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23注会《税法》真题考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3-06-02 00:55:17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非常重要考点)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在境内发生应税销售行为以及进口货物等,分为一般规定和特殊规定。

(一)销售或进口的货物

1.关于“销售”指有偿转移所有权的行为,包含生产销售、批发销售、零售销售,即:货物流转的各个环节——道道征收。

2.关于“货物”指有形动产,包括电力、热力、气体在内。

(二)销售劳务(加工修理修配)

1.判定

委托方:提供原料主料、受损和丧失功能的货物;

受托方:按委托方要求进行加工、修复,并收取加工费、修理费——对取得的加工修理收入征收增值税;

2.限于对有形动产的加工修理,如果对不动产的加工修缮,属于建筑业。

3.不包括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非经营活动。

(三)销售服务

服务包括7项,它们是: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电信服务、建筑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

【提示1】不同的服务项目适用税率不同,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服务的税率6%、9%、13%为便于学习,表中分别做出标识。

具体征税范围如下:

服务

具体项目

具体内容

1.交通运输业(9%)

陆路运输服务

包括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缆车运输、索道运输及其他陆路运输。

水路运输服务

远洋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

【提示1】程租、期租业务:运输工具+操作人员;

【提示2】有别于光租、干租(只出租运输工具,属于现代服务“租赁”,13%)

【提示3】已售票但客户逾期未消费取得的运输逾期票证收入,需纳税。

航空运输服务

管道运输

通过管道输送气体、液体、固体物质的运输服务

其他

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运输工具舱位承包业务、运输工具舱位互换业务

2.邮政业(9%)

邮政普遍服务

包括函件、包裹等邮件寄递,以及邮票发行、报刊发行和邮政汇兑等业务活动。

邮政特殊服务

包括义务兵平常信函、机要通信、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遗物的寄递等业务活动。

其他邮政服务

包括邮册等邮品销售、邮政代理等业务活动。

3.电信业

基础电信服务

固网、移动网、互联网等(9%)。

增值电信服务

利用固网、移动网、互联网等提供服务;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6%)。

4.建筑业(9%)

工程服务

新建、改建各种建筑物、构筑物的工程作业;

【提示1】出租建筑设备+配备操作人员,属此项;

【提示2】单纯出租建筑设备、工程勘察、建筑设计、工程监理等不属于此项。

安装服务

包括固话、有线电视、宽带、水、电、燃气、暖气等经营者向用户收取的安装费、初装费、开户费、扩容费以及类似收费。

修缮服务

对建筑物进行修补、加固、养护、改善。

装饰服务

包括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提供的装修服务。

其他建筑服务

如钻井(打井)、拆除建筑物、平整土地、园林绿化;纳税人将建筑施工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并配备操作人员等。

5.金融服务

(6%)(注意:结合不征税和免税规定)

贷款服务

各种占用、拆借资金取得的收入,以及融资性售后回租、罚息、票据贴现、转贷等业务取得的利息。

【提示1】融资租赁属于现代服务业

【提示2】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或者保底利润,按此项征税。

【提示3】不征收增值税:(1)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取得的非保本收益(保本收益产品纳税6%);(2)纳税人购入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持有至到期(未到期转让,差额纳税6%)。

直接收费金融服务

包括提供信用卡、基金管理、金融交易场所管理、资金结算、资金清算等。

保险服务

包括人身保险服务和财产保险服务。

金融商品转让

转让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等的所有权。

6.现代服务(共9项)

研发和技术服务(6%)

包括研发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工程勘察勘探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如气象服务等)

信息技术服务(6%)

包括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

文化创意服务(6%)

包括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和会议展览

【提示】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会议场地及配套服务的活动,按照“会议展览服务”缴纳增值税。

物流辅助服务(6%)

包括航空服务、港口码头服务、货运客运场站服务、打捞救助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收派服务

(租赁服务★★(9%或者13%)

(1)形式上:包括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

(2)范围上:包括动产、不动产。

(3)经营性租赁中包含:

①远洋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

②将不动产或飞机、车辆等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用于发布广告;

③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

鉴证咨询服务(6%)

包括认证服务、鉴证服务和咨询服务:

如:技术咨询、会计税务法律鉴证、工程监理、资产评估、环境评估、房地产土地评估、建筑图纸审核、医疗事故鉴定等。

广播影视服务(6%)

包括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服务、发行服务、播映(含放映)服务。

商务辅助服务(6%)

包括企业管理服务、经纪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如劳务派遣)、安全保护服务(例如武装守护押运服务)。

如:金融代理、知识产权代理、货物运输代理、代理报关、法律代理、房地产中介、婚姻中介、代理记账、翻译、拍卖、拍卖行受托拍卖取得的手续费或佣金收入等。

其他(6%)

如:纳税人为客户办理退票而向客户收取的退票费、手续费等收入;纳税人对安装运行后的电梯提供的维护保养服务

7.生活服务(6项)(6%)

文化体育服务

文艺表演、提供游览场所等。

【提示】如纳税人在游览场所经营索道、摆渡车、电瓶车、游船等取得的收入。

教育医疗服务

教育服务,是指提供学历教育服务、非学历教育服务、教育辅助服务的业务活动。

旅游娱乐服务

旅游:指根据旅游者的要求,组织安排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商务等服务。

餐饮住宿服务

【提示】纳税人现场制作食品并直接销售给消费者,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

居民日常服务

包括市容市政管理、家政、婚庆、养老、殡葬、护理、美容美发、按摩、桑拿、沐浴、洗染、摄影扩印等服务。

其他

如:纳税人提供植物养护服务。

销售服务中注意事项——易混淆业务划分:

【易混业务1】运输服务与收派服务;

【易混业务2】融资性售后回租(贷款服务6%);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区分动产与不动产;

【易混业务3】不同行业的代理业务:

邮政代理——邮政服务(9%);

金融代理、知识产权代理、货物运输代理、代理报关、法律代理、房地产中介、婚姻中介、代理记账等——现代服务中经纪代理服务(6%)。

【易混业务4】纳税人在旅游场所经营索道、摆渡车、电瓶车、游船等取得的收入,按照“文化体育服务”(6%)缴纳增值税;不同于陆路运输、水路运输(9%)。

(四)销售无形资产(6%、9%)

1.销售范围:无形资产所有权转让、使用权转让

2.无形资产范围: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如公共事业特许权、特许经营权、配额、代理权、会员权、肖像权等)

其中:自然资源使用权包括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取水权和其他自然资源使用权。

(五)销售不动产(9%)

1.销售范围:转让不动产所有权的业务活动。

【提示】租赁不动产使用权属于现代服务业,税率也是9%。

2.以下项目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增值税:

(1)转让建筑物有限产权或者永久使用权;

(2)转让在建的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所有权;

(3)转让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时一并转让其所占土地的使用权。

真题示例:

【单选题根据“营改增”的政策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租赁服务”项目的是( )。

A.融资性售后回租

B.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C.车辆停放服务

D.道路通行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融资性售后回租按照“金融服务”项目缴纳增值税,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项目缴纳增值税。
插入模块
插入模块
注册会计学习资料

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电子资料,对历年考点进行梳理和筛选,并对常考知识、高分值考点、重难点等内容进行分析和标注,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掌握整体教材内容和考试要点。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看整本干货笔记了!浓缩版考点笔记,轻松掌握!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中级会计干货笔记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