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复习指导 经济法基础小税种章节历年真题考点大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7-29 00:00:00

在掌握这篇文章前,需要强调的是:其余未列举的税种并不代表不重要,只是考查的频率没有下表所述六种高。对于其余税种要按照MR.H的要求,按照房产税>契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环保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关税的顺序,依次掌握纳税人、征税范围、税收优惠、计税依据和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小税种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房产税的征税范围】

1、(2018年单选题)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房屋中,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建制镇的房屋

B、农村的房屋

C、县城的房屋

D、城市的房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房产税的征税范围不包括农村的房屋。

2、(2013年多选题)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的有(    )。

A、独立于房屋之外的烟囱  

B、中央空调

C、房屋的给水排水管道  

D、室外游泳池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D是独立于房产的,不计征房产税,BC是附属于房产的,计征房产税。

3、(2015/2016年判断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商品房在出售前已经使用或者出租、出借的,不缴纳房产税。(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房企业开发产品在出售前已经使用或者出租、出借的,要缴纳房产税。

【真题再现——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1、(2013年判断题)以房产投资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经营风险的,应以出租方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计缴房产税。(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经营风险,是假投资,真租赁。

2、(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厂房原值500万元,已提折旧200万元。已知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30%,房产税从价计征税率为1.2%,甲公司年度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算式正确的是(    )。

A、200×(1-30%)×1.2%=1.68(万元)

B、500×1.2%=6(万元)

C、(500-200)×(1-30%)×1.2%=2.52(万元)

D、500×(1-30%)×1.2%=4.2(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1.2%;房产原值,是指在会计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不得扣减折旧额。

3、(2019年单选题)2018年9月张某出租自有住房,当月收取不含增值税租金2 500元,当月需偿还个人住房贷款1000元。已知个人出租住房房产税税率为4%。张某当月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2 500-1 000)×4%=60(元)

B、2 500×4%=100(元)

C、(2 500-1 000)×(1-4%)×4%=57.6(元)

D、2 500×(1-4%)×4%=96(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租计征不得扣除偿还房贷的利息和本金。

【真题再现——契税的纳税人和征税范围】

1、(2018年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契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房屋抵押  

B、房屋交换

C、房屋继承  

D、房屋出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D选项不涉及权属变更,不交契税。

2、(2015年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

A、出租房屋的李某

B、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某市政府

C、转让土地使用权的甲公司

D、购买房屋的王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不需要交契税,BC选项,应该由受让方来缴纳,不是出让方缴纳。

3、(2013年多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需要缴纳契税的有(    )。

A、甲接受捐赠房子 

B、乙出典房子

C、丙购买房子     

D、丁承租房子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D中房屋的典当、出租,不导致权属的转移,不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

4、(2017年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征收契税的是(    )。

A、乙公司将房屋抵押给银行

B、丁公司购买办公楼

C、甲公司出租地下停车场 

D、丙公司承租仓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D中的抵押和租赁并不发生房地产的权属转移。

【真题再现——契税的计税依据及应纳税额的计算】

1、(2017年单选题)2016年2月周某以150万元价格出售自有住房一套,购进价格200万元住房一套。已知契税适用税率为5%。周某上述行为应缴纳契税税额为(    )万元。

A、150×5%=7.5

B、200×5%=10

C、150×5%+200×5%=17.5

D、200×5%-150×5%=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出售不交契税,购进才交契税。一买一卖不等于交换,出售价格和购买价格不能抵销。

2、(2019年单选题)2018年6月李某和王某将各自拥有的一套房屋互换,经评估,李某的房屋价值80万元,王某的房屋价值100万元,李某向王某支付差价20万元。已知契税税率为3%。李某应缴纳契税税额为 (    )。

A、20×3%=0.6(万元)

B、80×3%=2.4(万元)

C、(80+100)×3%=5.4(万元)

D、100×3%=3(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房地产交换,支付补价的一方缴纳契税,计税依据为所交换房地产的价格差额(补价)。

3、(2015年单选题)老李拥有一套价值72万元的住房,老张拥有一套价值52万元的住房,双方交换住房,由老张补交差价20万元给老李。本题涉及的价值、价格均不含增值税。契税的税率为3%,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A、老李应缴契税2.16万元 

B、老张应缴契税0.6万元

C、老李应缴契税0.6万元 

D、老张应缴契税2.16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房地产交换,支付补价的一方缴纳契税,计税依据为所交换房地产的价格差额(补价)。老张应缴契税=20万×3%=0.6万元。

【真题再现——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征税范围】

1、(2015年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出租房屋   

B、代建房屋

C、企业之间交换房屋

D、评估房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选项,出租、代建、评估不涉及产权转移,不征土地增值税;C选项,企业之间交换房屋征收土地增值税,个人之间交换住房不征收土地增值税。

2、(2017年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是(    )。

A、出租住房的孙某

B、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甲公司

C、出售商铺的潘某

D、出售写字楼的乙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出租行为不涉及房地产产权变更,不是征收土地增值税。

3、(2015年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是(    )。

A、承租商铺的张某

B、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某市政府

C、接受房屋捐赠的某学校

D、转让厂房的某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出租、出让行为本身不征收土地增值税;受赠人不是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

