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0年一级消防设施篇:水喷雾系统知识点大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08:49:00
导读:水喷雾灭火系统历年考试分值不高,但也不能在此处丢分。本章应掌握系统的工作原理,适用范围和设置要求等知识点。

一、务必收藏

定义

水喷雾灭火系统是利用专门设计的水雾喷头,将水流分解成粒径不超过1mm的细小水滴进行灭火或防护冷却(0.3-0.1mm)。

灭火  机理

水喷雾的灭火机理主要是表面冷却、窒息、乳化和稀释作用(这四种作用同时发生并实现灭火的)。

分类

电动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

灭火
适用
范围

①固体火灾
②可燃液体火灾(可用于扑救丙类液体火灾和饮料酒火灾,如燃油锅炉、发电机油箱、丙类液体输油管道火灾等)。
③电气火灾(离心雾化喷头喷出的水雾具有良好的电气绝缘性,因此可用于扑灭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电缆隧道、电缆沟、电缆井、电缆夹层等处发生的电气火灾)。  

防护
冷却
适用
范围

①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生产、储存、装卸、使用设施和装置的防护冷却。
②火灾危险性大的化工装置及管道,如加热器、反应器、蒸馏塔等的冷却防护。

不适用范围

⑴不适宜用水扑救的物质
①过氧化物
过氧化物是指过氧化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钡、过氧化镁等。
②遇水燃烧物质
遇水燃烧物质包括金属钾、金属钠、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碳化钠、碳化钾等。
⑵使用水雾会造成爆炸或破坏的场所
①高温密闭的容器内或空间内
当水雾喷入时,由于水雾的急剧汽化使容器或空间内的压力急剧升高,有造成破坏或爆炸的危险。
②表面温度经常处于高温状态的可燃液体
当水雾喷射至其表面时会造成可燃液体的飞溅,致使火灾蔓延。

喷头
工作
压力

①用于灭火时: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35Mpa
②用于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2Mpa
③用于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5Mpa

响应
时间

①用于灭火:响应时间60S
②用于防护冷却:液化石油气灌瓶间、瓶库60S;液化烃或类似液体储罐120S;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300S

管道

系统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6MPa。

安装

报警阀组安装:压力表应安装在报警阀的水源一侧。

验收

①报警阀安装地点的常年温度应不小于4℃。
②不同型号、规格的喷头的备用量不应小于其实际安装总数的1%,且每种备用喷头数不应少于5只。

维护  管理

①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应每月检查一次;
②消防水泵应每周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周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

二、开始做题

1、某厂房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下列不属于水喷雾灭火系统灭火机理的是(  )。

A.窒息

B.表面冷却

C.辐射热阻隔

D.稀释

【解析】水喷雾的灭火机理主要是表面冷却、窒息、乳化和稀释作用。本题答案为C。

2、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液化石油气灌瓶间防护冷却时,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  )MPa。

A.0.10

B.0.15

C.0.20

D.0.35

【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20143.1.3,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当用于灭火时不应小于0.35MPa;当用于防护冷却时不应小于0.2MPa,但对于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不应小于0.15MPa。本题答案为C。

3、下列关于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面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燃气体压缩机保护面积应按相应设备的投影面积确定,且水雾应包络密封面和其他关键部位

B.开口容器的保护面积应按其液面面积确定

C.输送机皮带的保护面积应按下行皮带的下表面积确定

D.液化石油气灌瓶间的保护面积应按其使用面积确定

【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20143.1.8,甲、乙类液体泵,可燃气体压缩机及其他相关设备,其保护面积应按相应设备的投影面积确定,且水雾应包络密封面和其他关键部位,A选项正确;根据3.1.7,开口容器的保护面积应按其液面面积确定,B选项正确;根据3.1.6,输送机皮带的保护面积应按上行皮带的上表面面积确定;长距离的皮带宜实施分段保护,但每段长度不宜小于100m,C选项错误;根据3.1.5,液化石油气灌瓶间的保护面积应按其使用面积确定,液化石油气瓶库、陶坛或桶装酒库的保护面积应按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确定,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4、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油浸变压器灭火保护时,系统响应时间符合规定的有(  )s。

A.30

B.40

C.50

D.60

E.120

【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CB50219—2014表3.1.2,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对象为油浸式变压器且以灭火为目的时,系统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60s,故ABCD选项符合题意。本题答案为ABC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