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江湖人称的消防“避难三兄弟”知识点,你又知道多少?

作者:233网校 2019-12-20 10:42:00
导读:消防“避难走道、避难层、避难间”是近几年消防工程师考试必考考点,考试分值占比在逐年上升,其中18年仅综合能力科目涉及的题目就有5道(单、多选题均有),可见此知识点的重要性。

一、避难走道设置

设置内容相关要求

防火分隔

(1)避难走道两侧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安全疏散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小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的方向,当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装修材料

(5)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

消防设施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二、避难层设置

设置内容相关要求

设置条件

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

避难面积指标

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宜按5人/㎡。

设置数量

第一个避难层距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避难层与避难层之间的距离不应大50m。

防火构造要求

①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隔墙上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②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h;
③避难层可与设备层结合布置,易燃、可燃液体或者气体管道、排烟管道应集中布置,采用防火墙与避难区分隔;
管道进、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进、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安全疏散

①避难层应至少有2个不同的疏散方向;
②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③楼梯间的门宜向避难层开启,在避难层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④在避难层应设置应急照明 ,其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5h,照度不应低于3.0lx;
⑤除避难间外,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在避难层必须停靠;普通电梯严禁在避难层设置电梯门。

消防设施

避难层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避难层应配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避难层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三、避难间设置

设置内容相关要求

设置部位

①3 层及 3 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 1 间避难间;
②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

 

 

 

设置要求

①设在高层病房楼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确定,可利用电梯前室;设在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
②避难间兼做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③应靠近楼梯间,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④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⑤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⑥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四、习题实战演练

1、某建筑面积为44000㎡的地下商场,采用防火分隔措施将商场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该商场对区域之间局部需要联通的部位采取的防火分隔措施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墙分隔,墙上设置了甲级防火门

B.采用防火隔间分隔,楼梯间门为甲级火门

C.采用防火隔间分隔,墙体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D.采用避难走道分隔,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

233网校答案:B

【解析】5.3.5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m²的区域。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应采用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防火隔间、避难走道、防烟楼梯间等方式进行连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应能防止相邻区域的火灾蔓延和便于安全疏散,并应符合本规范第6.4.12条的规定;

2)防火隔间的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并应符合本规范第6.4.13条的规定;

3)避难走道应符合本规范第6.4.14条的规定;

4)防烟楼梯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2、某6层建筑,建筑高度23m,每层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一,二层为商业店面,三层至五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其中三层设有与疏散楼梯间直接连接的开敞式外廊,六层为办公区,对该建筑的避难间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避难间仅设于四、五层

B.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有避难间,避难间内部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为12平方米

C.避难间内共设有消防应急广播和灭火器2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D.避难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233网校答案:C

【解析】5.5.24A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1间避难间;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m²。

5.5.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²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C不正确就是缺少消防专线电话)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3、对某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避难走道的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最远为65m

B.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该防火分区设有2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避难走道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采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0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D.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防烟前室,每个前室的建筑面积为6.0m²

233网校答案:B

【解析】6.4.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4、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写字楼的消防应急照明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在二十层楼梯间前室测得的地面照度值为4.0lx

B.在二层疏散走道测得的地面照度值为2.0lx

C.在消防水泵房切断正常照明前、后测得的地面照度值相同

D.在十六层避难层测得的地面照度值为5.0lx

233网校答案:A

【解析】对于楼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避难走道,不应低于5.0lx,因此4LX不符合要求。

5、某老年人照料设施,地上10层,建筑高度为33m,设有2部防烟楼梯间,1部消防电梯及1部客梯,防烟楼梯间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分开设置,标准层面积为1200㎡,中间设有疏散走道,走道两侧双面布房,对该老年人照料设施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有()。

A.在建筑首层设置了厨房和餐厅

B.房间疏散门的净宽度为0.90m

C.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40m

D.第四层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间览室,最大容纳人数为20人

E.每层利用消防电梯的前室作为避难间,前室的建筑面积为12㎡

233网校答案:ABCD

【解析】每层利用消防电梯的前室作为避难间,前室的净面积不小于12㎡。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避难层 避难间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