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人民防空工程防火》设计要求的高频考点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17:48:00
导读:《人民防空工程防火》是第四篇《其他建筑、场所防火》核心考点篇章,可以与地铁、汽车库、修车库篇章媲美,所占分值相对较高,所以务必把本章拿下。

一、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

1

人防工程内不得使用和储存液化石油气、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比值)大于或等于0.75的可燃气体和闪点小于60℃的液体燃料。

(2)

人防工程内不得设置油浸电力变压器其他油浸电气设备。

(3)

人防工程内不应设置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残疾人员活动场所。(4)医院病房以及歌舞厅、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夜总会、录像厅、放映厅、桑拿浴室(除洗浴部分外)、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应设置在人防工程内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当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应大于10m

4

人防内地下商店不应经营和储存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储存物品属性的商品;营业厅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三层以下;当地下商店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时,应采用防火墙进行分隔,且防火墙上不得开设门窗洞口,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应采取可靠的防火分隔措施。

二、防火分隔措施

分项相关内容

防火分区

(1)防火分区的划分:
人防工程内设置有旅店、病房、员工宿舍时,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并应划分为独立的防火分区,其疏散楼梯不得与其他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共用。

(2)防火分区建筑面积
①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建筑面积,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应大于500㎡加自喷增加1.0倍,局部设置自喷,局部增加1.0倍。水泵房、污水泵房、水池、厕所、盥洗间等无可燃物的房间,其面积可不计入防火分区的面积之内。
②人防工程内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电影院和礼堂的观众厅、溜冰馆、游泳馆、射击馆、保龄球馆等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如下:
●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的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等,当采用A级装修材料装修时,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0㎡。
电影院、礼堂的观众厅,其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0㎡。当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也不得增加。
●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保龄球馆的球道区等,其面积可不计入溜冰馆、游泳馆、射击馆、保龄球馆的防火分区面积内。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等,其装修材料应采用A级。

其他防火
分隔要求

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排烟机房、灭火剂储瓶室,变配电室、通信机房、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墙上应设置常闭的甲级防火门

防火门
防火卷帘

防火门:人防工程位于防火分区分隔处安全出口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当使用功能上确实需要采用防火卷帘分隔时,应在其旁设置与相邻防火分区的疏散走道相通的甲级防火门。

三、安全疏散设施

分项相关内容

安全出口形式

(1)疏散楼梯间
设有下列公共活动场所的人防工程,当底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时,应设置防烟楼梯间;当地下为两层,且地下第二层的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大于10m时,应设置封闭楼梯间:
①电影院、礼堂。
②建筑面积大于500㎡的医院、旅馆。
③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场、餐厅、展览厅、公共娱乐场所(礼堂、多功能厅、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健身体育场所(溜冰馆、游泳馆、体育馆、保龄球馆、射击馆等)等。
(2)避难走道: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前室,前室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安全出口
设置数量

在一个防火分区内,设置通向室外、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间或避难走道的安全出口的宽度之和,不宜小于人防规定的安全出口总宽度的70%。

安全疏散距离

房间内最远点至该房间门的距离不应大于15m
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距离:医院应为24m;旅馆应为30m;其他工程应为40m。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其最大距离应为上述相应距离的一半
3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和阅览室等,其室内任意一点到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宜大于30m;当该防火分区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疏散距离可增加25%

疏散宽度

安全出口、疏散楼梯走道的最小净宽度(m)
(1)商场、公共娱乐场所、健身体育场所:  
安全出口/疏散楼梯:1.4m, 走道(单):1.5m,走道(双):1.6 m   

(2)医院:

安全出口/疏散楼梯:1.3m, 走道(单):1.4m,走道(双):1.5 m   

3旅馆、餐厅
安全出口/疏散楼梯:1.1m, 走道(单):1.2m,走道(双):1.3 m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