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0一级消防:细水雾灭火系统这些知识点你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2-02 16:16:00
导读:细水雾灭火系统与水喷雾灭火系统一样,历年考试分值占比不高,但考题的知识点比较浅,所以大家也不要在此处丢分。

一、灭火机理、分类、适用范围、设置要求 

类别相关内容

灭火机理

①吸热冷却
②隔氧窒息
③辐射热阻隔
④浸湿作用

分类

⑴、按工作压力分类:
低压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21MPa
中压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1MPa且小于3.45MPa
高压系统:工作压力大于3.45MPa
⑵、按应用方式分类
①全淹没式系统:适用于扑救相对封闭空间内的火灾。
②局部应用式系统:适用于扑救大空间内具体保护对象的火灾。
⑶、按动作方式分类:开式系统/闭式系统
⑷、按供水方式分类
①泵组式系统:适用于高、中和低压系统。
②瓶组式系统:适用于中、高压系统。
③瓶组与泵组结合式系统:适用于高、中和低压系统。

 

适用
范围

①可燃固体火灾(A类)
可以有效扑救相对封闭空间内的可燃固体表面火灾。
②可燃液体火灾(B类)
可以有效扑救相对封闭空间内的可燃液体火灾,包括正庚烷或汽油等低闪点可燃液体和润滑油、液压油等中、高闪点可燃液体火灾。
③电气火灾(E类)
可以有效扑救电气火灾。但不宜采用撞击雾化型喷头。

不适用

范围

⑴遇水能发生剧烈反应或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的活泼金属火灾,包括:
①活性金属,如锂、钠、钾、镁、钛、锆、铀、钚等。
②金属醇盐,如甲醇钠等。
③金属氨基化合物,如氨基钠等。
④碳化物,如碳化钙等。
⑤卤化物,如氯化甲酰、氯化铝等。
⑥氢化物,如氢化铝锂等。
⑦卤氧化物,如三溴氧化磷等。
⑧硅烷,如三氯-氟化甲烷等。
⑨硫化物,如五硫化二磷等。
⑩氰酸盐,如甲基氰酸盐等。
⑵可燃气体火灾
⑶可燃固体深位火灾

喷头
工作
压力

①喷头的最低设计工作压力不应小于1.20MPa。
②闭式系统的作用面积不宜小于140m²,每套泵组所带喷头数量不应超过100只。
③全淹没应用方式的开式系统,其单个防护区的容积,泵组系统不宜大于3000m³,瓶组系统不宜超过260m³。且防护区不应超过3个。

响应
时间

开式系统的设计响应时间不应大于30s。采用全淹没应用方式的瓶组式系统,当同一防护区内采用多组瓶组时,各瓶组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应大于2s

二、安装、验收与维护

进场

检查

喷头:按不同型号规格抽查1%,且不少于5只;少于5只时,全数检查。

安装

①不带装饰罩的喷头,其连接管管端螺纹不应露出吊顶;带装饰罩的喷头应紧贴吊顶。
②带有外置式过滤网的喷头,其过滤网不应伸入支干管内。
③喷头与管道的连接宜采用端面密封或0形圈密封,不应采用聚四氟乙烯、麻丝、粘结剂等作为密封材料。

试压

细水雾管网水压:1.5P→P,稳压5min,无损坏、变形,降,稳压120min
双流体系统气压:水压强度试验压力的0.8倍

验收

⑴分区控制阀调试
①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需要在接到动作指令后立即启动,并发出相应的阀门动作信号。
检查方法:采用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分区控制阀,水通过泄放试验阀排出,采用观察检查。
②闭式系统分区控制阀。对于闭式系统,当分区控制阀采用信号阀时,能够反馈阀门的启闭状态和故障信号。
检查方法:采用在试水阀处放水或手动关闭分区控制阀,采用观察检查。
⑵联动试验
对于允许喷雾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至少在一个区进行实际细水雾喷放试验;对于不允许喷雾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进行模拟细水雾喷放试验。
①开式系统的联动试验内容与要求。
进行实际细水雾喷放试验时,采用模拟火灾信号启动系统,检查分区控制阀、泵组或瓶组能否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动作信号,系统的动作信号反馈装置能否及时发出系统启动的反馈信号,相应防护区或保护对象保护面积内的喷头是否喷出细水雾,相应场所入口处的警示灯是否动作。
进行模拟细水雾喷放试验时,手动开启泄放试验阀,采用模拟火灾信号启动系统,检查泵组或瓶组能否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动作信号,系统的动作信号反馈装置能否及时发出系统启动的反馈信号,相应场所入口处的警示灯是否动作。
②闭式系统的联动试验内容与要求。闭式系统的联动试验可利用试水阀放水进行模拟。打开试水阀,查看泵组能否及时启动并发出相应的动作信号;系统的动作信号反馈装置能否及时发出系统启动的反馈信号。
③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功能测试。当系统需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时,可利用模拟火灾信号进行试验。给出模拟火灾信号,查看火灾报警装置能否自动发出报警信号,系统是否动作,相关联动控制装置能否发出自动关断指令,火灾时需要关闭的相关可燃气体或液体供给源关闭等设施是否联动关断。

维护

管理

⑴、月检的内容和要求
①检查系统组件的外观是否有碰撞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
②检查分区控制阀动作是否正常。
③检查阀门上的铅封或锁链是否完好,阀门是否处于正确位置。
④检查储水箱和储水容器的水位及储气容器内的气体压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⑤对于闭式系统,利用试水阀对动作信号反馈情况进行试验,观察其是否正常动作和显示。
⑥检查喷头的外观及备用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⑦检查手动操作装置的防护罩、铅封等是否完整无损。
⑵、季检的内容和要求
①通过试验阀对泵组式系统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查泵组启动、主/备泵切换及报警联动功能是否正常。
②检查瓶组式系统的控制阀动作是否正常。
③检查管道和支吊架是否松动,管道连接件是否有变形、老化或裂纹等现象。
⑶年检的内容和要求
①定期测定一次系统水源的供水能力。
②对系统组件、管道及管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洗储水箱、过滤器,并对控制阀后的管道进行吹扫。
③储水箱每半年换水一次,储水容器内的水按产品制造商的要求定期更换。
④进行系统模拟联动功能试验。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细水雾灭火系统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