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规范》消火栓系统硬核考点及相关解说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14:33:00
导读:《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每年三科分值均在50分左右,分数可以说是相当的高,所以大家务必把《水规》学好、学精。

 7.1 系统选择

7.1.1市政消火栓和建筑室外消火栓应采用湿式消火栓系统。

7.1.2 室内环境温度不低于4℃,且不高于70℃的场所,应采用湿式室内消火栓系统(强条)

7.1.3 室内环境温度低于4℃或高于70℃的场所,宜采用干式消火栓系统。

7.1.4 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多层住宅建筑设置室内湿式消火栓系统确有困难时,可设置干式消防竖管。

7.1.5 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城市隧道及其他构筑物的消火栓系统,应采取防冻措施,并宜采用干式消火栓系统和干式室外消火栓。

经典解说:只要条件允许,都要采用湿式的(4-70℃)。

7.1.6 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应大于5min,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在供水干管上宜设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当采用电动阀时开启时间不应超过30s

2 当采用雨淋阀、电磁阀和电动阀时,在消火栓箱处应设置直接开启快速启闭装置的手动按钮;

3 在系统管道的最高处应设置快速排气阀。

经典解说:干式系统充水时间≤5min;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自动开启时间≤30S。

7.2 市政消火栓

7.2.1 市政消火栓宜采用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宜采用干式地上式室外消火栓,严寒地区宜增置消防水鹤。当采用地下式室外消火栓,地下消火栓井的直径不宜小于1.5m,且当地下式室外消火栓的取水口在冰冻线以上时,应采取保温措施。

经典解说:选择地上式,严寒增设水鹤,是补充。

7.2.2 市政消火栓宜采用直径DN150的室外消火栓,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室外地上式消火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或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

2 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

经典解说:市政消火栓直径宜采用DN150,而不是100DN,地上消火栓3个栓口,地下2个栓口,小的都是DN65。

7.2.3 市政消火栓宜在道路的一侧设置,并宜靠近十字路口,但当市政道路宽度超过60m时(一般车流量大,中间有护栏),应在道路的两侧交叉错落设置市政消火栓。

7.2.4 市政桥桥头和城市交通隧道出入口等市政公用设施处(交通密集人流量大,交通事故易发),应设置市政消火栓。

7.2.5 市政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

7.2.6 市政消火栓应布置在消防车易于接近的人行道和绿地等地点,且不应妨碍交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市政消火栓距路边不宜小于0.5m,并不应大于2.0m

2 市政消火栓距建筑外墙或外墙边缘不宜小于5.0m

3 市政消火栓应避免设置在机械易撞击的地点,当确有困难时,应采取防撞措施。

经典解说:保护半径150m,间距120m;距路边0.5-2.0m,距建筑外墙≥5m。

7.2.7 市政给水管网的阀门设置应便于市政消火栓的使用和维护,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 50013的有关规定。

7.2.8 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4MPa,火灾时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不应小于15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强条)。

经典解说:市政消火栓流量≥15L/s平时运行压力≥0.14MPa。

7.2.9 严寒地区在城市主要干道上设置消防水鹤的布置间距宜为1000m,连接消防水鹤的市政给水管的管径不宜小于DN200。

7.2.10 火灾时消防水鹤的出流量不宜低于30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

7.2.11 地下式市政消火栓应有明显的永久性标志。

7.3 室外消火栓

7.3.1 建筑室外消火栓的布置除应符合本节的规定外,还应符合本规范第7.2节的有关规定。

7.3.2 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0L/s~15L/s计算。

经典解说(一):市政消火栓与室外消火栓的保护半径和间距相同(150m/120m)。

经典解说(二):如一建筑物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40L/s,则该建筑物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为40/(10~15)=3个~4个室外消火栓,此时设计应按4个进行布置,消防用水一定要可靠。

7.3.3 室外消火栓宜沿建筑周围均匀布置,且不宜集中布置在建筑一侧;建筑消防扑救面一侧的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少于2个。

经典解说:均匀布置,但消防扑救面最少2个。

7.3.4 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等建筑应在出入口附近设置室外消火栓,且距出入口的距离不宜小于5m,并不宜大于40m。

