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规范》水力计算与操作控制的考点解说

作者:233网校 2020-05-14 11:06:00
导读:《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每年三科分值均在50分左右,分数可以说是相当的高,所以大家务必把《水规》学好、学精。

10.1 水力计算

10.1.1 消防给水的设计压力应满足所服务的各种水灭火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的压力要求。

10.1.7 消防水泵或消防给水所需要的设计扬程或设计压力,宜按下式计算:

图片5.png 

式中:P—消防水泵或消防给水系统所需要的扬程和压力,MPa;

k2—安全系数,可取1.05~1.15;宜根据管道的复杂程度和不可预见发生的管道变更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H—当消防水泵从消防水池吸水时,H为最低有效水位至最不利水灭火设施的几何高差;当消防水泵从市政给水管网直接吸水时,H为消防时市政给水管网在消防水泵入口处的设计压力值的高程至最不利水灭火设施的几何高差:m;

P0—最不利点水灭火设施所需的设计压力,MPa。

10.1.8 市政给水管网直接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时,消防给水入户引入管的工作压力应根据市政供水公司确定值进行复核计算。

10.2 消火栓

10.2.1 室内消火栓的保护半径可按下式计算(2018年给水案例考过):

R0=K3Ld+Ls         (10.2.1)

式中:R0—消火栓保护半径,m;

K3—消防水带弯曲折减系数,宜根据消防水带转弯数量取0.8~0.9;

Ld—消防水龙带长度,m;

Ls—水枪充实水柱长度在平面上的投影长度。按水枪倾角为45°时计算,取0.71Sk,m;

Sk—水枪充实水柱长度(m),按本规范第7.4.12条第2款和第7.4.16条第2款的规定取值。

经典解说:65mm直径的水龙带转弯半径为1m,消防时从消火栓到起火地点,建筑物可能有很多转弯,造成水龙带无法按直线敷设,而是波浪式敷设,于是水龙带的有效敷设距离会降低,转弯越多,造成的降低越多,因此规定宜根据转弯数量来确定系数,规定可取0.8~0.9。

10.3 减压计算

10.3.1 减压孔板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设在直径不小于50mm 的水平直管段上,前后管段的长度均不宜小于该管段直径的5倍;

2 孔口直径不应小于设置管段直径的30%,且不应小于20mm;

3 应采用不锈钢板材制作。

10.3.2 节流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直径宜按上游管段直径的1/2确定;

2 长度不宜小于1m;

3 节流管内水的平均流速不应大于20m/s。

10.3.5 减压阀的水头损失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根据产品技术参数确定;当无资料时,减压阀阀前后静压与动压差应按不小于0.10MPa计算;

2 减压阀串联减压时应计算第一级减压阀的水头损失对第二级减压阀出水动压的影响。

经典解说(一): 减压孔板:数据记忆方法:555(30%+20mm)。

经典解说(二):节流管:数字记忆(12)。

经典解说(三):,减压阀前后动静压差不小于0.10MPa。

11  控制与操作

11.0.1 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在消防水泵房或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内,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2 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h有人工值班。

经典解说(一):开式系统+设置困难+论证后+24小时值班,四个条件都满足才可以设在手动启动状态。

经典解说(二):有些自动水灭火系统的开式系统一旦误动作,其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很大时,应采用手动控制,但应保证有24h人工值班。如剧院的舞台,演出时灯光和焰火较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误动作发生的概率高,此时可采用人工值班手动启动。

11.0.2 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作人员根据火灾扑救情况确定。

经典解说(一)::消防水泵不能自己停泵,必须手动停泵。

经典解说(二):不得以火灾延续时间或水池水位作为自动停泵的控制信号,要求不应设置自动停泵功能,但仍应具有报警功能(不包括稳压泵)。

11.0.3 消防水泵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2min 。

经典解说:自动启动通常是信号发出到泵达到正常转速后的时间在1min 内,这包括最大泵的启动时间55s,但如果工作泵启动到一定转速后因各种原因不能投入运行,备用泵要启动还需要1min的时间,因此自动启泵时间不应大于2min是合理的,因电源的转换时间为2s,因此水泵自动启动的时间应以备用泵的启动时间计。

