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2)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30日
导读: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2)。下半年人力资源如何备考?这些考点你必须要掌握>>

二、新型组织结构模式

从企业组织发展历史来看,出现了六种新型的组织结构模式:超事业部制;矩阵制;多维立体组织;模拟分权组织;流程型组织;网络型组织。

(一)超事业部制

1.超事业部制组织的内涵

超事业部制是在事业部制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现代企业组织结构模式,是在公司总经理与各事业部之间增加一级管理机构。其特征如下。

(1)各事业部在经营管理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并可根据经营需要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

(2)各超事业部负责管理和协调下属各个事业部的活动。

(3)总公司主要负责研究和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掌握投资、重要人员任免、价格幅度和经营监督等方面的大权,并通过利润指标对超事业部和事业部实施控制。

2.超事业部制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

(1)可利用几个事业部的力量联合开发新产品,加快新产品的研制开发进度,以更快地形成新产品的拳头优势。

(2)超事业部的主要功能是协调各事业部的生产经营活动方向,从而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3)能够使公司总经理从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主要集中在制定企业重大战略性决策上。

(4)有利于为最高领导层培养出色的接班人。

3.超事业部制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

(1)加大企业内部的横向、纵向的协调与沟通的工作量,降低决策与执行的效率。

(2)带来管理人员和管理成本增加等一些新的问题。

4.采用超事业部制这种极为复杂的管理体制时,一般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企业规模特别巨大。

(2)产品品种较多,并且都能形成大批量生产。

(3)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和市场分布很广。

(4)所设立的事业部很多。

(5)最高领导者深感有适当集权的需要。

超事业部制主要适用于规模巨大、产品(服务)种类较多的企业。

(二)矩阵制

1.矩阵制组织的内涵

矩阵制组织是一种横、纵两套系统交叉形成的复合结构组织。纵向是职能系统,横向是为完成某项专门任务而组成的项目系统。矩阵制组织结构是由职能部门系列和为完成某一临时任务而组建的项目小组系列组成的,具有双道命令系统。

2.矩阵制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

(1)有利于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和配合,及时解决问题。

(2)提高了组织的灵活性,可以随时组建、重建和解散团队,能在不增加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组织的人力资源。

(3)能较好地解决组织结构相对稳定和管理任务多变之间的矛盾,使一些临时性的、跨部门工作的执行变得不再困难。

(4)为企业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的结合提供了组织结构形式。对高层管理者而言,矩阵制组织结构是一种有效的分权工具。

(5)由于项目团队成员享有较高的决策权,团队成员对组织的承诺水平和组织对团队成员的激励水平均较高。

3.矩阵制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

(1)组织关系比较复杂,由于人员受双重领导,对来自两个上级的指令有时无所适从,不易分清责任。

(2)由于项目组成员来自各个职能部门,当任务完成后仍要回原单位,因而容易产生临时观念,导致责任心不强。

(3)项目小组负责人的责任大于权力,既可能出现个****力过大,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也可能使组织陷入过度的妥协,出现指挥混乱的情况,影响决策的效率。

(三)多维立体组织

1.多维立体组织的内涵

多维立体组织是矩阵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把矩阵组织结构形式与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管理组织结构模式。多维立体组织结构综合考虑了产品、地区和职能参谋机构,形成了三类主要的管理组织机构系统。

(1)按产品划分的事业部,即产品利润中心。

(2)按职能划分的专业参谋机构,即专业成本中心。

(3)按地区划分的管理机构,即地区利润中心。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讲师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