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规范》管网/排水的硬核考点及解说

作者:233网校 2020-05-13 17:17:00
导读:《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每年三科分值均在50分左右,分数可以说是相当的高,所以大家务必把《水规》学好、学精。

8.1 一般规定

8.1.1 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设有市政消火栓的市政给水管网宜为环状管网,但当城镇人口小于2.5万人时,可为枝状管网;

2 接市政消火栓的环状给水管网的管径不应小于DN150,枝状管网的管径不宜小于DN200。当城镇人口小于2.5万人时,接市政消火栓的给水管网的管径可适当减少,环状管网时不应小于DN100,枝状管网时不宜小于DN150;

3 工业园区、商务区和居住区等区域采用两路消防供水,当其中一条引入管发生故障时,其余引入管在保证满足70%生产生活给水的最大小时设计流量条件下,应仍能满足本规范规定的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8.1.2 下列消防给水应采用环状给水管网:

1 向两栋或两座及以上建筑供水时;

2 向两种及以上水灭火系统供水时;

3 采用设有高位消防水箱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

4 向两个及以上报警阀控制的自动水灭火系统供水时。

经典解说(一):3个“两及以上”+高位消防水箱供水系统。

经典解说(二):这里说的环状给水管网为室内消防给水要求,8.1.4为室外。

8.1.3 向室外、室内环状消防给水管网供水的输水干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故障时,其余的输水干管应仍能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8.1.4 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外消防给水采用两路消防供水时应采用环状管网,但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见6.1.3)时可采用枝状管网;

2 管道的直径应根据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 DN100;

3 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

4 管道设计的其他要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 50013的有关规定。

经典解说(一):室外消防给水采用2路供水时环状,采用1路供水应枝状。

经典解说(二):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不超过5个,这样便于维修。

8.1.5 室内消防给水管网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大于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除本规范第8.1.2条外,可布置成枝状;

2 当由室外生产生活消防合用系统直接供水时,合用系统除应满足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以及生产和生活最大小时设计流量的要求外,还应满足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的设计流量和压力要求;

3 室内消防管道管径应根据系统设计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室内消火栓竖管管径应根据竖管最低流量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

经典解说:室内消火栓应布置成环状,特殊情况才可布置成枝状;管径但不应小于DN100。

8.1.6 室内消火栓环状给水管道检修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内消火栓竖管应保证检修管道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1根,当竖管超过4根时,可关闭不相邻的2根;

2 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应设置阀门。

经典解说:竖管检修关闭不应超过1根,竖管超过4根,可关闭不相邻的2根,相邻的不行。

8.1.7 室内消火栓给水管网宜与自动喷水等其他水灭火系统的管网分开设置;当合用消防泵时,供水管路沿水流方向应在报警阀前分开设置。

经典解说:室内消火栓管网与自喷管网宜分开设置,,合用消防泵时,应在报警阀前分开。

8.1.8 消防给水管道的设计流速不宜大于2.5m/s,自动水灭火系统管道设计流速,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水喷雾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219 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38的有关规定,但任何消防管道的给水流速不应大于7m/s。

经典解说:给水管道的设计流速不宜大于2.5m/s,最大不大于7m/s。

8.2 管道设计

8.2.1 消防给水系统中采用的设备、器材、管材管件、阀门和配件等系统组件的产品工作压力等级,应大于消防给水系统的工作压力,且应保证系统在可能最大运行压力时安全可靠。

经典解说(一):本条要求消防给水系统中管件、配件等的产品工作压力不应小于管网的系统工作压力,以防火灾时这些部位出现渗漏或损坏,影响消防供水的可靠性。

经典解说(二):系统工作压力指消防给水系统可能产生的最大运行压力。

8.2.2 低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根据市政给水管网和其他给水管网等的系统工作压力确定,且不应小于0.60MPa。

8.2.3 高压和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根据系统在供水时,可能的最大运行供水压力确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高位消防水池、水塔供水的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为高位消防水池、水塔最大静压;

2 市政给水管网直接供水的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根据市政给水管网的工作压力确定;

3 采用高位消防水箱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为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与水泵吸水口最大静水压力之和;

4 采用稳压泵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取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消防水泵吸水口最大静压二者之和与稳压泵维持系统压力时两者其中的较大值。

经典解说(一):水池、水塔供水的高压系统其系统工作压力为高位消防水池、水塔最大静压。

经典解说(二):市政直接供水的高压系统其系统工作压力根据市政给水管网的工作压力确定。

经典解说(三):高位水箱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水泵零流量的压力+水泵吸水口最大静水压力。

