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消《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消防安全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4-01-24 11:24:43

一消《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消防安全制度

1、消防安全制度的种类和主要内容

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组织管理制度;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管理制度;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制度;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等。

2、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

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

(一)确定消防安全责任

(二)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三)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四)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五)建立健全消防档案

(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三项报告”备案制度

3、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员工通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掌握下列内容:

有关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证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等;

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

本单位、场所的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等;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

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项”报告备案制度

1)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报告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2)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

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功能检测。提供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检测的技术服务机构,必须具有相应等级的资质,依照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并自签订维护保养合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3)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每月组织一次自我评估,评估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评估情况应自评估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