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收藏!经济法基础所得税章节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7-28 11:00:00

企业所得税的内容虽然多,但是每年的考点比较重复,考生们着重掌握MR.H讲义中的【强】知识点;个税是经济法基础考卷中的又一重难点,而且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考生们需要花时间啃下来,这样后续学习CPA的税法能够事半功倍。

/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企业所得税纳税人】

1、(2018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是(    )。

A、甲有限责任公司  

B、乙事业单位

C、丙个人独资企业  

D、丁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

2、(2019年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下列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有(    )。

A、股份有限公司

B、有限责任公司

C、国有独资公司

D、个人独资企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其他组织,但不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

【真题再现——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区分】

(2015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非居民企业的是(    )。

A、依照外国法律成立,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内的甲公司

B、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在境外设立机构、场所的乙公司

C、依照外国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外,但在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丙公司

D、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内的丁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判断。非居民企业就是两个标准(注册地or实际管理地)都不符合。C选项既未在中国境内成立,也未在中国境内设立实际管理机构,属于非居民企业。

【真题再现——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1、(2013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确定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所得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

B、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D、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所得来源地的确定,下表来自MR.H精讲班:

blob.png

2、(2016年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确定所得来源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提供劳务所得,按劳务发生地确定

B、销售货物所得,按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C、不动产转让所得,按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D、股息所得,按分配股息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不动产转让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地。

【真题再现——收入确认时点】

1、(2019年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销售商品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采用预收款方式的,在收到预收款时确认收入

B、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C、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D、商品需要安装和检验的,在收到款项时确认收入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选项D错误:销售商品需要安装检验的,在购买方接受商品以及安装检验完毕时确认收入;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可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2、(2018年单选题)2017年9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一批商品,并于9月10日收到全部价款。甲公司9月20日发出商品,乙公司9月21日收到该批商品,根据所得税法律规定,甲公司销售收入确认时间是(    )。

A、9月01日

B、9月20日

C、9月21日

D、9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企业所得税中,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9月20日)确认收入。

3、(2019年判断题)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利息收入按照债务人实际支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应付相关款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真题再现——不征收收入和免税收入】

1、(2017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    )。

A、接受捐赠收入

B、国债利息收入

C、销售货物收入

D、财政拨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带"政"字的属于不征税收入。B选项属于免税收入。

2、(2018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    )。

A、国债利息  

B、违约金收入

C、股息收入  

D、财政拨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属于免税收入;(2)选项B和C为应税收入。

【真题再现——扣除标准】

1、(2013年多选题)甲企业2012年利润总额为2000万元,工资薪金支出为1500万元,已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公益性捐赠支出、职工福利费支出、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的扣除比例分别不超过12%、14%和8%,下列支出中,允许在计算2012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的有(    )。

A、公益性捐赠支出200万元

B、职工福利支出160万元

C、职工教育经费支出40万元

D、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间的厂房租金支出50万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公益性捐赠的扣除限额=2000×12%=240万元,故A正确;职工福利费用扣除限额=1500×14%=210万元,故B正确;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1500×8%=120万元,故C正确;厂房租金,按租赁期限均匀扣除,50÷12×6=25万元,故D错误。

2、(2014年单选题)2013年甲企业取得销售收入3000万元,广告费支出400万元;上一年度结转广告费60万元。已知,甲企业发生广告费可以按照当年销售收入的15%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企业2013年准予扣除的广告费是(  )万元。

A、460     

B、510     

C、450    

D、3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前中广宣费扣除的计算。实际广告费是400万+60万=460万,限额是销售收入的15%,即3000×15%=450万,两者比较取小者,故C正确。

【真题再现——不得扣除的项目】

1、(2015年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有(    )。

A、向客户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B、向税务机关支付的税收滞纳金

C、向银行支付的逾期借款利息

D、向公安部门缴纳的交通违章罚款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向银行支付的逾期借款利息,是民事责任的形式,准予扣除。

2、(2018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是(    )。

A、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

B、企业发生的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

C、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

D、企业转让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不得扣除。

3、(2019年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诉讼费用   

B、罚金

C、税收滞纳金  

D、罚款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诉讼费属于准予扣除的项目。

【真题再现——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2015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计算折旧扣除的是(  )。

A、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大型机床

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载货汽车

C、已投入使用的厂房

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电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厂房无论是否投入使用,都可以计算折旧扣除。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纳税人的范围】

1、(2018年单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是(    )。

A、合伙企业中的自然人合伙人

B、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C、个体工商户

D、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者个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有法人资格,交企业所得税。

