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9年技术实务有多难?看看这些生僻题的样子就知道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18:50:00
导读:2019年技术实务考试总体来说比较偏难,有10%的题目都出的很偏,知识点都是犄角旮旯的,平时考生都忽略的。到底有多偏,我们一起来做一做下面这些题就知道了。

1、某木结构建筑,屋脊高度分别为 21m、15m,9m。如果不同高度的屋顶承重构件取相同的防火设计参数,则屋顶承重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至少应为(  )

A.可燃性、0.5h  

B.难燃性、0.50h      

C.难燃性、0.75h 

D.难燃性、1.00h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2018年版),表11.0.1 注1: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当同-座木结构建筑存在不同高度的屋顶时,较低部分的屋顶承重构件和屋面不应采用可燃性构件,采用难燃性屋顶承重构件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75h。

2、用于收集火灾工况下受污染的消防水、污染的雨水及可能泄露的可燃液体的事故水池,宜布置在厂区边缘较低处。事故水池距明火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

A.100m  

B.25m             

C.60m  

D.50m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GB50160) 4.2.8A事故水池和雨水 监测池宜布置在厂区边缘的较低处,可与污水处理场集中布置。事故水池距明火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距可能携带可燃液体的高架火炬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0m。

3、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设有甲类厂房及工艺装置生产区,液化罐组区、可燃液体罐组区,全厂性高架火矩等。该企业选址及总平面布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将该石油化工企业布置在四面环山,人稀少的地带

B.在可燃液体罐组防火提内种植生长高度不超过15cm,含水分多的四季常青的草皮

C.当地一条公路穿越该企业生产区,与甲类厂房及工艺装置、液化烃储罐、可燃液体储罐均保持50m的防火间距,与高架火矩保持80m的防火间距

D.将液化烃罐组临布置在高于工艺装置的山坡平台上,并严格按相关要求设置防火堤,防止可燃液体漏流散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和储存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利用地形,选择多面环山、附近没有建筑的地方。(选项 A建议不选)(GB50160) 《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

4.1.6公路和地区架空电力线路严禁穿越生产区。(选项C错误)

4.23全厂性办公楼、中央控制室、中央化验室、总变电所等重要设施应布置在相对高处。液化烃罐组或可燃液体罐组不应毗邻布置在高于工艺装置、全厂性重要设施或人员集中场所的阶梯上。但受条件限制或有工艺要求时,可燃液体原料储罐可毗邻布置在高于工艺装置的阶梯上,但应采取防止泄漏的可燃液体流入工艺装置、全厂性重要设施或人员集中场所的措施。(选项 D建议不选)

4、某实验室,室内净高为3.2m,使用面积为100㎡。下列试剂单独存放。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的是(  )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要求危险性类别的最大允许量

火灾危险性特性

最大允许量

与房间容积的比值

总量

闪点小于28℃液体

0.004L/m³

100L

闪点大于或等于28℃至60℃的液体

0.02L/m³

200L

A.6L正庚烷 

B.10L煤油 

C.6L 1-硝基丙烷 

D.10L异戊醇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正庚烷属于甲类, 6L/320 m³ >0.004 L/m³

B选项:煤油属于乙类,    10 L /320m³>0.02L/m³

C选项:硝基丙烷属于乙类 6 L /320m³<0.02L/m³

D选项:异戊醇属于乙类,10 L /320m³>0.02L/m³

5、 某些易燃气体泄漏后,会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可发生着火或爆炸。下列气体中,最易产生此类着火或爆炸的是(  )。

A.丙烯    

B.丁烷         

C.二甲醚水   

D.环氧乙烷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丁烷的爆炸下限为1.5%,环氧乙烷爆炸下限为3% ,二甲醚的爆炸下限为3%,丙烯的爆炸下限为2.0%

6、最小点火能是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能够引燃某种可燃气体混合物所的最低电火花能量。下列可燃气体或蒸气中,最小点火能最低的是(  ) 。

A.乙烷 

B.乙醛 

C.乙醚 

D.环氧乙烷

233网校答案:D

参考解析:

){KKVTU3%O@`A7`J1T]OT7P.png 

7、某低温冷库拟配置手提式灭火器,可以选择的类型、规格是(  )。

A.MP/AR6 

B.MFABC3 

C.MS/T6 

D.MP6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低温冷库的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

6.2.1 A类火灾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不应低于2A。MP/AR6 -泡沫灭火系统,灭火级别为1AMF/ABC3 -干粉灭火器,灭火级别为2A。MS/T6 -水型灭火器,灭火级别为1A

 8、室内火灾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轰燃现象。下列条件中,可能使轰燃提前的是(  )

A.将室内地面接受的辐射热通量降低15%

B.将室内空间高度提高20%

C.将室内沙发由靠近墙壁移至室内中央部位

D,将室内装饰材料的热惯性降低25%

233网校答案:D

参考解析:固体的热惯性:当固体物所处的环境温度瞬间变化,而固体物本身温度变化的滞后性,它取决于固体物本身的比热容和质量大小,这种温度变化的滞后性称作热惯性。热惯性越小,越容易产生轰然。

 9、某2层钢结构戊类洁净厂房,建筑高8m,长30m,宽20m,洁净区疏散走道靠外墙设置,关于该厂房防火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厂房可不设置消防给水设备

B.该厂房成产层,机房,站房均应设置火灾报警探测器

C.该厂房洁净区疏散走道自然排烟设施的有效排烟面积,不应小于走道建筑面积的20%

D.该厂房柱,粱的耐火极限可分别为2.00h,1.50h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技术实务》洁净厂房必须设置消防给水设施,故错误; B选项: 洁净厂房的生产层、技术夹层、机房、站房等均应设置火灾报警探测器,故正确; C选项: 洁净厂房的疏散走廊应设机械排烟设施,故错误; D选项: 洁净厂房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柱、梁的耐火极限分别不应低于2.5h、1.5h,故错误。

10、D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的附加信息包括(  )

A.a0 (或a1、a2)        B.t0 (或t1、t2)        C.s1 (或s2、s3)

D.d0 (或d1、d2)        E.b0 (或b1、b2)

233网校答案:BCD

参考解析:

7EV2(ZK(NJZWGK1MRQWDOFF.png 

 11、某办公楼,建筑高度为56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该建筑内部装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面积为100㎡的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铺设半硬质PVC塑料地板

B.建筑面积为50㎡的重要档案资料室采用B2级阻燃织物窗帘

C.建筑面积为100㎡的办公室内墙面粘贴塑料壁纸

D.建筑面积为150㎡的餐厅内采用B2级木制桌椅

E.建筑面积为150㎡的会议室内装饰彩色图纹羊毛挂毯

233网校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B2级;阻燃织物窗帘, B2级;塑料壁纸,B2 级;木制桌椅,B2级;羊毛挂毯: B2级。5.2.3除本规范第4章规定的场所和本规范表5.2.1中号为10-12规定的部位外,以及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本规范表5.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该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按照规范要求既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又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所以,选项C、D、E除顶棚外,均可在表格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WSZNWC$07LPOGNI`K1}WV.png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