经典解说:这个室外消火栓相当于建筑物消防电梯前室的消火栓,消防队员来时作为首先进攻、火灾侦查和自我保护用的。

7.3.5 停车场的室外消火栓宜沿停车场周边设置,且与最近一排汽车的距离不宜小于7m,距加油站或油库不宜小于15m。

7.3.6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液化烃罐罐区等构筑物的室外消火栓,应设在防火堤或防护墙外,数量应根据每个罐的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距罐壁15m范围内的消火栓,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经典解说:甲、乙、丙类液体和液化石油气等罐区发生火灾,火场温度高,人员很难接近,同时还有可能发生泄漏和爆炸。因此,要求室外消火栓设置在防火堤或防护墙外的安全地点。距罐壁15m范围内的室外消火栓火灾发生时因辐射热而难以使用,故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7.3.7 工艺装置区等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场所,其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数量应根据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且间距不应大于60.0m。当工艺装置区宽度大于120.0m时,宜在该装置区内的路边设置室外消火栓。

经典解说:工艺装置区的室外消火栓间距不应大于60m,而不是120m。

7.3.8 当工艺装置区、罐区、堆场、可燃气体和液体码头等构筑物的面积较大或高度较高,室外消火栓的充实水柱无法完全覆盖时,宜在适当部位设置室外固定消防炮。

7.3.9 当工艺装置区、储罐区、堆场等构筑物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消火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外消火栓处宜配置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

2 工艺装置休息平台等处需要设置的消火栓的场所应采用室内消火栓,并应符合本规范第7.4节的有关规定。

经典解说:室外消火栓一般是不需要配置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但工业装置区则应配置。

7.3.10 室外消防给水引入管当设有倒流防止器,且火灾时因其水头损失导致室外消火栓不能满足本规范第7.2.8条的要求时,应在该倒流防止器前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强条)。

经典解说:倒流防止器的水头损失较大,如减压型倒流防止器在正常设计流量时的水头损失在0.04MPa~0.10MPa之间,火灾时因流量大增,水头损失会剧增,致使室外消火栓的供水压力不能满足0.10MPa的要求,为此应进行水力计算。为保证消防给水的可靠性,规定从市政给水管网接引的入户引入管在倒流防止器前应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

7.4 室内消火栓

7.4.1 室内消火栓的选型应根据使用者、火灾危险性、火灾类型和不同灭火功能等因素综合确定。

7.4.2 室内消火栓的配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应采用DN65室内消火栓,并可与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水龙设置在同一箱体内;

2 应配置公称直径65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不宜超过25.0m;消防软管卷盘应配置内径不小于ф19的消防软管,其长度宜为30.0m;轻便水龙应配置公称直径25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宜为30.0m;

3 宜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6mm或19mm的消防水枪,但当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5L/s时宜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1mm或13mm的消防水枪;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应配置当量喷嘴直径6mm的消防水枪。

经典解说:水带/卷盘水龙设置参数对比记忆

设施

公称直径(mm)

长度(m)

水枪喷嘴当量直径(mm)

备注

 

消防水带

65

25

16或19

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5L/s时,喷嘴当量直径11mm或13mm

软管卷盘

19

30

6

用水量可不计入消防用水总量

轻便水龙

25

30

6

7.4.3 设置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包括设备层在内的各层均应设置消火栓。

经典解说,只要设置室内消火栓的建筑,每层都要设置,包括设备层在内。

7.4.4 屋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的建筑,应在停机坪出入口处或非电器设备机房处设置消火栓,且距停机坪机位边缘的距离不应小于5.0m。

7.4.5 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经典解说:消防电梯前室是消防队员进入室内扑救火灾的进攻桥头堡,为方便消防队员向火场发起进攻或开辟通路,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7.4.6 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应满足同一平面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达到任何部位的要求,但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24.0m 且体积小于或等于5000m³的多层仓库、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54m且每单元设置一部疏散楼梯的住宅,以及本规范表3.5.2中规定可采用1支消防水枪的场所。

经典解说(一):充实水柱:由水枪喷嘴起到射流90% 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380mm 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

