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历年真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9下半年湖北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0日

2019下半年湖北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真题及答案(网友回忆 部分更新)

1、绩效辅导的时机和方法

答:(1)辅导时机

1)当员工需要征求你的意见时。例如,员工向你请教问题或者有了新点子想征求你的看法时,你可以在这个时候不失时机地对员工进行辅导。

2)当员工希望你解决某个问题时。例如,员工在工作中遇到障碍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得到你的帮助时,你可以传授给员工一些解决问题的技巧。

3)当你发现了一个可以改进绩效的机会时。例如,当你发现某项工作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做得更快更好时,就可以指导员工采用这样的方法。

4)当员工通过培训掌握了新技能时,如果你希望他能够将新技能运用于工作中,就可以辅导他使用这种技能。

(2)辅导方式

1)指示型辅导。主要针对那些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比较缺乏的员工,给予他们一些有关怎样完成任务的具体指示,然后一步一步地传授完成任务的技能,并且跟踪员工执行情况。

2)方向型辅导。员工基本掌握完成任务的知识技能,但是有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无法处理;或者员工掌握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但需要主管人员进行方向性引导。

3)鼓励型辅导:对于具有完善的知识技能的专业人员,主管人员的辅导不必介入具体的细节,只需要给予他们鼓励和适当的建议,使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2、面试中常见的偏见

每一个面试考官个人的偏爱和过去的经历常常对面试有很大的影响。如个人喜好、信仰等与工作无关的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去正确挑选应聘者。

(1)第一印象:也称为首因效应,即面试考官根据开始几分钟,甚至是面试前从资料(如笔试、个人简历等)中得到的印象对应聘者作出评价。

(2)对比效应:即面试考官相对于前一个接受面试的应聘者来评价目前正在接受面试的应聘者的倾向。如第一个应聘者的表现一般,而第二个应聘者表现出色,则第二个应聘者得到的评价可能会比他本应得到的评价更高。  

(3)晕轮效应:就是“以点代面”,从某一优点或缺陷出发去评价应聘者其他方面。如过分强调应聘者的不利因素。以致不能全面了解这个人。

(4)与我相似心理。在面试时,当应聘者谈及自己的经历,正好与面试考官自己是相似的。于是面试考官就马上产生一种相见恨晚的好感,这种好感就会成为决策的心理偏差。相似的经历很多,比如都曾经下过乡,都曾经在某个学校就读或者某个公司就职,或者是同乡。而这种心理会因为这种经历相似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稀缺程度的增强而更加容易发生。

(5)录用压力:当上级对招聘结果有定额要求时,面试考官对应聘者的评价就会偏高,或由于招聘时间紧迫,为完成招聘任务,不得不加快速度,急于求成。

3、工资集体协商的步骤和审查程序

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步骤:

(1)提出方应事先向另一方提出书面的协商意向书,明确协商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另一方接到协商意向书后,应于20日内予以书面答复,并与提出方共同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2)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协商双方有义务按照对方的要求,在协商开始前5日内,提供与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真实情况和资料。

(3)协商形成的工资协议草案,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审议。

(4)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由企业行政方制作正式工资协议文本,经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盖章后成立。

工资协商的审查:

(1)工资协议签订后10日内,由企业将工资协议一式三份及说明报送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2)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在收到工资协议15日内,对协商双方代表资格、工资协议条款内容和签订程序进行审查。

(3)工资协议报送15日后,协商双方未收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工资协议审查意见书》,视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意,该工资协议即行生效。

(4)在接到已经生效的工资协议后,协商双方应于5日内,以适当形式向双方人员公布。

其他考点:

1、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系统和需求预测环境分析方法及内容

2、培训效果不佳原因和选择培训师标准

3、工资市场调查的方式和调查报告内容

……

陆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试后来到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真题。如果你还记得部分真题的话,也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将真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解析!

【更多真题】2019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交流】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后交流专区

QQ群交流:233网校二级人力资源群26606349!

微信群交流:添加微信ks233wx10!

2019年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考生成绩将在1月份公布,考生可提前免费预约查分短信提醒,成绩公布后,233网校将及时通过短信提醒您。

手机短信预约查分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

ziliao.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