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以“7.16油爆事件”为原型的《烈火英雄》,在石油化工方面有哪些防火要求?

作者:233网校 2020-03-05 09:42:00
导读:2019年,经历了《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的大考验,原先所谓的高频考点已然扩散,除了建筑防火、建筑消防设施的一些重点以外,还增加了不少其他建筑、场所防火内容,其中以地铁防火、交通隧道、人防防火、汽车库防火、加油加气站防火和石油化工防火最为突出,2020年这几章节一定要好好学习。

、泄压排放

分项

相关内容

泄压排放设施种类

泄压排放设施按其功能分为两种:
一种是正常情况下排放,如生产装置开车时,工艺设备吹扫时和停车检修时,需将设备内的废气、废液排空。
另一种是事故情况下排放,甲、乙、丙类的设备均应有这些事故紧急排放设施。

火炬系统安全设置

全厂性火炬应布置在工艺生产装置、易燃和可燃液体与液化石油气等可燃气体的储罐区和装卸区,以及全厂性重要辅助生产设施及人员集中场所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放空管安全设置

放空管一般应设在设备或容器的顶部,室内设备安设的放空管应引出室外,其管口要高于附近有人操作的最高设备2m以上。此外,连续排放的放空管口,还应高出半径20m范围内的平台或建筑物顶3.5m以上;间歇排放的放空管口,应高出10m范围内的平台或建筑物顶3.5m以上;平台或建筑物应与放空管垂直面呈45°。

安全阀的设置

 根据国家现行相关法规规定,在非正常条件下,可能超压的下列设备应设安全阀:
(1)顶部最高操作压力大于等于0.1MPa的压力容器。
(2)顶部最高操作压力大于0.03MPa的蒸馏塔、蒸发塔和汽提塔(汽提塔蒸气通入另一蒸馏塔者除外)。
(3)往复式压缩机各段出口或电动往复泵、齿轮泵、螺杆泵等容积式泵的出口(设备本身已有安全阀者除外)。
(4)凡与鼓风机、离心式压缩机、离心泵或蒸汽往复泵出口连接的设备不能承受其最高压力时,鼓风机、离心式压缩机、离心泵或蒸汽往复泵的出口。
(5)可燃气体或液体受热膨胀,可能超过设计压力的设备。
(6)顶部最高操作压力为0.03~0.1MPa的设备应根据工艺要求设置。

 二、储运防火
选址

分项

设置要求

罐区防火设计

(1)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和可燃材料堆场等,应布置在城市(区 域)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布置在城市(区域)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2)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地带。当布置在地势较高的地带时,应釆取 安全防护设施。
(3)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宜布置在地势平坦、开阔等不易积存液化石油气的地带。四周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0m的不燃性实体防护墙。

储罐防火

钢储罐必须做防雷接地,接地点不应少于2处(不宜大于30m,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0Ω)。

(二)防火间距 (罐组内,相邻可燃液体地上储罐的防火间距不小于下表规定


液体类别

储罐形式

固定顶罐

浮顶、内浮顶罐

卧罐

≤1000m³

>1000m³

甲B、乙类

0.75D

0.6D

0.4D

0.8m

丙A类

0.4D

丙B类

2m

5m

注:表中D为相邻较大罐的直径。
三、装卸设施防火
(一)铁路装卸防火设计要求及措施

分项

相关要求

装卸区
防火设计要求

装卸栈桥:装卸栈桥采用非燃材料建造,是装卸油品的操作台。在距离装卸栈桥边缘10m以外的油品输入管道上,设有紧急切断阀。

装卸作业
防火措施

(1)装卸前:装卸作业前,油罐车需要调到指定车位,并采取固定措施。机车必须离开。操作人员要认真检查相关设施,确认油罐车缸体和各部件正常,装卸设备和设施合格,栈桥、鹤管、铁轨的静电跨接线连接牢固,静电接地线接地良好。
(2)装卸时:装卸时严禁使用铁器敲击罐口。灌装时,要按列车沿途所经地区最高气温下的允许灌装速度予以灌装,鹤管内的油品流速要控制在4.5m/s以下。雷雨天气或附近发生火灾时,不得进行装卸作业,应盖严油罐车罐口,关闭有关重要阀门,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3)装卸后:装卸完毕后,须静止至少2min,然后再进行计量等作业。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清理作业现场,整理归放工具,切断电源。

(二)公路装卸防火设计要求及措施

一般要求

装卸人员要穿防静电服和鞋,上岗作业前要用手触摸人体静电消除装置,关闭通信设备。装卸车流速应小于等于4.5m/s。

付油操作

付油完毕后断开接地线,待油罐车静置3-5min后,才能启动车辆缓慢驶离。

卸油操作

作业现场要准备至少一个4kg干粉灭火器、一个泡沫灭火器和一块灭火毯。
油罐车熄火并静置不少于3min后,卸油人员连好静电接地,才能卸油。
雷雨天不得进行卸油作业。

(三)码头装卸防火设计要求及措施

防火设计

相关要求

装卸码头
防火设计要求
(总平面布置)

(1)油品码头宜布置在港口的边缘区域。内河港口的油品码头宜布置在港口的下游,当岸线布置确有困难时,可布置在港口上游。油品泊位与其他泊位的船舶间距应符合相应规范要求。
(2)海港或河港中位于锚地上游的装卸甲、乙类油品泊位与锚地的距离不应小于1000m,装卸丙类油品泊位与锚地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河港中位于锚地下游的油品泊位与锚地的间距不应小于150m。
(3)甲、乙类油品码头前沿线与陆上储油罐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50m,装卸甲、乙类油品的泊位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m,陆上与装卸作业无关的其他设施与油品码头的间距不应小于40m。油品泊位的码头结构应采用不燃烧材料,油品码头上应设置必要的人行通道和检修通道,并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性的材料。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