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职场交流

疫情期间,员工返岗人力资源部该做些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21日

如今,疫情未过,但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陆续复工。此时员工返岗工作尤为重要。那么,疫情期间,员工返岗人力资源部该做什么呢?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

一、发送员工返岗复工通知

既然决定返岗复工,HR首先应与领导层沟通具体复工的时间和各种值班考勤制度,并且及时将规定传达到员工个人,务必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二、统计全体员工身体情况

复工前我们应做好全体员工自查情况,HR可以让各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员工有无感冒、发烧,是否外出或出差、返程时间、航班和车次、是否有武汉的亲戚、有没有聚会接触等。统计的方式有开发小程序进行统计、钉钉、微信群接龙统计、自行上报等方式,并对每日情况进行汇总;每日统计有无发烧咳嗽人员,做好跟进和预案处理,并每日上报公司。除此之外,HR应做好防范疫情手册等指示下发给员工,供员工下载阅读。

三、做好返岗员工的疫情防控

1、通过在家办公实现观察隔离;

2、减少会议、员工活动、集体就餐等活动,降低相互传染几率;

3、做好安全防护,办公场所要通风、消毒、发放医用口罩并强制要求员工佩戴,每天监测员工的体温状况,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四、强制管控风险人群

对于近期去过、途经湖北疫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且没有度过观察隔离期的,或自身存在发热症状等人员,要重点监控,强制在家隔离,不得复工。

五、成立疫情处理中心

公司成立疫情处理中心,由公司总经理负责,管理层为主要负责人,HR为执行人员,建立防控组织与机制,密切关注国家疫情进展,提前做好准备,针对疫情防控及卫生宣传可制作海报,在正式复工前在公共区域予以张贴,通过微信群、QQ群予以及时宣导。

六、建立员工关怀机制,做好员工心理疏导

有一些员工对于复工深感恐慌,感觉上班就是赴死。作为HR责任重大,要想办法尽可能减少大家的恐慌,缓解大家的情绪。各类信息谣言满天飞,HR可以通过转发一些正规渠道的科普文章,让大家正确看待疫情。同时,向大家解释公司做了哪些安全防护工作,提醒大家注意事项,减少员工的恐慌情绪。

相关推荐:

2020年春节延长假期工资怎么算?合法合规攻略大全

疫情员工返岗证明怎么写?员工返岗证明模板分享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