2、(2017年判断题)合伙企业的自然人合伙人,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    )

参考答案:

【真题再现——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的区分】

1、(2018年判断题)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境内居住累计满183天的个人,属于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居民纳税人。(    )

参考答案:

2、(2015年判断题)中国居民张某,在境外工作,只就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虽然在境外工作,但张某在境内有住所,仍属于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承担全面纳税义务。

【真题再现——工资、薪金范围】

(2015/2016年单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的是(    )。

A、工龄补贴   

B、加班补贴   

C、差旅费津贴    

D、岗位津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不属于工资薪金的范围。“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包括:(1)独生子女补贴;(2)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补贴;(3)托儿补助费;(4)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所以选C。

【真题再现——综合所得的征税范围:混杂考查】

1、(2010年多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个人所得中,应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    )。

A、会计系甲教授自己举办初级会计培训班取得的收入 

B、某公司乙高管从大学取得的讲课费

C、某设计院丙设计师从装修公司取得的设计费

D、编剧丁从电视剧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税目之劳动报酬取得的范围。D属于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2、(2014年多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按照"劳务报酬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

A、个人独立提供技术服务收入

B、个人提供商标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收入

C、个人独立提供咨询服务收入

D、个人独立提供设计服务收入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CD应按"劳务报酬所得"缴纳个税;选项B应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缴纳个税。

3、(2019年多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有(    )。

A、个人因其作品以图书形式出版而取得的所得

B、个人因任职受雇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票增值权所得

C、证券经纪人从证券公司取得的佣金收入

D、学生假期兼职取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1)选项A:属于稿酬所得;(2)选项B:属于工资薪金所得。

【真题再现——专项附加扣除】

(2019年多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专项附加扣除的有(    )。

A、继续教育

B、子女抚养

C、子女教育

D、赡养老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专项附加扣除,是指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

【真题再现——经营所得】

1、(2017年单选题)个体工商户张某2016年度取得营业收入200万元,当年发生业务宣传费25万元,上年度结转未扣除的业务宣传费15万元。已知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个体工商户张某在计算当年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的业务宣传费金额为(    )。

A、30万元   

B、25万元   

C、40万元    

D、15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体工商户业务宣传费的扣除。个体工商户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活动直接相关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可以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解题方法和企业所得税一样,先算税法的限额200×15%=30(万元),再和实际发生的对比30<25+15=40(万元),最后选择小的,即30万元,所以允许扣除的业务宣传费金额为30万元。

2、(2018年多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业主的工资薪金支出

B、个人所得税税款

C、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D、税收滞纳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选项损失可以扣除。

【真题再现——偶然所得】

(2018年单选题)2018年1月周某在商场举办的有奖销售活动中获得奖金4000元,周某领奖时支付交通费30元、餐费70元。已知偶然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计算周某中奖奖金的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4000-70)×20%=786(元)

B、(4000-30-70)×20%=780(元)

C、(4000-30)×20%=794(元)

D、4000×20%=8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偶然所得的个人税额计算。偶然所得按照每次收入额计征个税,所得额的确定上没有相关扣除的规定(这一点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一样,就这两“兄弟”属于全额计征,其余皆有扣除),所以直接用一次取得的奖金4000乘以税率20%。

【真题再现——财产租赁所得】

(2016年单选题)2016年7月,王某出租住房取得不含增值税租金收入3000元,房屋租赁过程中缴纳的可以税前扣除的相关税费120元,支付出租住房维修费1000元。王某当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是(    )。

A、(3 000-120-800-800)×10%=128(元)

B、(3 000-120-800)×10%=208(元)

C、(3 000-120-1 000)×10%=188(元)

D、(3 000-120-1 000-800)×10%=108(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修缮费=1000>800⇒ 允许扣除800元

净收入= (3 000-120-800)<4000 ⇒【减八百】

应纳税额=(3 000-120-800-800)×10% = 128

【真题再现——财产转让所得】

(2019年单选题)某居民个人卖房取得收入160万元(不含增值税),该房产买入时的价格为120万元,发生合理的税费0.5万元,已知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下列计算个人所得税的算式正确的是(    )。

A、(160-0.5)×20% =31.90 (万元)

B、160×(1-20%)×20% =25.60 (万元)

C、(160-120)×20% =25.60 (万元)

D、(160-120-0.5)×20% =25.60 (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产转让所得应纳税额=(收入总额-财产原值-合理费用)×20%。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