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避难层(间)1个小考点,5年竟然考了9题,真不敢想象

作者:233网校 2020-06-17 07:59:00

一、避难层设置

设置条件

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

避难面积指标

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宜按5人/㎡。

设置数量

第一个避难层距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避难层与避难层之间的距离不应大50m。

防火构造要求

(1)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隔墙上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2)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h;

(3)避难层可与设备层结合布置,易燃、可燃液体或者气体管道、排烟管道应集中布置,采用防火墙与避难区分隔;

(4)管道进、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进、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安全疏散

(1)避难层应至少有2个不同的疏散方向;

(2)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3)楼梯间的门宜向避难层开启,在避难层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4)在避难层应设置应急照明 ,其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5h,照度不应低于3.0lx;

(5)除避难间外,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在避难层必须停靠;普通电梯严禁在避难层设置电梯门。

通风和防排烟系统

避难层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消防设施

(1)避难层应配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2)避难层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二、避难间设置

设置部位

(1)3 层及 3 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m2(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 1 间避难间;

(2)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

 

 

 

 

 

设置要求

(1)设在高层病房楼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确定,可利用电梯前室;设在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

(2)避难间兼做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77】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下列关于避难层设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60m

B.封闭的避难层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使人员需经过避难层方能上下

D.避难层可兼做设备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23-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2、【2016年技术实务21】某建筑高度为300m的办公建筑,首层室内地面标高为 ±0. 000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地面标髙为-0. 600m,首层层高为6.0m,地上其余楼层的层高均为4. 8m。下列关于该建筑避难层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二个避难层与第一个避难层相距10层设置

B.第一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担负的避难人数乘以0. 25㎡/人计算确定

C.将第一个避难层设置在第十二层

D.第二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担负的避难人数乘以0. 2㎡/人计算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 23-1,第一个避难 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第二个避难层与第一个避难层相距10层设置,即两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为 48m,符合规范要求,A选项正确;将第一个避难层设置在第十二层,即距离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大于50m,故C选项错误;根据5. 5.23-3,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 0人/㎡计算,B选项按4人/㎡计算,符合要求;D选项按5 人/㎡计算,符合要求。本题答案为C。

3、【2018年技术实务17】某建筑高度为36m的病房楼,共9层,每层建筑面积3000㎡,划分为3个护理单元。该病房楼避难间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在二至九层每层设置1个避难间

B.避难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不靠外墙的避难间釆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防烟

D.将满足避难要求的监护室兼作避难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釆用乙级防火窗。

本题CD选项好像都是答案,但是根据新版《建规》图集和《防排烟技术标准》3. 3. 12, 避难间应设置在靠外墙处,所以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4、【2015年综合能力26】某超高层办公建筑,建筑高度为180m,共设置有3个避难层。投入使用前对避难层进行检查,下列检査结果中,正确的是( )。

A.设置了独立的机械排烟设施

B.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与灭火救援地地面的高差为55m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在避难层进行了分隔

D.避难层兼作设备层,避难区域与设备管道区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23 -9,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A选项错误;根据5. 5. 23-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B选项错误;根据5.5.23-2,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C选项正确;根据5.5.23-4,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5、【2016年综合能力30】对高层医院病房楼进行防火检査时,应注意检查避难间的设置情况。下列对某医院病房楼避难间的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每个避难间为3个护理单元服务

B.利用防烟楼梯间和消防电梯合用前室做避难间

C.避难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D.在二层及以上的每个病房楼层设置避难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24-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A选项错误;根据5. 5. 24-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避难间可以利用电梯前室,为防止病床影响人员通过楼梯疏散,不能利用合用前室,B选项错误;根据5.5.24-3,避难间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C选项错误;根据5. 5. 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6、【2016年综合能力40】对某建筑高度为140m的住宅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关于避难层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设置了可直接对外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B.在避难层设置消防电梯出口

C.在避难层设置的设备用房与避难区之间釆用防火墙分隔

D.在避难层设置消火栓、机械排烟系统和消防专用电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23-9,避难层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釆用乙级防火窗,A选项正确,D 选项错误;根据5. 5. 23-5,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B选项正确;根据5.5. 23-4,设备管道区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7、【2017年综合能力32】对某医院的高层病房楼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下列避难间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设置避难间

B.避难间靠近楼梯设置,采用耐火极限为2.5h的防护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

C.每个避难间为2个护理单元服务

D.每个避难间的建筑面积为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 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本题答案为D。

8、【2018年综合能力59】某6层建筑,建筑高度23m,每层建筑面积1100㎡,一、二层为商业店面,三至五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其中三层设有与疏散楼梯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六层为办公区。对该建筑的避难间进行防火检査,下列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间仅设于四、五层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

B.避难间内共设有消防应急广播和灭火器2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C.避准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为12㎡

D.避难间釆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 2014(2018年版)5.5.24A,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 (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1间避难间,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避难间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与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与疏散走道直接连通且符合人员避难要求的室外平台等时,可不设置避难间,AC选项正确;根据5.5.24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B选项错误;根据5. 5. 24-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9、【2019年综合能力26】某12层病房楼,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建筑每层有3个护理单元,洁净手术部设置在第十二层,在二层及以上的楼层设置了避难间。对该病房楼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每层设置了2个避难间

B.在走道及避难间均设置了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C.每个避难间均设有可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D.每层避难间的总净面积为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24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²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避难层 避难间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