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疫情之下,那些年前辞职的人,现在过的怎么样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2-19 13:03:00

每年的年底都是一波辞职潮,开年后便是招聘季。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同,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虽然不少人仍有离职打算,但疫情之下,大多数人选择了观望态势。那么,疫情会给年后求职带来哪些影响?那些年前辞职的人,现在过的怎么样了呢?

一、年前辞职如今面临的困境

1、疫情影响就业机会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段子:

通知:假期延迟到2月2日;

通知:假期延迟到2月10日;

通知:假期延迟到2月17日;

通知:公司没有了,不用回来了。

不少人看到这个段子都会心一笑,但其实这也是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现状。前段时间西贝董事长发声明表示:“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三个月”,连西贝这样的大企业都如此艰难,更何况某些中小企业呢。本就是负重前行,在疫情之下,怕是资金周转受影响,经营更加困难了。

要知道,通常企业的招聘岗位取决于两个变量:第一是离职率,第二是企业的经济决策。在疫情之下,离职观望人数增多,企业经济下降,这个时候,就业机会也会随之降低。加之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很多社区仍实行人员出行管制,这对于想要外出的求职者来说,也是一大难题。

2、资金吃紧,产生焦虑

班可以不上,但钱却不能不花。年前辞职的人,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前,大多在”吃老本“。虽然很多人在离职前已经预留好了在家找工作期间的积蓄,但因为疫情的关系,待业时间变长。可生活开支每天却在进行,加上此时没有收入来源的话,自然会让年前辞职的人资金吃紧,产生焦虑。

二、在家待业期间该怎么做?

1、网上面试

疫情之下,虽然外出求职受阻,但网上面试却火热起来。所以,即使在家待业期间,也要积极刷新求职简历,多通过互联网渠道与企业取得联系。也建议年前离职的朋友,可以多看看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这样求职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一些。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几个网上面试的技巧,助力大家面试成功!

面试前:

①确保网络顺畅、摄像角度及音量:如果面试过程中卡顿,将会影响你的正常发挥和面试效果。

②找好背景墙:建议面试时的背景墙以简洁为主,最好是白墙或书柜。

③注意自身形象:虽然是网上面试,但也要注意自身形象,女生最好画个淡妆,男生要注意头发的清爽,穿着不要过于随意,要让面试官感受到你重视这次面试。

④准备好面试物品:如简历、纸笔、耳机等,最好在面试前做好对公司的前期调查,将可能遇到的或特别关心的问题先梳理一遍,记录下来,以免面试过程中出现遗漏。

面试时:

①面带微笑:面试时,可表情自然,面带微笑,语气自信。

②注意面试官反馈:网上面试不像线下面对面交谈时可以及时获得面试官对你的反馈。所以在我们回答问题时,要留心面试官的微表情以及发出的声音,例如停顿、敲打笔尖等。

面试后:在面试官还没有挂掉电话之前,求职者应保持面试状态。哪怕是最后的闲聊,也可能是在考验你的职业能力。

2、在线学习

除了积极的网上面试,年前辞职的人也要利用这段加紧学习,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在现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能力从何而来?学习考证就是主动提升能力的方法之一,就业形势越严峻,证书的作用就越重要。投资学习,春节假期弯道超车快速提升>>

现在国家鼓励职业技能提升,以湖南长沙为例,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师一、二级证书的小伙伴,分别可以申请5000元、2000元的晋级奖励补贴!所以,对于处在待业期的职场人,不如趁着这段时间全面提升自己,也增加疫情后的求职成功率。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疫情之下,那些年前辞职的人,现在过的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