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水喷雾系统全部考点,另加5年的真题重现(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7-23 08:00:00

一、系统灭火机理

定义

水喷雾灭火系统是利用专门设计的水雾喷头,将水流分解成粒径不超过1mm的细小水滴进行灭火或防护冷却(0.3-0.1mm)。

灭火

机理

(一)表面冷却

(二)窒息

(三)乳化

(四)稀释作用

注:(这四种作用同时发生并实现灭火的)。

二、系统分类

 (一)电动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

(二)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

三、系统工作原理与适用范围

原理

(雨淋系统工作原理)

灭火

适用

范围

 

①固体火灾

②可燃液体火灾(可用于扑救丙类液体火灾和饮料酒火灾,如燃油锅炉、发电机油箱、丙类液体输油管道火灾等)。

③电气火灾(离心雾化喷头喷出的水雾具有良好的电气绝缘性,因此可用于扑灭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电缆隧道、电缆沟、电缆井、电缆夹层等处发生的电气火灾)。  

防护冷却

适用范围

①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生产、储存、装卸、使用设施和装置的防护冷却。

②火灾危险性大的化工装置及管道,如加热器、反应器、蒸馏塔等的冷却防护。

不适用

范围

⑴不适宜用水扑救的物质

①过氧化物

过氧化物是指过氧化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钡、过氧化镁等。

②遇水燃烧物质

遇水燃烧物质包括金属钾、金属钠、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碳化钠、碳化钾等。

⑵使用水雾会造成爆炸或破坏的场所

①高温密闭的容器内或空间内

当水雾喷入时,由于水雾的急剧汽化使容器或空间内的压力急剧升高,有造成破坏或爆炸的危险。

②表面温度经常处于高温状态的可燃液体

当水雾喷射至其表面时会造成可燃液体的飞溅,致使火灾蔓延。

四、系统设计参数

喷头

工作压力

①用于灭火时: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35Mpa

②用于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2Mpa

③用于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0.15Mpa

系统

保护面积

变压器的保护面积除应按扣除底面面积以外的变压器油箱外表面面积确定外,还应包括散热器的外表面面积和储油柜(油枕)及集油坑的投影面积

响应

时间

①用于灭火:响应时间60S

②用于防护冷却:液化石油气灌瓶间、瓶库60S;液化烃或类似液体储罐120S;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300S

五、系统组件及设置要求

(一)水雾喷头

(1)喷头分类

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能,扑救电气火灾,应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撞击型水雾喷头是利用撞击原理分解水流的,水的雾化程度较差,不能保证雾状水的电绝缘性能,因此不适用于扑救电气火灾。

(2)布置要求

保护对象

设置要求

变压器

①保护对象为油浸式变压器时,水雾喷头应布置在变压器周围,不宜布置在变压器顶部

②保护变压器顶部的水雾不应直接喷向高压套管

③变压器的绝缘子升高座孔口、油枕、散热器、集油坑均应设水雾喷头进行保护

④水雾喷头之间的水平距离与垂直距离应满足水雾锥相交的要求

储罐

当保护对象为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储罐时,水雾喷头宜布置在保护对象周围,与保护储罐外壁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0.7m

球罐

水雾喷头的喷口应面向球心

电缆

水雾喷头喷射的水雾应完全包围电缆

输送机皮带

当保护对象为输送机皮带时,水喷雾应完全包络着火输送机的机头、机尾和上、下行皮带上表面

(二)管道

系统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6MPa,系统管道应采用沟槽式连接件(卡箍)连接,或螺纹、法兰连接。镀锌管道不得采用电焊、气焊挖孔、热煨弯或其他破坏镀锌层的操作。系统管道采用镀锌钢管时,管径不应小于25mm,采用不锈钢管或铜管时,管径不应小于20mm。

五、系统调试、检测验收与周期维护

(一)系统调试

报警阀调试宜利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阀,应在15s之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报警阀调试时,应在60s之内启动;报警阀调试时,当报警水压为0.05MPa,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

(二)系统检测与验收

安装

报警阀组安装:压力表应安装在报警阀的水源一侧。

验收

①报警阀安装地点的常年温度应不小于4℃。

②不同型号、规格的喷头的备用量不应小于其实际安装总数的1%,且每种备用喷头数不应少于5只。

(三)系统维护管理

(1)每日检查维护内容(水源控制阀、雨淋报警阀外观检查/冬季储水设备的房间检查,室温不低于5℃)

(2)每月检查维护内容

①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应每月检查一次;

②消防水泵应每周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周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手动启动,每月启动一次。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