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一道CPA财务比率分析计算分析题 教你分析报表数据

作者:233网校 2020-04-01 08:30:00

财务报表分析这种题目总体来说并不难,涉及的计算公式均是基础、必备公式。难度主要体现在“分析评价”部分。有些考生看到这种文字问答型的题目就懵了,又或者是觉得无所谓直接放弃。但其实,这种分数很好拿。

我们先从一个题目入手:

(2014年计算分析题)甲公司是一个材料供应商,拟与乙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了确定对乙公司采用何种信用政策,需要分析乙公司的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为此,甲公司收集了乙公司2013年度的财务报表,相关的财务报表数据以及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信息如下:

(1)资产负债表项目(单位:万元)

blob.png

(2)利润表项目(单位:万元)

blob.png

(3)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每年3月份至10月份是经营旺季,11月份至次年2月份是经营淡季。

(4)乙公司按应收账款余额的5%计提坏账准备,2013年年初坏账准备余额140万元,2013年年末坏账准备余额150万元。最近几年乙公司的应账款回收情况不好,截至2013年年末账龄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已达到应收账款余额的10%。为了控制应收账款的增长,乙公司在2013年收紧了信用政策,减少了赊销客户的比例。

(5)乙公司2013年资本化利息支出100万元,计入在建工程。

(6)计算财务比率时,涉及到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均使用其年初和年末的平均数。

要求:

(1)计算乙公司2013年的速动比率。评价乙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具体分析这些因素对乙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2)计算乙公司2013年的利息保障倍数;分析并评价乙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

(3)计算乙公司2013年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评价乙公司的应收账款变现速度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具体分析这些因素对乙公司应收账款变现速度的影响。

参考答案:

(1)速动比率=速动资产平均余额/流动负债平均余额=[(100+100+500+460+2850+2660)/2]÷[(2350+2250)/2]=1.45

评价乙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时,需要考虑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

乙公司按应收账款余额的5%计提坏账准备,2013年年末账龄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已达到应收账款余额的10%,实际坏账很可能比计提的坏账准备多,从而降低乙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即使使用年末和年初的平均数计算,仍然无法消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年末数据的特殊性。乙公司年初、年末处于经营淡季,应收账款、流动负债均低于平均水平,计算结果可能不能正确反映乙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2)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97.5+32.5+500)÷(500+100)=1.05

乙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略大于1,说明自身产生的经营收益勉强可以支持现有的债务规模。

但由于息税前利润受经营风险的影响,存在不稳定性,而利息支出却是固定的,乙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仍然较弱。

(3)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14500÷[(2850+150+2660+140)÷2]=5

计算应收账款周转次数时应使用赊销额,由于无法取得赊销数据而使用营业收入计算时,会高估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乙公司2013年减少了赊销客户比例,现销比例增大,会进一步高估应收账款变现速度。

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报表上的应收账款金额不能反映平均水平,即使使用年末和年初的平均数计算,仍然无法消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年末数据的特殊性。乙公司年初、年末处于经营淡季,应收账款余额低于平均水平,计算结果会高估应收账款变现速度。

【题后总结】

一、分析某指标的表现

通常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经济含义、默认基准和指标缺陷。

(一)经济含义

比如说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

①市盈率反映普通股股东愿意为每1元净利润(分母)支付的价格(分子);

②市净率反映普通股股东愿意为每1元净资产(分母)支付的价格(分子);

③市销率表示普通股股东愿意为每1元营业收入(分母)支付的价格(分子)。

【总结】XX率表示每1元的(分母)怎样(分子)。

(二)默认基准(仅供参考的基准)

有一些指标本身就存在基准值,比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等。我们把默认基准用A代替,自己算出来的数值用B代替。可以这样回答:B指标略高于/高于/略低于/低于......A指标,通常来说,这表明企业的XX情况比较差/存在问题/表现良好......。但是,由于质可以弥补比率的缺陷,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其他的、对应的)指标。

拿上题举例:

虽然乙公司的速动比率为1.45,略高于1(满足默认基准的要求)。但是速动比率里还包含应收账款,因此需要进一步分析应收账款的质量和回款问题。

(三)指标缺陷

第三点需要结合第二点来回答。

比如上题:乙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略大于1,说明自身产生的经营收益勉强可以支持现有的债务规模。(默认基准)

但由于息税前利润受经营风险的影响,存在不稳定性,而利息支出却是固定的,乙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仍然较弱。(指标缺陷,用“虚”的利润来衡量付息的能力,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二、分析某指标数值出现的原因(题目只要求进行定性分析,不要求进行定量分析时)

方法:对指标进行分解,层层分析。

拿权益净利率举例

权益净利率.png

(上图来自葛广宇老师精讲班第八讲>>

要分析权益净利率为什么高,需要将权益净利率拆分成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若是因为经营风险过高(即总资产净利率过高),则需要进一步分析是由于营业净利率过高,还是由于总资产周转次数过多。

学完第二章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看完这篇文章后,可以去试着分析一家上市企业的年报练练手~顺便又巩固了知识点。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注册会计师《会计》3月份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报名全攻略,新手小白速看!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