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物质资料生产和基本经济规律

来源:233网校 2023-06-16 14:45:59
1听课:233网校【小班督学·快通关】4维立体督学,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物质资料生产

含义

物质资料生产:指劳动者按照预期目的,运用劳动资料加工于劳动对象,改变劳动对象的形状、性质或地理位置,使它适合人们需要的过程。(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为人类提供基本的吃、穿、住、行等生活和生存资料。)

基本要素

1、人的劳动:劳动力的支出(最基本的要素),指具有一定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有目的地改造自然的活动。

2、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

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用以改变和影响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手段和物质条件,包括生产工具、生产场所、道路、运河等。

3、劳动对象:即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所加工的一切物质资料。

(1)未经人加工可直接纳入生产过程的自然物,如原始森林的树木、地下埋藏的煤层和矿石等;

(2)经过人的劳动加工过的物质资料,如棉花、钢铁等原材料。

考点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

社会基本矛盾运动

生产力变化→

生产关系→

上层建筑

生产力的构成:
人的要素;

物的要素

社会生产关系: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形成的,并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和分配、交换、消费等关系的总和。

(生产:起决定作用;分配和交换:桥梁和纽带;消费:最终目的和动力)

社会的经济基础:一定社会形态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

社会的上层建筑: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构成社会生产方式。

生产方式:指人类社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谋取物质资料的方式。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①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

②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发展。

(2)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具有反作用:

①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时,就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当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时,则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②落后陈旧的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发展的桎梏;超越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水平的生产关系,也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总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最基本、最深刻的动力,生产力的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变化,并最终推动上层建筑的变化,推动整个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不断进化和发展。

考点三、社会经济规律

经济规律: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体现着社会经济活动的必然趋势。

1、经济规律具有客观性:

(1)任何经济规律都是在一定的客观经济条件的基础上产生,并随着客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

(2)任何经济规律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人们既不能消灭、废除或改造它,也不能随意地创造或制定它。不管人们能否认识它,它都会客观存在并发生作用。

(3)人们从事经济活动必须尊重经济规律,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办事,否则就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2、人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经济规律。

3、经济规律的类型:

(1)在人类各个社会阶段中都起作用(各个共有):如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

(2)在几个社会阶段中起作用(几个共有):如在商品经济社会形态中发生作用的价值规律

(3)只在一个社会阶段中起作用(一个特有):如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剩余价值规律,社会主义社会的按劳分配规律等。

2023年初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3初级经济师【小班督学·快通关】4维立体督学+【AI智能题库】章节练习、全真机考题库、考前点题等8大版块+【不过重学保障】覆盖2个考期,立即报名>>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