经典解说(四):稳压泵稳压的临时高压: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消防水泵吸水口最大静压与稳压泵维持系统压力之间,取大值。

8.2.4 埋地管道宜采用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和加强防腐的钢管等管材,室内外架空管道应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等金属管材,并应按下列因素对管道的综合影响选择管材和设计管道:

1 系统工作压力;

2 覆土深度;

3 土壤的性质;

4 管道的耐腐蚀能力;

5 可能受到土壤、建筑基础、机动车和铁路等其他附加荷载的影响;

6 管道穿越伸缩缝和沉降缝。

8.2.5 埋地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20MPa时,宜采用球墨铸铁管或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给水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0MPa 小于1.60MPa时,宜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钢管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时,宜采用无缝钢管。钢管连接宜采用沟槽连接件(卡箍)和法兰,当采用沟槽连接件连接时,公称直径小于等于DN250的沟槽式管接头系统工作压力不应大于2.50MPa,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DN300的沟槽式管接头系统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60MPa。

8.2.6 埋地金属管道的管顶覆土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按地面何载、埋深荷载和冰冻线对管道的综合影响确定;

2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不应小于0.70m;但当在机动车道下时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经计算确定,并不宜小于0.90m;

3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至少在冰冻线以下0.30m。

经典解说(一):最小埋深0.7m,机动车道下0.9m。

经典解说(二):同时满足在冰冻线以下0.30m。

8.2.7 埋地管道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的聚乙烯(PE)原材料不应低于PE80;(强度最小8.0MPa)

2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的内环向应力不应低于8.0MPa;

3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的复合层应满足静压稳定性和剥离强度的要求;

4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及配套管件的熔体质量流动速率(MFR) ,应按现行国家标准《热塑性塑料熔体质量流动塑料和熔体体积流动速率的测定》GB/T 3682 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试验时,加工前后MFR变化不应超过±20%;

5 管材及连接管件应采用同一品牌产品,连接方式应采用可靠的电熔连接或机械连接;

6 管材耐静压强度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埋地聚乙烯给水管道工程技术规程》CJJ 101 的有关规定和设计要求;

7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道最小管顶覆土深度,在人行道下不宜小于0.80m,在轻型车行道下不应小于1.0m,且应在冰冻线下0.3m;在重型汽车道路或铁路、高速公路下应设置保护套管,套管与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的净距不应小于100mm;

8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道与热力管道间的距离,应在保证聚乙烯管道表面温度不超过40℃的条件下计算确定,但最小净距不应小于1.50m。

8.2.8 架空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小于等于1.20MPa 时,可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0MPa 时,应采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或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 时,应采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经典解说:与埋地管道对比记忆

管道类型

相关要求

埋地管道

≤1.20MPa;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

1.2-1.6MPa;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钢管/无缝钢管

>1.60MPa;无缝钢管

架空管道

≤1.20MPa;热浸锌镀锌钢管

1.2-1.6MPa;热浸镀锌加厚钢管/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1.60MPa;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8.2.9 架空管道的连接宜采用沟槽连接件(卡箍)、螺纹、法兰、卡压等方式,不宜采用焊接连接。当管径小于等于DN50时,应采用螺纹和卡压连接,当管径大于DN50时,应采用沟槽连接件连接、法兰连接,当安装空间较小时应采用沟槽连接件连接。

经典解说:室内外架空管道的连接方式,包括沟槽连接、螺纹连接和法兰、卡压连接等。这四种连接方式都不用明火,不会产生施工火灾;且螺纹连接、沟槽连接(卡箍)和卡压占用空间少,法兰连接占用空间大。焊接连接施工要求空间大,不便于维修,且存在产生施工火灾的隐患,为减少施工时火灾,在室内架空管道的连接中不宜使用。

8.2.10 架空充水管道应设置在环境温度不低于5℃的区域,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应采取防冻措施;室外架空管道当温差变化较大时应校核管道系统的膨胀和收缩,并应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8.2.11 埋地管道的地基、基础、垫层、回填土压实密度等的要求,应根据刚性管或柔性管管材的性质,结合管道埋设处的具体情况,按现行国家标准《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验收标准》GB 50268 和《给水排水工程管道结构设计规范》GB 50332 的有关规定执行。当埋地管直径不小于DN100 时,应在管道弯头、三通和堵头等位置设置钢筋混凝土支墩。

8.2.12 消防给水管道不宜穿越建筑基础,当必须穿越时,应采取防护套管等保护措施。

8.2.13 埋地钢管和铸铁管,应根据土壤和地下水腐蚀性等因素确定管外壁防腐措施;海边、空气潮湿等空气中含有腐蚀性介质的场所的架空管道外壁应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

