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6)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31日
导读: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6)。2017人力资源章节重点梳理,高效提分通关>>

第一节 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与变革

第三单元 工作岗位设计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理解工作岗位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内容,掌握工作岗位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岗位工作扩大化与丰富化设计的方法。

知识要求

一、决定工作岗位存在的前提

工作岗位作为现存组织系统中的基本单元,既是整个组织系统运行的支撑点,又是分系统或分支系统下的子系统。

二、工作岗位设计的基本原则

(一)明确任务目标的原则

(二)合理分工协作的原则

(三)责权利相对应的原则

三、改进岗位设计的基本内容

(一)岗位工作扩大化与丰富化

1.工作扩大化

工作扩大化分为两个方面:横向扩大工作和纵向扩大工作。工作扩大化使岗位工作范围、责任增加,改变了员工对工作感到单调、乏味的状况,从而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

2.工作丰富化

在岗位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充实工作内容,增加岗位的技术和技能的含量,使岗位的工作更加多样化、充实化。注重考虑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

(1)任务的多样化;

(2)明确任务的意义;

(3)任务的整体性;

(4)赋予必要的自主权;

(5)注重信息的沟通与反馈。

【例题2.1.7】为了使岗位工作丰富化,应该考虑的因素有(  )。

A.任务的整体性

B.任务的多样化

C.明确任务的意义

D.赋予必要的自主权

E.注重信息、沟通与反馈

【答案】ABCDE

3.工作扩大化和工作丰富化的不同点

工作扩大化是通过增加任务、扩大岗位任务结构,使员工完成任务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发生变更;工作丰富化是通过岗位工作内容的充实,使岗位的工作变得丰富多彩,更有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促进员工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全面地发展。

(二)岗位工作的满负荷

岗位工作的满负荷是指每个岗位的工作量应当饱满,有限的劳动时间应当得到充分利用。这是进行岗位设计的一项最基本的原则和要求。

(三)岗位的工时工作制

1.对企业来说,岗位工时工作制将影响到工时利用的状况、劳动生产率和整体的经济效益。

2.从员工的角度看,岗位工时工作制将体现如何“以人为本”,科学合理地安排员工的工作轮班和作业时间,切实保证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使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和斗志。

(四)劳动环境的优化

劳动环境的优化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善劳动环境中的各种因素,使之适合于劳动者的生理、心理特点,建立起“人一机一环境”的最优化系统。

1.影响劳动环境的物质因素

工作地的组织;照明与色彩;设备、仪表和操纵器的配置。

2.影响劳动环境的自然因素

空气、温度、湿度、噪声、厂区绿化等因素。

四、改进工作岗位设计的意义

1.从企业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工作岗位的设计应当满足:

(1)企业劳动分工与协作的需要;

(2)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出的需要;

(3)劳动者在安全、健康、舒适的条件下从事劳动活动在生理上、心理上的需要。

2.岗位分析的中心任务是要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依据,实现“位得其人,人尽其才,适才适所,人事相宜”。

能力要求

一、岗位设计的基本方法

(一)传统的方法研究技术

1.方法研究的步骤

(1)选择研究对象。

(2)用直接观察方法记录全部事实。

(3)分析观察记录的事实,找出改善的方案。

(4)通过分析,研究出一套实用、经济、有效的新方法。

(5)贯彻执行新方法。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讲师版)


相关阅读人力人力资源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