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赶紧收藏吧:防火卷帘消防知识点“一锅炖”

作者:233网校 2019-12-05 09:45:00
分项相关内容

概念

防火卷帘主要用于需要进行防火分隔的墙体,特别是防火墙、防火隔墙上因生产、使用等需要开设较大开口而又无法设置防火门时的防火分隔.

设置要求

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20m
②应具有火灾时靠自重自动关闭的功能;不应采用水平、侧向防火卷帘。
③除另有规定外,耐火极限不应低于规范对所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要求
当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符合耐火完整性和耐火隔热性的判定条件时,可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当仅符合耐火完整性的判定条件时,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
④防火卷帘应具有防烟性能,与楼板、梁、墙、柱之间的空隙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⑤需在火灾时自动降落的防火卷帘,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

 

 

 

 

检查方法

(1)查看防火卷帘外观,检查周围是否存放商品或杂物。

手动启动防火卷帘,观察防火卷帘运行平稳性能以及与地面的接触情况;使用秒表、卷尺测量卷帘的启、闭运行速度;使用声级计在距卷帘表面的水平距离1m、距地面的垂直距离1.5m处水平测量卷帘启、闭运行的噪声。检查是否满足以下要求:
①防火卷帘的导轨运行平稳,不允许有脱轨和明显的倾斜现象。
②双帘面卷帘的两个帘面同时升降,两个帘面之间的高度差不大于50mm
③垂直卷帘电动启、闭运行速度为2~7.5m/min;自重下降速度不大于9.5m/min
④卷帘启、闭运行的平均噪声不大于85dB
⑤与地面接触时,座板与地面平行,接触均匀且不得倾斜。

(2)拉动手动速放装置,观察防火卷帘是否具有自重恒速下降功能。

防火卷帘卷门机应具有依靠防火卷帘自重恒速下降的功能,操作臂力不得大于70N

(3)在控制室手动启动消防控制设备上的防火卷帘控制装置,观察防火卷帘远程启动。卷帘下降、停止等功能正常,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动作信号。

(4)对防火卷帘控制器进行通电功能、备用电源、火灾报警功能、故障报警功能、自动控制功能、手动控制功能和自重下降功能测试,检查是否满足以下要求:
①通电功能测试:将防火卷帘控制器分别与消防控制室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设备、相关的火灾探测器、卷门机等连接并通电,防火卷帘控制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②备用电源测试:切断防火卷帘控制器的主电源,观察电源工作指示灯变化情况和防火卷帘是否发生误动作。再切断卷门机主电源,使用备用电源供电,使防火卷帘控制器工作1h,用备用电源启动速放控制装置,防火卷帘能完成自重垂降,降至下限位。
③火灾报警功能测试:使火灾探测器组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能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④故障报警功能测试:任意断开电源一相或对调电源的任意两相,手动操作防火卷帘控制器按钮,或断开火灾探测器与防火卷帘控制器的连接线,防火卷帘控制器均应能发出故障报警信号。
⑤自动控制功能测试:分别使火灾探测器组发出半降、全降信号,当防火卷帘控制器接收到火灾报警信号后,控制分隔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由上限位自动关闭至全闭:防火卷帘控制器接到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控制防火卷帘自动关闭至中位(1.8m)处停止,接到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继续关闭至全闭。防火卷帘半降、全降的动作状态信号反馈到消防控制室。
⑥手动控制功能测试:手动操作防火卷帘控制器上的按钮和手动按钮盒上的按钮,可以控制防火卷帘的上升、下降、停止。
⑦自重下降功能测试:切断卷门机电源,按下防火卷帘控制器下降按钮,防火卷帘在防火卷帘控制器的控制下,依靠自重下降至全闭。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