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注会《公司战略》知识点:事业部与法人的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1日
导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4月5日-4月28日。2017注册会计师备考通关方案>>>

【知识点】事业部与法人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事业部不是独立法人。但是事业部可以管辖具备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比如华为的消费者BG本身不是独立法人,但是它管辖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也可以管辖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结构。

事业部是为了便于管理,对企业业务按照产品、服务、市场或地区进行的划分。是在企业内部按照业务属性或特点的不同设计的组织结构。是企业管理学的概念,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是法律概念。

当事业部只对应一个独立法人子公司的时候,事业部和子公司两个实体发生重合。但是事业部仍然不等于法人子公司。因为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看到的仍然只是业务,而不是法律关系主体。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如何选择报考科目难度最低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