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疏散走道与避难走道5年考9题,仅避难走道就占8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6-17 08:27:00

一、疏散走道与避难走道考点汇总

疏散走道

避难走道

(1)走道应简捷,并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诱导灯。

(1)避难走道两侧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避难走道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2)在1.8m高度内不宜设置管道、门垛等突出物,走道中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小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的方向,当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距离不应大于60m

(3)尽量避免设置袋形走道。

(3)避难走道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疏散走道的宽度应符合要求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

(5)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应设置常开甲级防火门。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二、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25】某建筑高度为98. 9m的大楼,使用功能为办公、宾馆、商业和娱乐。一至四层的裙房设有营业厅和办公室,地下一层夜总会疏散走道两侧和尽端设有5个卡拉0K小包间,营业厅的2个疏散门需要通过疏散走道至疏散楼梯间。该建筑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设施。下列建筑内疏散走道的设计中,错误的是( )。

A.办公区域疏散走道两侧的隔墙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耐火极限为l.50h

B.宾馆区域疏散走道采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耐火极限为0.30h

C.夜总会疏散走道尽端房间房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为10m

D.裙房内营业厅的疏散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为15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首先通过建筑高度和使用功能判定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一级。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表5. 1.2,一级耐火等级建筑中疏散走道两侧的隔墙耐火极限不应小于1.00h,吊顶不应小于0. 25h,由于釆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耐火极限为2. 00h,且轻钢龙骨纸面石骨板耐火极限为0. 30h,AB选项正确;根据表5. 5. 17, 一、二级耐火等级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走道尽头房间房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不应大于9m,设置自喷后的距离为9 *1.25 =11.25m,C选项正确;根据5. 5. 17-4,裙房内营业厅的疏散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不应大于10m,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岀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分别增加25%,即12.5m,D选项中走道长度为15m,不符合要求,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2017年技术实务30】避难走道楼板及防火隔墙的最低耐火极限应分别为( )。

A.1.00h、2.00h

A. 1.50h、3.00h

B. 1.50h、2.00h

C. 1.00h、3.00h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14-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 50h。本题答案为B。

3、【2015年综合能力78】某地下商场,地下1层,建筑面积近40000㎡,通过设置避难走道划分为建筑面积小于20000㎡的两个区域。下列关于避难走道的做法,错误的是( )。

A.商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防烟前室,商场开向前室的门釆用乙级防火门

B.避难走道在2个不同疏散方向上分别设置1个直通室外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入口处防烟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

D.避难走道的吊顶、墙面和地面采用不燃烧材料装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4. 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 符合下列规定:(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 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本题答案为A。

4、【2016年综合能力73 】某大型人防工程内的避难走道,与4个防火分区相连,每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均为2000㎡。对该避难走道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 避难走道的两端各设置了 1个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

B.每个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了防烟前室,其使用面积为6㎡

C.避难走道内部釆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做吊顶

D.其中一个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为65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 14,避难走道的设 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 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 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本题答案为D。

5、【2017年综合能力22】下列避难走道的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走道采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5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B.最远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为39m

C使用人数最多的防火分区通向与其连接的避难走道的2个门净宽度均为1.6m,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为3.50m

D.防火分区开向避难走道前室的门釆用乙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釆用甲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4-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A选项正确;根据 6. 4.4-2,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B选项正确;根据6.4.4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5m>1.6mx2,C选项正确;根据6.4.4-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6、【2017年综合能力37】下列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容纳4500人的单层体育馆,其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为3.50m

B.一座2层老年人公寓中,位于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为18m

C.单元式住宅中公共疏散走道净宽度为1. 05m

D.采用敞开式外廊的多层办公楼中,从袋形走道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封闭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为27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19,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3. 00m,并应直接通向宽敞地带,A选项正确;根据表5. 5.17,当釆用一、二级耐火等级时,老年人照料设施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0m, B选项正确;根据 5. 5.30,住宅建筑的户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经计算确定,且户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 90m,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和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建筑高度不大于18m的住宅中一边设置栏杆的疏散楼梯,其净宽度不应小于 1. 0m,C选项错误;根据表5.5.17,采用敞开式外廊的多层办公楼中,从袋形走道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封闭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7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7、【2018年综合能力19】某7层病房大楼,建筑高度27m,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走道两侧双面布房,每层设计容纳人数为110人。下列对该病房大楼安全疏散设施的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疏散走道与合用前室之间设置耐火极限3. 00h且具有停滞功能的防火卷帘

B.楼层水平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60m

C.疏散楼梯及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度均为1.30m

D.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设置具有自行关闭和信号反馈功能的常开甲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 1 -4,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设置卷帘,A选项错误;根据表5. 5.18,高层医疗的走道净宽度单面布房时不应低于1.4m,双面布房时不应低于1.5m,疏散楼梯和首层疏散外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3m,BC选项正确;根据6.4.10,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应设置常开甲级防火门,根据6.5.1-1,设置在建筑内经常有人通行处的防火门宜采用常开防火门。常开防火门应能在火灾时自行关闭,并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8、【2018年综合能力61】对某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査,下列避难走道的检査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最远为65m

B.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该防火分区设有2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避难走道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釆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0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D.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防烟前室,每个前室的建筑面积为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A选项疏散距离超过60m,故错误;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C选项错误;建筑面积不等于使用面积,建筑面积为6.0㎡,判断其使用面积小于6.0㎡ ,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9、【2019年综合能力74】某电子元件生产厂房首层2个防火分区有疏散门通向避难走道,其中,防火分区一设置1个门通向该避难走道,门的净宽为1.20m,防火分区二有2个净宽均为1.20m的门通向避难走道。该厂房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走道设1个直通室外的出口

B.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为2.40m

C.避难走道入囗处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

D.进入避难走道前室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6.4.14 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 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

3 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 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 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