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三(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5-09 00:00:01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只有勤劳的汗水才能灌溉出甜美的果实!初级会计考试将于5月进行,学霸君准备了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三,希望考生坚持打卡,不断学习。

>>19-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三(单选题)

1、下列纠纷中,当事人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 张某与李某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B. 甲公司因营业执照被吊销与行政主管机关发生的纠纷C.赵某与孙某之间的继承纠纷

C. 乙公司和丙公司之间的支付结算纠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 权益,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甲公司因营业执照被吊销与行政主管机关发生的纠纷 属于行政诉讼的适用范围。

2、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单位分立后会计档案处置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单位分立后原单位存续的,其会计档案应当由分立后的存续方统一保管

B.单位分立后原单位解散的,其会计档案可以经各方协商后由其中一方代管

C.因业务移交其他单位办理所涉及的会计档案,应当由承接业务单位保管

D.单位分立中未结清的会计事项所涉及的会计凭证,应当单独抽出由业务相关方保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单位因业务移交其他单位办理所涉及的会计档案,应当由原单位保管,承接业务单 位可以查阅、复制与其业务相关的会计档案。

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本票出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票据金额可以更改

B. 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

C. 申请人应将银行本票交付给本票上记载的收款人

D. 申请人或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可以签发现金银行本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人应将银行本票交付给本票上记明的收款人。签发银行本票必须记载下列事项: 表明“银行本票”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承诺;确定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欠缺记载上列事项之一的,银行本票无效。所以出票日期不可更改,收款人名称不可以补寄。申请人和收款人均为个人,银行可以签发现金银行本票。

4、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涂料

B.鞭炮

C.高尔夫球具

D.调味料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调味料酒不征收消费税。

5、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 年 8 月销售自产的竹制筷子取得含增值税销售额 18.56 万元,销售自产的木制一次性筷子取得含增值税销售额 25.52 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 16%; 消费税税率为 5%。计算甲企业当月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8.56+25.52)×5%=2.204 万元

B.(18.56+25.52)÷(1+16%)×5%=1.9 万元

C.25.52÷(1+16%)×5%=1.1 万元

D.18.56×5%=0.936 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销售自产的竹制筷子不属于消费税应税行为。

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下列各项支出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 )。

A.个人所得税税款

B.用于个人和家庭的支出

C.业主的工资薪金支出

D.支付给从业人员合理的工资薪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体工商户向其从业人员实际支付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允许在税前据实扣除。

7、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下列所得中,不计入综合所得的是( )。

A.工资、薪金所得

B.劳务报酬所得

C.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D.财产租赁所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 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

8、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是( )。

A.出售厂房的企业

B.受赠房屋的个人

C.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市人民政府

D.出租写字楼的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出售厂房的属于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 个人,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选项 A 正确。

9、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城市用地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税项目的是( )。

A.公园自用的土地

B.国家机关自用的土地

C.市政街道公共用地

D.企业生活区用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生活区用地需要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10、根据耕地占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是( )。

A.占用耕地从事农业生产

B.占用耕地建设工业生产用房

C.占用耕地建设军事设施

D.占用耕地建设幼儿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军事设施、幼儿园免征耕地占用税。

1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范围的是( )。

A.甲认为主管税务机关的具体征税行为不合法

B.乙认为税法规定的税率太高不合理

C. 丙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发票管理行为不合法

D. 丁认为税务机关对其纳税信用等级的评定行为不合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为税法规定的税率太高不合理,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范围。

1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用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

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用工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 20%

B. 用工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 2 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 用工单位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使用劳务派遣用工

D.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13、2015 年 8 月首次就业的李某到甲公司工作,2019 年 2 月张某患病住院接受治疗。李某可享受的医疗期期间为( )。

A.3 个月

B.6 个月

C.9 个月

D.12 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际工作年限 10 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 5 年以下的,医疗期期间为 3 个月。

14、甲企业对乙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行为不服,向丙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关于该案件审理过程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丙人民法院应当公开审理案件

B、甲企业与该案件的书记员有利益往来,可能会影响案件的公正审判,该书记员可不申请回避

C、若人民法院不能当场判定起诉状是否符合起诉条件,应接收起诉状,在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D、若人民法院认为不符合起诉条件,裁定不予立案,原告对裁定不服,可以上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选项B,甲企业与该案件的书记员有利益往来,可能会影响公正审判,该书记员应申请回避。

15、下列关于会计核算基本要求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各单位都应当按照《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会计账册,进行会计核算

B、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C、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其他会计资料

D、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不会影响会计资料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或者在不同会计期间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都会影响会计资料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进而影响会计资料的使用。

16、根据船舶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非机动驳船的计税依据是( )。

A. 每艘

B. 艇身长度

C. 整备质量吨位数

D. 船舶净吨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吨税以船舶净吨位为计税依据,拖船和非机动驳船分别按相同净吨位船舶税率的50%计征。

17、行政法规是由( )制定并发布的法律规范。

A. 国务院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国务院财政部

D. 国家税务总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1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对单位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处( )。

A. 2 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B. 2 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C. 3 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D. 4 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19、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专业职称的是( )。

A、高级会计师

B、助理会计师

C、会计师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人员职称层级分为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和正高级会计师。

2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可以计提折旧,在税前扣除的是( )。

A.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B. 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

C. 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 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21、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综合所得采用的税率形式是( )。

A. 超额累进税率

B. 全额累进税率

C. 超率累进税率

D. 超倍累进税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2、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的罚款金额为( )。

A、3 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

B、5 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3 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2 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是( )。

A、代扣代缴

B、委托代征

C、自行纳税申报

D、代扣代缴和自行纳税申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代扣代缴;二是自行纳税申报。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初级会计估分小程序

扫一扫,进行【真题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