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出题老师十分青睐的“疏散出口”知识点,你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2-19 08:16:00
导读:疏散出口包括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疏散门是直接通向疏散走道的房间门、直接开向疏散楼梯间的门(如住宅的户门)或室外的门,不包括套间内的隔间门或住宅套内的房间门。

一、疏散出口基本概念和要求

概念与要求

相关内容

基本概念

疏散出口包括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疏散门是直接通向疏散走道的房间门、直接开向疏散楼梯间的门(如住宅的户门)或室外的门,不包括套间内的隔间门或住宅套内的房间门。

基本要求

  1. 建筑内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应分散布置,并应符合双向疏散的要求。

(2)公共建筑内各房间疏散门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少于2个,每个房间相邻2个疏散门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5.0m。

二、疏散门的设置要求 

(1)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但人数不超过60人的房间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时,其门的开启方向不限(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 

(2)民用建筑及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 

(3)当开向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的门完全开启时,不应减小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4)人员密集场所内平时需要控制人员随意出入的疏散门和设置门禁系统的住宅、宿舍、公寓建筑的外门,应保证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等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易于打开,并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具有使用提示的标识。 

(5)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入场门、疏散出口不应设置门槛,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m范围内不应设置台阶,疏散门应为推闩式外开门。 

(6)高层建筑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上方,应设置挑出宽度不小于1.0m的防护挑檐。

 三、符合下列条件可以设置一个疏散门

 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当房间仅设一个疏散门时,需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以设置一个疏散门。

设置位置

设置场所

可以设置一个疏散门时应符合的设置要求

位于两个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

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

50㎡

医疗建筑、教学建筑

75㎡

其他建筑

120㎡

位于袋形走道尽端

位于走道尽端的其他房间

(1)建筑面积<50㎡;疏散门净宽度≥0.9m
(2)建筑面积≤200㎡;疏散门净宽度≥1.4m
由房间的任一点至疏散门的直线距离≤15m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上、地下均适用)

建筑面积≤50㎡;人数≤15人

地下、半地下

设备间

建筑面积≤200㎡

其他地下、半地下房间

建筑面积≤50㎡;人数≤15人

对于一些人员密集场所人数众多,如剧院、电影院和礼堂的观众厅,其疏散出口数目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两个。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250人;当容纳人数超过2000人时,其超过2000人的部分,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400人。体育馆的观众厅,其疏散出口数目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两个,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宜超过400~ 700人。

四、经典特训习题

1、下列关于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但人数不超过60人的房间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时,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

B.某单层白酒液态法酿酒车间,采用卷帘门作为疏散门

C.高层建筑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上方,应设置挑出宽度不小于1.2m的防护挑檐

D.某单层印刷品仓库,为便于运输,在靠墙的外侧设置卷帘门,同时兼作疏散门

233网校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11,建筑内的疏散门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白酒液态法酿酒车间属于甲类生产场所,AB选项错误。

2)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D选项正确。

根据5.5.7,高层建筑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上方,应设置挑出宽度不小于1.0m的防护挑檐.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下列关于建筑中疏散门设置的做法,正确的有(  )。

A.建筑面积为900㎡的2层重油仓库,在首层靠墙的外侧使用2个卷帘门作为疏散门

B.剧场首层大厅490㎡,在东西两侧设置2个净宽2.0m的玻璃转门作为疏散门

C.建筑面积为90㎡的办公室,核定人数为50人,设置一个净宽为1.5m向内开启的平开门

D.建筑面积250㎡的单层氨压缩机房,设置2个净宽为1.6m的推拉门

E.地上6层建筑高度为24m的办公楼,采用封闭楼梯间,楼梯间采用双向弹簧门

233网校答案;A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11,建筑内的疏散门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

2)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

3)开向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的门,当其完全开启时,不应减少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4)人员密集场所内平时需要控制人员随意出入的疏散门和设置门禁系统的住宅、宿舍、公寓建筑的外门,应保证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等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易于打开,并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具有使用提示的标识。

重油仓库属于丙类仓库,可以在首层靠墙的外侧设置卷帘门,A选项正确;剧场首层大厅不应采用转门作为疏散门,B选项错误;办公室内人数为50人,只设置了一个疏散门,不满足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条件,故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而不是向内开启,C选项错误;氨压缩机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D选项错误。根据6.4.2—3,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办公楼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高度为24m也不属于高层,故封闭楼梯间的门可以采用双向弹簧门,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E。

3、下列民用建筑内房间不可以仅设一个疏散门的有(  )。

A.某单独建造的一级耐火等级的幼儿园,地上3层,位于袋形走道两侧,建筑面积为50㎡的房间

B.某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医院病房,建筑面积为60㎡

C.某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教室,建筑面积为140㎡,疏散门宽度为1.3m,教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的疏散门之间的直线距离为12m

D.某附设在一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托儿所,位于袋形走道尽端,建筑面积45㎡,疏散门宽度为1.6m,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10m

E.某医院门诊楼房间,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建筑面积为

233网校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5.15,公共建筑内房间的疏散门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

1)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不大于50㎡;对于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建筑面积不大于75㎡;对于其他建筑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120㎡。

2)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建筑面积小于50㎡且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小于0.90m,或由房间内任一点至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大于15m、建筑面积不大于200㎡且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小于1.40m。

3)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内建筑面积不大于50㎡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的厅、室。

本题答案为DE。

4、某城市人民大礼堂,属于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其观众厅设计核定人数为4000人,该观众厅设置的疏散门个数最少为(  )个。

A.12 

B.13

C.11

D.8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5.16,对于剧场、电影院、礼堂的观众厅或多功能厅,每个疏散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250人;当容纳人数超过2000人时.其超过2000人的部分,每个疏散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400人。因此疏散门的数量n=2000/250+(4000—2000)/400=13个。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疏散出口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