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绩效管理

案例解析:成本节约考核,却带来浪费的反效果?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23 14:20:25

有一家初创企业,创业初期老板一再强调奉行节约降低成本,因此公司人力资源部将成本节约纳入绩效考核当中,还出台了相应管理制度,其中有一条是“员工应节约用纸,正式文件必须正反打印,非正式文件必须废纸打印,否则扣绩效。”

最近员工A需打印非正式文件,但未找到废纸,一时情急只能用空白纸打印,结果被人力资源部发现,认为A违反绩效规定,并扣除当月绩效。A非常委屈,认为制度过于严苛,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又刚好废纸用完了,那该怎么办?这时有同事偷偷支招:“只需把空白纸变成废纸再打印,不就不用被罚了么?”听完后A猛然醒悟,而因为这个漏洞,公司员工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打印用纸而扣发绩效。

1、为了节约成本而设计的考核,却导致了浪费成本的结果,HR你怎么看?

2、针对这家企业的绩效管理问题,HR你有哪些想说的?

一、考核指标设置有问题

案例中的人力资源部考核指标设置有问题,人力资源各个模块虽然分得细,但是都围绕着“提升组织绩效”这个中心来开展工作的。这个绩效指标的设置虽然迎合了老板,其实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样设置考核指标优缺点有:

1、优点:那就是迎合了老板。

2、缺点:①指标考核对象是错的。控制办公成本的行家应该是公司的行政部门,而办公成本降低指标应该作为行政部经理考核指标之一;②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做。绩效指标推出之后,人力资源部的天天要花费精力来“抓”浪费、扣绩效,费了半天力,结果好不好呢?

二、对策经验分享

1、事件背景

我公司也在办公打印这件小事上来降低过成本,不能只看到了纸张这部分,也要考虑打印量的控制,打印的硒鼓、磨合以及打印机的损耗也是看不见的成本,我们公司内部会有特别多的报告,业务同事忙起来就不会考虑成本,小组讨论要把报告打印出来,而且还是彩色打印,然后再开会讨论,开客户会议打印量更是惊人,一份报告通常将近一百页,要是更专业的报告,那就会达到惊人的几百页篇幅,每个月打印支出几千甚至上万元。

2、采取的措施

image.png

后勤团队的打印直接分摊到公司总成本里,我们的奖金是从公司总利润里面按照一定的百分比分出来,所以,后勤团队也明白,如果这个成本越低,我们在年底的总利润会相对越高。

3、最后的结果

image.png

一番操作下来,打印支出降低了30%,虽然钱不多,但是时间一长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不仅如此,这样做,行政部还不用花费时间去监督,大家做到了自动自发。

三、绩效管理要有的放矢

通过分享可以知道,上面企业的绩效考核是存在问题的,本来应该是行政部门来考虑的办公成本节约问题,反而成了人力资源部的“主责”,这一方面有越部门之嫌,另一方面现实很骨感。绩效考核的着眼点不能停留在“事”的层面上,离着公司的战略层面相去甚远。绩效考核如果仅仅作为解决眼前某种问题的方法,不能与公司实际情况及企业战略发展相结合,那么就只能是沦为为了考核而考核的狭隘的制度,起不到提升组织绩效的作用。绩效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绩效考核制度层面,而是要上升到绩效管理层面,只有以战略管理的高度将绩效和企业本身的相关制度、企业文化相融合,才能发挥出绩效管理的最佳效果,如果仅仅把绩效管理做成刚性制度,反而会适得其反。

Tips1:人力资源各模块的工作都是围绕组织绩效开展的,绩效考核工作尤其是如此,绩效考核指标设立也不要忘记这一点,一味迎合老板心理的指标是不可取的

Tips2: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导致人力资源部“劳而无功没道理”,降低办公成本的指标可以来考核行政部,让行政部来通过制度或者是其他管理方法来降低办公成本,这样比人力资源部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好很多。

Tips3:绩效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绩效考核制度层面,而是要上升到绩效管理层面,只有以战略管理的高度将绩效和企业本身的相关制度、企业文化相融合,才能发挥出绩效管理的最佳效果,如果仅仅把绩效管理做成刚性制度,反而会适得其反。

还只是发发工资,收集表格?你知道懂绩效的HR有多香吗>>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