8.3 阀门及其他

8.3.1 消防给水系统的阀门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埋地管道的阀门宜采用带启闭刻度的暗杆闸阀,当设置在阀门井内时可采用耐腐蚀的明杆闸阀;

2 室内架空管道的阀门宜采用蝶阀、明杆闸阀或带启闭刻度的暗杆闸阀等;

3 室外架空管道宜采用带启闭刻度的暗杆闸阀或耐腐蚀的明杆闸阀;

4 埋地管道的阀门应采用球墨铸铁阀门,室内架空管道的阀门应采用球墨铸铁或不锈钢阀门,室外架空管道的阀门应采用球墨铸铁阀门或不锈钢阀门。

经典解说:室外架空管道不采用蝶阀,蝶阀不耐腐蚀。

8.3.2 消防给水系统管道的最高点处宜设置自动排气阀。

8.3.3 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当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有囊式气压水罐时,可不设水锤消除设施。

经典解说:供水高度h>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

8.3.4 减压阀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减压阀应设置在报警阀组入口前,当连接两个及以上报警阀组时,应设置备用减压阀;

2 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4目/cm²~5目/cm²,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积的4倍;

3 过滤器和减压阀前后应设压力表,压力表的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最大量程宜为设计压力的2倍;

4 过滤器前和减压阀后应设置控制阀门;

5 减压阀后应设置压力试验排水阀;

6 减压阀应设置流量检测测试接口或流量计;

7 垂直安装的减压阀,水流方向宜向下;

8 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

9 减压阀和控制阀门宜有保护或锁定调节配件的装置;

10 接减压阀的管段不应有气堵、气阻。

经典解说(一):要想弄清减压阀前后部件的位置,最好画一张简易图,这样更加便于理解和记忆。

经典解说(二):减压阀装在报警阀组前,连接2个及以上报警阀组时,要备用。

经典解说(三):阀前设置过滤器;阀+过滤器前后设置压力表/控制阀门;阀后设置压力试验排水阀流量检测测试接口或流量计。

经典解说(四):比例垂直,先导水平。

8.3.5 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由生活、生产给水系统管网直接供水时,应在引入管处设置倒流防止器。当消防给水系统采用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时,该倒流防止器应设置在清洁卫生的场所,其排水口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技术措施。

经典解说:系统合用时,在消防给水管网进水管处应设置倒流防止器,以防消防水回流至合用管网,对生产、生活水造成污染。

8.3.6 在寒冷、严寒地区,室外阀门井应采取防冻措施。

8.3.7 消防给水系统的室内外消火栓、阀门等设置位置,应设置永久性固定标识。

9  消防排水

9.1 一般规定

9.1.1 设有消防给水系统的建设工程宜采取消防排水措施。

9.1.2 排水措施应满足财产和消防设施安全,以及系统调试和日常维护管理等安全和功能的需要。

9.2 消防排水

9.2.1 下列建筑物和场所内应采取消防排水措施:

1 消防水泵房;

2 设有消防给水系统的地下室;

3 消防电梯的井底;

4 仓库。

经典解说:仓库火灾除考虑火灾扑灭外,还应考虑储藏物品的水渍损失,另外有些物品具有吸水性,一旦吸收大量的水后,造成荷载增加,对于建筑结构的安全构成威胁,为此从保护物品和减少荷载,仓库地面应考虑排水设施。

9.2.2 室内消防排水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室内消防排水宜排入室外雨水管道;

2 当存有少量可燃液体时,排水管道应设置水封,并宜间接排入室外污水管道;

3 地下室的消防排水设施宜与地下室其他地面废水排水设施共用。

9.2.3 消防电梯的井底排水设施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排水泵集水井的有效容量不应小于2.00m³;

2 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

经典解说:不能直接将井底的水排出室外时,井底下部或旁边设容量不小于2.00m³的水池,排水量不小于10L/s的水泵,将流入水池的水抽向室外。

9.2.4 室内消防排水设施应采取防止倒灌的技术措施。

9.3 测试排水

9.3.1 消防给水系统试验装置处应设置专用排水设施,排水管径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管径,应根据末端试水装置的泄流量确定,并不宜小于DN75;

2 报警阀处的排水立管宜为DN100;

3 减压阀处的压力试验排水管道直径应根据减压阀流量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

经典解说:末端试水装置:不宜小于DN75; 报警阀、减压阀不应小于DN100。

9.3.2 试验排水可回收部分宜排入专用消防水池循环再利用。

经典解说:试验排水可回收部分可排入消防水池再利用。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规范 管网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