11.0.4 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应能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

经典解说(一):3种连锁起泵: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

经典解说:注意水泵出水干管上的压力开关是低压压力开关。

11.0.5 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

经典解说:手动可起可停,自动只能启。

11.0.6 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

11.0.7 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应具有下列控制和显示功能:

1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设置专用线路连接的手动直接启泵按扭;

2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运行状态;

3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以及正常水位。

11.0.8 消防水泵、稳压泵应设置就地强制启停泵按钮,并应有保护装置。

经典解说:消防水泵和稳压泵设置就地启停泵按钮是便于维修时控制和应急控制。

11.0.9 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经典解说:专用柜30,与消防水泵同设55。

11.0.10 消防水泵控制柜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措施。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消防水泵控制柜内应设置自动防潮除湿的装置。

11.0.11 当消防给水分区供水采用转输消防水泵时,转输泵宜在消防水泵启动后再启动;当消防给水分区供水采用串联消防水泵时,上区消防水泵宜在下区消防水泵启动后再启动。

11.0.12 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5.0min内正常工作。

经典解说(一):当消防水泵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而不能使消防水泵自动启动时,若立即进行排除线路故障的修理会受到人员素质、时间上的限制,所以在消防发生的紧急情况下是不可能进行的。为此本条的规定使得消防水泵只要供电正常的条件下,无论控制线路如何都能强制启动,以保证火灾扑救的及时性。

经典解说(二):该机械应急启动装置在操作时必须由被授权的人员来进行,且此时从报警到消防水泵的正常运转的时间不应大于5min,这个时间可包含了管理人员从控制室至消防泵房的时间,以及水泵从启动到正常工作的时间。

11.0.13 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装置。

11.0.14 火灾时消防水泵应工频运行,消防水泵应工频直接启泵;当功率较大时,宜采用星三角和自耦降压变压器启动,不宜采用有源器件启动。

消防水泵准工作状态的自动巡检应采用变频运行,定期人工巡检应工频满负荷运行并出流。

经典解说(一):消防水泵应工频直接启泵,但自动巡检可采用变频运行。

经典解说(二):消防水泵直接启动可靠,因水泵电机功率大时在平时流量检测等工频运行时,启动电流大而影响电网的稳定性,因此要求功率较大的采用星三角或自藕降压变压器启动。有源电器元件可能因电源的原因而增加故障率,因此规定不宜采用。

11.0.15 当工频启动消防水泵时,从接通电路到水泵达到额定转速的时间不宜大于表11.0.15的规定值。

配用电机功率(kW)

≤132

>132

消防水泵直接启动时间(s)

<30

<55

11.0.16 电动驱动消防水泵自动巡检时,巡检功能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巡检周期不宜大于7d,且应能按需要任意设定;

2 以低频交流电源逐台驱动消防水泵,使每台消防水泵低速转动的时间不应少于2min;

3 对消防水泵控制柜一次回路中的主要低压器件宜有巡检功能,并应检查器件的动作状态;

4 当有启泵信号时,应立即退出巡检,进入工作状态;

5 发现故障时,应有声光报警,并应有记录和储存功能;

6 自动巡检时,应设置电源自动切换功能的检查。

经典解说:巡检周期不大于7d,且能按要求任意设定;低频驱动,转动的时间不应少于2min。

11.0.17 消防水泵双电源切换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双路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

2 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s。

11.0.18 消防水泵控制柜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的输出端子及远程控制消防水泵启动的输入端子。控制柜应具有自动巡检可调、显示巡检状态和和信号等功能,且对话界面应为汉语语言,图标应便于识别和操作。

11.0.19 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经典解说:消火栓按钮不能直接起泵但可作为报警信号的开关。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