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7)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31日
导读: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7)。2017人力资源章节重点梳理,高效提分通关>>

第二节 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程序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明确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作用、环境和制定原则,掌握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程序和步骤。

知识要求

一、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

广义的人力资源规划是指各种类型人力资源规划;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特指企业人员规划。从时限上看,人力资源规划还可以分为中长期计划和按照年度编制的短期计划,一般来说,五年以上的计划可以称为规划。

(一)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

1.人员配备计划

企业按照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采取不同的人员管理措施以实现企业内部人员的最佳配置。

2.人员补充计划

人员补充计划是企业根据组织运行的实际隋况,对企业在中、长期内可能产生的空缺职位加以弥补的计划,旨在促进人力资源数量、质量和结构的完整与改善。

3.人员晋升计划

人员晋升计划是企业根据企业目标、人员需要和内部人员分布状况制定的员工职务提升方案。

【例题2.1.9】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包括(  )。(2013年5月二级真题)

A.培训计划

B.补充计划

C.配备计划

D.薪酬计划

E.晋升计划

【答案】BCE

【例题2.1.10】以下关于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2011年11月二级真题)

A.人员补充计划与人员晋升计划相联系

B.人员晋升计划最直接的作用是激励员工

C.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特指企业人员规划

D.一般来说,三年以上的计划可称为规划

【答案】D

(二)广义的人力资源规划

按照年度编制的计划,除了上述三种人员计划之外,还包括:人员培训开发计划;员工薪酬激励计划;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其他人力资源计划。

二、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作用

(一)满足企业总体战略发展的要求

(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展

(三)协调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计划

(四)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

(五)使组织和个人发展目标相一致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讲师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