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查分了,技术实务差几分的估计是这些题目把你坑惨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5 17:48:00
导读:2019年的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科目总体来说考试难度是比较大的,坑题多,生僻题多。如果查分你就差几,那估计是这些题把你坑惨了,下面我们一起来见识一下这些坑题到底有多坑。

第一坑:坑题指数:★★★★

1、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下列场所中,地面不应采用B1级材料的是(  )

A.歌舞娱乐厅

B.餐厅     

C.教学实验室

D.宾馆客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 表5.3.1地下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知,歌舞娱乐厅、教学实验室、宾馆客房的材料装修等级均不应低于B1级,餐厅地面不应低于A级。

第二坑:坑题指数:★★★★

2、 某地下变电站设有4台变压器,其中,额定容量为5MV•A的35kV铝线电力变压器2台,每台存油量2.5t;额定容量为10MV•A的110kV双卷铝线电力变压器2台,每台存油量5.0t。该变电站的事故贮油池最小容量应是(  )。

A.2.5t 

B.7.5t        

C.15.0t 

D.5.0t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 11.3.5地下变电站的变压器应设置能贮存最大一台变压器油量的事故贮油池。

第三坑:坑题指数:★★★★

3、某商场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首层2个防火分区共用火灾报警控制器的2#回路总线。其中防火分区一设置30只感烟火灾探测器、10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10只总线模块(2输入2输出);防火分区二设置28只感烟火灾探测器、8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10只总线模块(2输入2输出)。控制器2#回路总线设置短路隔离器的数量至少为(  )。

A.3只       

B.6只          

C.5只      

D.4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火规-3.1.6系统总线上应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每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消防设备的总数不应超过32点;总线穿越防火分区时,应在穿越处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

坑:坑题指数:★★★★

4、 关于七氟丙烷灭火系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2倍

B.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3倍

C.油浸变压器室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D.电子计算机房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 ,对于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3.3.6 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1倍。(A、B选项说法错误)

8.3.7 在通讯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 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C 选项说法正确,D选项说法错误)

第五坑:坑题指数:★★★

5、某建筑高度为50m的大型公共建筑,若避难走道一 端设置安全出口且仅在避难走道前室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则避难走道的总长度应小于(  ) 。

A.30m        

B.60m        

C.40m      

 D.50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 3.1.9避难走道应在其前室及避难走道分别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但下列情况可仅在前室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1 避难走道一端设置安全出口,且总长度小于30m; (A选项符合题意)

  2 避难走道两端设置安全出口,且总长度小于60m。

第六坑:坑题指数:★★★

6、地铁车站的下列区域中,可设置报刊亭的是(  )

A.站厅付费区                    

B.站厅非付费区乘客疏散区外

C.出入口通道乘客集散区          

D.站台层有人值守的设备管理区外

参考答案:B

参考答案: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 4.1.5车站内的商铺设置以及与地下商业等非地铁功能的场所相邻的车站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站台层、站厅付费区、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以及用于乘客疏散的通道内,严禁设置商铺和非地铁运营用房。(A、C选项不可设置)

  2 在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外设置的商铺, 不得经营和储存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商品,不得储存可燃性液体类商品。(B选项可设置)

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第七坑:坑题指数:★★★★

7、某餐厅采用格栅吊顶,吊顶镂空面积与总面积之比为15%。关于该餐厅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探测器应设置在吊顶的下方

B.探测器应设置在吊顶的上方

C.探测器设置部位应根据实际试验结果确定

D.探测器可设置在吊顶的上方,也可设置在吊顶的下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感烟火灾探测器在格栅吊顶场所的位置

(1) 镂空面积与总面积的比例不大于 15%时,探测器应设置在吊顶下方。 

(2) 镂空面积与总面积的比例大于30%时,探测器应设置在吊顶上方。 

(3) 镂空面积与总面权的比例为15%-30%时, 探测器的设置部位应根据实际试验结果确定。 

(4) 探测器设置在吊顶上方且火警确认灯无法观察到时,应在吊顶下方设置火警确认灯。

(5)地铁站台等有活塞风影响的场所,镂空面积与总面积的比例为30%-70%时, 探测 器宜同时设置在吊顶上方和下方。

第八坑:坑题指数:★★★★

8、关于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涂于B1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B.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布质壁纸,直接粘贴在B1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C.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壁纸,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A级装饰材料使用

D.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材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1级装饰材料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 3.0.5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B、C选项错误)

3.0.6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修徐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的有机装修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第九坑:坑题指数:★★★★★

9、关于建筑供配电系统电器防火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空调器具、防排烟风机的配电回路应设置过载保护装置

B.服装仓库内设置的配电箱与周边可燃物的距离不应小于5m或采取相应的隔热措施

C.在采用金属导管保护时,墙壁插座的配电线路可紧贴通风管道外壁敷设

D.在有可燃物的闷顶敷设时,照明灯具的配电线路应采用金属导管保护

E.建筑面积为300㎡的老年照料设施的非消防用电负荷可不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消防负荷的配电线路所设置的保护电器要具有短路保护功能,但不宜设置过负荷保护装置,A错误。《建规》10.2.5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配电箱及开关应设置在仓库外(B错误)。《建规》10.2.7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非消防用电负荷应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E错误)。

第十坑:坑题指数:★★★★

10、某商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商场屋顶设有高位消防水箱。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016) ,该商场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下列控制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有(  )。

A.消火栓按钮的动作信号直接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

B.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时,高位消防水箱出水干管流量开关的动作信号不能直接联锁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C.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时,该控制器不能手动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D.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或自动状态,高位消防水箱出水干管流量开关的动作信号均能直接联锁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E.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时,该控制器不能联动控制消火栓泵启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4.3.1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消火栓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当设置消火栓按钮时,消火栓按钮的动作信号应作为报警信号及启动消火栓泵的联动触发信号,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选项A、B错误,选项D正确)。4.3.2手动控制方式,应将消火栓泵控制箱(柜)的启动、停止按钮用专用线路直接连接至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并应直接手动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停止(选项 C错误,选项E正确)。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技术实务 查分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