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就业援助

来源:233网校 2023-10-25 00:12:45
01考点梳理

就业援助

国家采取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办法,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等途径,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一)就业援助对象

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对象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

零就业家庭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家庭人员均处于失业状况的城市居民家庭。

(二)就业援助措施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制度。在公益性岗位上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岗位补贴。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建立零就业家庭即时岗位援助制度,通过拓宽公益性岗位范围,开发各类就业岗位等措施,及时向零就业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提供适当的就业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三)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责任

《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按照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工种、岗位。

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用人单位跨地区招用残疾人的,应当计入所安排的残疾人职工人数之内。

残疾人职工的权益。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职工,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应当为残疾人职工提供适合其身体状况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应当根据本单位残疾人职工的实际情况,对残疾人职工进行上岗、在岗、转岗等培训。

考点来源于233网校精讲班课程讲义,完整版课程与讲义点击查看>>

02强化巩固

【例题·单选】用人单位安排(  )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A.女职工

B.就业困难人员

C.残疾人

D.少数民族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