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法定用工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23-10-26 00:15:11
01考点梳理

知识点:法定用工形式

《劳动合同法》第66条规定,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

《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工形式包括:

(1)劳动合同用工,又称全日制用工。

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直接建立劳动关系,实行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制度。

(2)劳务派遣用工。

用工形式存在三方关系,即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之间通过订立劳务派遣协议,将由劳务派遣单位招用的劳动者派遣至用工单位工作。

(3)非全日制用工。

劳动者可以同时与一个以上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在每个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每周都不能超过24小时。

(4)《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了另一种用工形式。

《工伤保险条例》第43条规定:“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目前,国家没有规范借调职工方面的规定。

考点来源于233网校精讲班课程讲义,完整版课程与讲义点击查看>>

02强化巩固

【例题·单选】关于用工形式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基本用工形式

B.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同时与一个以上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C.非全日制用工劳动者在每个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每周不得超过36小时

D.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全日制用工。这种用工形式中,劳动者可以同时与一个以上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在每个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每周都不能超过24小时。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