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消防基础知识板块-关于“爆炸”知识点的归纳与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19-11-22 14:00:00
导读:爆炸由于破坏力强、危害性大,往往还伴随着火灾及其他灾害的发生,因而引起消防工作者的特别重视。所以我们应了解爆炸的定义和分类、熟悉爆炸极限的概念与应用等知识点。

类型分项相关内容

爆炸分类

物理爆炸

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
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
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

化学爆炸

(一)炸药爆炸    

(二)可燃气体爆炸
(1)混合气体爆炸。
(2)气体单分解爆炸。

(三)可燃粉尘爆炸
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
①粉尘本身是可燃的;
②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
③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粉尘爆炸的特点:
①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 释放的能量大,爆炸的破坏性和对周围可燃物的烧毁程度较严重。而且,有的粉尘爆炸会随着爆炸的延续,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
②粉尘初始爆炸产生的气浪会使沉积粉尘扬起,在新的空间内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从而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
③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

核爆炸

/

爆炸极限

定义

能引起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能引起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上限和下限之间的间隔称为爆炸范围。

气体/液体

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通常用体积分数(%)表示。爆炸范围越大,下限越低,火灾危险性就越大。通常,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要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范围宽。
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方面影响:
⑴火源能量。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⑵初始压力。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⑶初温。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危险性越大
⑷惰性气体。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当加入的惰性气体超过一定量以后,任何比例的混合气体均不能发生爆炸。

可燃粉尘

粉尘爆炸极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³)来表示。由于粉尘沉降等原因,实际情况下很难达到爆炸上限值,因此,粉尘的爆炸上限一般没有实用价值,通常只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爆炸危险源

最小 点火能

能够引起某种可燃混合物所需的最低电火花能量值成为最小点火能。物料的最小点火能越小,火灾危险性越大。

1、下列爆炸属于物理爆炸的是()。

A.汽油受热爆炸

B.面粉爆炸

C.核爆炸

D.高压锅爆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爆炸有着不同的分类,按物质产生爆炸的原因和性质不同,通常将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三种。物质因状态变化导致压力发生突变而形成的爆炸叫物理爆炸。物理爆炸的特点是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均不改变。例如: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化学爆炸是指由于物质急剧氧化或分解产生温度、压力增加或两者同时增加而形成的爆炸现象。化学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和性质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各种炸药的爆炸和气体、液体蒸气及粉尘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的爆炸都属于化学爆炸。本题答案为D。

2、粉尘的爆炸极限是粉尘和空气混合物,遇火源能发生爆炸的最低浓度(下限)和最高浓度(上限),通常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来表达危险性。以下物质中,危险性最小的是()。

A.镁,爆炸下限为20g/m3

B.玉米,爆炸下限为45g/m3

C.铁,爆炸下限为120g/m3 

D.纸浆,爆炸下限为60g/m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爆炸下限越高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小。本题答案为C。

3、对于一氧化碳气体来说,除助燃物条件外,下列对其爆炸极限会产生影响的有()。

A.火源能量

B.惰性气体

C.初温

D.空间大小

E.初始压力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解析】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还受以下几方面影响:火源能量的影响、初始压力的影响、初温对爆炸极限的影响和惰性气体的影响。本题答案为ABC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