙应与相应框架的耐火极限相适应,这样才能保证防火墙在火灾时发挥作用。 一般情况下,用粘土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材料做的二四墙和三七墙,都可以作为防火墙。 

【2017年技术实务83】某商业建筑,建筑高度为23. 3m,地上标准层每层划分为面积相近的2个防火分区,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60m,该商业建筑的下列防火分隔做法中,正确的是( )。

A.防火墙设置两个不可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B.防火墙上设置两樘常闭式乙级防火门

C.设置总宽度为18m、耐火极限为3.00h的特级的防火卷帘

D.釆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不燃性墙体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或楼板地面基层

E.通风管道在穿越防火墙处设置一个排烟防火阀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 1. 5,防火墙上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AB选项错误;根据6. 5.3-1,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 的1/3,且不应大于20m。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60m,60*1/3 =20m>18m,卷帘宽度符合规范要求;根据《防火卷帘》GB 14102 -2005表5. 4,特级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不小于3.0h, C选项正确;根据5. 2. 1,防火墙、防火隔墙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楼板或屋面结构层的底面,D选项正确;根据9. 3. 11,通风管道在穿越防火墙处应设置一个防火阀,E选项错误。 本题答案为C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防火墙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