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经济法基础记忆口诀:增值税和消费税【下】

作者:233网校 2019-12-30 08:30:00

有很多考生觉得经济法太难背了,总是学了忘忘了学。首先,记忆是一件反复的事,学经济法就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其次,MR.H的精讲班中有传授记忆口诀,大家可以留心学习。

1、适用于零税率的服务,包括国际运输服务、航天运输服务和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服务。其中,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服务包括研发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设计服务、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服务、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转让技术。

选词: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消费)、研发服务(研—言)、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源)、设计服务(设)、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服务(播)、软件服务(软)、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电)、信息系统服务(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流)、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离)、转让技术(转)。

口诀: 软消费,电信设转播,离(开)流言源(头)。

2、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选择按3%征收率:

(1)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

(2)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

(3)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粘土实心砖、瓦);

(4)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

(5)自来水(对属于一般纳税人的自来水公司销售自来水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不得抵扣其购进自来水取得增值税扣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税款);

(6)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

记忆方法:这六项货物,均是无法产生进项税额的。具体而言:水力发电的水没办法开专票;砂土这些东西可以自己去挖,砂土没有办法开专票;微生物不会给你开专票;自来水的来源属于自然资源,没有办法开专票。

3、暂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

(1)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包括居民个人寄售的物品在内);

(2)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

选词:暂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暂按3%)、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代销)、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死当)。

口诀:代销死当,暂按3%。

4、违约金、滞纳金、、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等属于价外费用,是含税的,需要做价税分离。

选词:违约金(违)、滞纳金(滞—置)、包装物租金(租)、储备费(储—处)、优质费(优质)、运输装卸费(装)、价外费用(价外)。

口诀:价外违租,装优质,(要)处置。

5、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选词:贷款服务(贷—带)、餐饮服务(餐)、居民日常服务(日常)和娱乐服务(乐—了),进项税额不得抵扣(进、不—进步)。

口诀:日常带餐,进步了。

6、传统增值税的免税项目:

(1)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

(2)避孕药品和用具。

(3)古旧图书:指向社会收购的古书和旧书。

(4)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进口仪器、设备。

(5)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

(6)由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7)销售的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选词:免税项目(免税)、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农)、避孕药品和用具(孕)、古旧图书(古书)、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进口仪器、设备(科学教)、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援)、由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残)、销售的自己使用过的物品(自)。

口诀:援残孕免税,古书科学教自农。

大家还觉得什么知识点难背的,可以留言在下面,老师将编更多的记忆口诀。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