经典解说(二):为同一平面而非同一防火分区要求2股充实水柱。

7.4.7 建筑室内消火栓的设置位置应满足火灾扑救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内消火栓应设置在楼梯间及其休息平台和前室、走道等明显易于取用,以及便于火灾扑救的位置;

2 住宅的室内消火栓宜设置在楼梯间及其休息平台;

3 汽车库内消火栓的设置不应影响汽车的通行和车位的设置,并应确保消火栓的开启;

4 同一楼梯间及其附近不同层设置的消火栓,其平面位置宜相同;

5 冷库的室内消火栓应设置在常温穿堂或楼梯间内。

经典解说(一):第7.4.7条第4款主要考虑发生火灾时,楼内烟气较大,能见度低,消防队员进入各层灭火,如果每层消火栓位置相同,便于消防队员快速的发现消火栓,并及时灭火。

经典解说(二)本规范允许室内DN65消火栓设置在楼梯间或楼梯间休息平台,目的是保护消防队员,火灾时楼梯间是半室外安全空间,消防队员在此接消防水龙带和水枪的时候是安全的。

经典解说(三):冷库冷间为低温高湿场所,不易发生火灾,冷间可不布置消火栓,设置在常温穿堂或楼梯间是为了防冻。

7.4.8 建筑室内消火栓栓口的安装高度应便于消防水龙带的连接和使用,其距地面高度宜为1.1m;其出水方向应便于消防水带的敷设,并宜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º角或向下。

7.4.9 设有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应设置带有压力表的试验消火栓,其设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多层和高层建筑应在其屋顶设置,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可设置在顶层出口处或水箱间内等便于操作和防冻的位置;

2 单层建筑宜设置在水力最不利处,且应靠近出入口。

7.4.10 室内消火栓宜按直线距离计算其布置间距,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消火栓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消火栓的布置间距不应大于30.0m;

2 消火栓按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消火栓的布置间距不应大于50.0m。

经典解说(一):消火栓按直线距离计算其布置间距。

经典解说(二):2股布置间距不应大于30m;1股布置间距不应大于50m。

7.4.11 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的用水量可不计入消防用水总量。

7.4.12 室内消火栓栓口压力和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2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

经典解说(一):室内消火栓一般配置直流水枪,水枪反作用力如果超过200N,一名消防队员难以掌握进行扑救。DN65消火栓口水压如大于0.50MPa,水枪反作用力将超过220N,故本款提出消火栓口动压不宜大于0.50MPa,如果栓口压力大于0.70MPa,水枪反作用力将大于350N,两名消防队员也难以掌握进行灭火。因此,消火栓栓口水压若大于0.70MPa必须采取减压措施,一般采用减压阀、减压稳压消火栓、减压孔板等。

经典解说(二):栓口动压与水柱的关系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民建

不应小于0.35MPa

13m

其他建筑

不应小于0.25MPa

10m

7.4.13 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当设置消火栓时,可采用干式消防竖管,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干式消防竖管宜设置在楼梯间休息平台,且仅应配置消火栓栓口;

2 干式消防竖管应设置消防车供水的接口;

3 消防车供水接口应设置在首层便于消防车接近和安全的地点;

4 竖管顶端应设置自动排气阀。

经典解说:该系统无需设置消防泵房,不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水龙带、水枪,立管只配置消火栓栓口,该种建筑的消防水量不计。

7.4.14 住宅户内宜在生活给水管道上预留一个接DN15消防软管或轻便水龙的接口。

7.4.15 跃层住宅和商业网点的室内消火栓应至少满足一股充实水柱到达室内任何部位,并宜设置在户门附近。

经典解说:住宅户内跃层或商业网点的一个防火隔间内是两层的建筑均可视为是一层平面。

7.4.16 城市交通隧道室内消火栓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隧道内宜设置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

2 管道内的消防供水压力应保证用水量达到最大时,最低压力不应小于0.30MPa,但当消火栓栓口处的出水压力超过0.70MPa 时,应设置减压设施;

3 在隧道出入口处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和室外消火栓;

4 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50m,双向同行车道或单行通行但大于3车道时,应双面间隔设置;

5 隧道内允许通行危险化学品的机动车,且隧道长度超过3000m时,应配置水雾或泡沫消防水枪。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