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和演化

来源:233网校 2023-06-17 00:09:08
1听课:233网校【小班督学·快通关】4维立体督学,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社会经济制度

含义

(1)社会经济制度是一定时期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构成一定社会形态的最基本、最本质的经济基础;

(2)社会经济制度规定着社会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人们的意识形态,是区分人类历史上不同社会形态的根本标志。

变革

1、根本原因:在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不断演进的过程中,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一般规律: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改变自身的性质。

3、表现: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表现为人类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和更替,它是在生产力发展及其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过程。

演化

1、原始社会制度

2、奴隶社会制度

3、封建社会制度

4、资本主义社会制度

(1)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经历的三次科技革命:

①18世纪六七十年代,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科技革命之后,机器大工业为主体的工厂制度取代了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工场制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确立了在一切经济领域中的主导地位。

②19世纪后期,股份公司的出现和股份资本的发展,以电、电机和内燃机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为生产和资本的迅速集中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也推动了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垄断阶段。

③始于20世纪40年代的以信息技术、空间技术、核能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实现了社会生产的系统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也加速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国际垄断资本的发展。

5、社会主义制度

2023年初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3初级经济师【小班督学·快通关】4维立体督学+【AI智能题库】章节练习、全真机考题库、考前点题等8大版块+【不过重学保障】覆盖2个考期,立即报名>>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