4、(2019年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是(    )。

A、出售房屋的企业

B、购买房屋的企业

C、购买房屋的个人

D、出租房屋的个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出售方交土地增值税,购买方不交土地增值税。出租和承租双方都不交土地增值税。

5、(2019年多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有(    )。

A、企业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B、政府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C、企业出售不动产         

D、个人出租不动产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出让出租不交土地增值税,转让和出售要交土地增值税。

【真题再现——车船税税收优惠】

1、(2012年单选题)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予缴纳车船税的是(    )。

A、载客汽车  

B、银行运钞车      

C、机关公务车

D、养殖渔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养殖渔船可以免予缴纳车船税的。

2、(2013年单选题)以下车辆(均非新能源车辆)免交车船税的是(    )。

A、救护车  

B、法院警车

C、市政公务车

D、公共汽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警用车属于免交车船税。 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对公共交通车船实施减征或免征车船税,并不当然减免。

3、(2015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免征车船税的是(    )。

A、家庭自用的纯电动乘用车

B、国有企业的公用汽油动力乘用车

C、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自用商务车

D、个体工商户自用摩托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纯电动乘用车,不征税,不是免税的范围。BD选项都是应交车船税的事项。C才属于免征。

4、(2013年单选题)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车船税的是(    )。

A、救护车  

B、法院警车

C、市政公务车

D、纯电动乘用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应当依法缴纳车船税;选项B:警用车船免征车船税;选项D:纯电动乘用车,是不征,不是免税。

【真题再现——关税计税依据】

1、(2015年单选题)下列关于成交价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货物成交过程中,向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买方佣金,应计入成交价格

B、在货物成交过程中,进口人在成交价格外另支付给卖方的佣金,应计入成交价格

C、卖方付给进口人的正常回扣,应计入成交价格

D、卖方违反合同规定延期交货的罚款,可以从成交价格中扣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B选项,支付的买方佣金,不应计入成交价格;支付的卖方的佣金,才应计入成交价格;CD选项,正常回扣,不计入成交价格;违约罚款,不可以从成交价格中扣除。

2、(2019年判断题)到岸价格是由货价和货物运抵中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包装费、运费、保险费和其他劳务费等费用构成的一种价格(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到岸价计算到运抵中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起卸后的费用不计入到岸价。

3、(2016年判断题)卖方付给进口人的正常回扣,在计算进口货物完税价格时不得从成交价格中扣除。(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正常回扣,可以扣除。

4、(2019年单选题)2018年9月甲公司进口一批货物,海关审定的成交价格为1100万元,货物运抵中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96万元、保险费4万元。已知关税税率为10%。该笔业务应缴纳关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100+96+4)×10%=120(万元)

B、(1100+4)×10%=110.4(万元)

C、1100×10%=110(万元)

D、(1100+96)×10%=119.6(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价,货物运抵中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保险费都应该计入关税完税价格。

【真题再现——关税税收优惠】

1、(2015年多选题)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定减免关税的有(    )。

A、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

B、外国政府无偿赠送的物资

C、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

D、无商业价值的货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四项都是定减免关税的情形。

2、(2017年判断题)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经海关审核无误后可以免征关税。(    )

参考答案:

3、(2014年单选题)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海关可以酌情减免关税的是(    )。

A、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饮食用品

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

C、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D、在境外运输途中受到损坏的进口货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选项属于法定减免关税。

4、(2013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可以免征关税的是( )。

A、关税税额为人民币200元的一票货物

B、广告品和货样

C、外国公司无偿赠送的物资

D、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饮食用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一票货物关税税额、进口环节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才能免征关税;选项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免征关税;选项C:国际组织、外国政府(不含外国企业)无偿赠送的物资,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免征关税。

【真题再现——车购税纳税人】

1、(2013年单选题)甲汽车专卖店购入小汽车12辆,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当由甲汽车专卖店作为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是(    )。

A、将其中6辆销售给客户

B、将其中2辆作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专用轿车

C、将其中1辆赠送给乙企业

D、库存3辆尚未售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属于购入自用。

2、(2014年多选题)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单位和个人中,属于车辆购置税纳税人的有(    )。

A、购买应税货车并自用的某外商投资企业

B、进口应税小轿车并自用的某外贸公司

C、获得奖励应税轿车并自用的李某

D、受赠应税小型客车并自用的某学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四个选项都是车辆购置税纳税人。

3、(2014年多选题)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有(    )。

A、挂车      

B、电动自行车     

C、有轨电车  

D、游艇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游艇不是车辆,电动自行车不征购置税。

【真题再现——车购税计税依据】

(2018年单选题)甲公司2019年5月进口10辆小轿车,关税完税价格为每辆25万元,当月销售8辆,取得含税收入200万元;2辆公司自用。小轿车关税税率28%,消费税税率为9%,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甲公司应纳车辆购置税(    )万元。

A、25×2×(1+28%)÷(1-9%)×10%=7.03

B、25×10×(1+28%)÷(1-9%)×10%=35.16

C、200÷8×2÷(1+13%)×10%= 4.42

D、200÷8×10÷(1+14%)×10%= 21.9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只有公司自用的2辆车需要由该公司缴纳车辆购置税。

组成计税价格=25×2×(1+28%)/(1-9%)=70.33(万元)

车辆购置税=70.33×10%=7.03(万元)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