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法规

人社部:第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

来源:中国网 2018年7月23日

人社部周一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上半年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在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爱红:

我们举行人社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我先通报一下上半年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活动。全面实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6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中央补助资金、招募名额和岗位开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扶贫岗位倾斜。二是支持创业力度不断加大。启动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支持青年创业实践。扎实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三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进一步加强。集中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岗位,开展劳务协作,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和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四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大力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上半年向1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2亿元,惠及职工1470万人,向22.4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7亿元。五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务院颁布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深入实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服务,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搭建见习、培训等就业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二是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继续开展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认定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积极性。三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四是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五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二是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四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扶贫,深入落实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代缴政策。五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继续推进,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年金基金监管不断规范。截至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具体实施办法,尽快启动资金缴拨工作。持续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二是强化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三是提升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新业态就业人员、贫困人员为重点,实施精准扩面。着力推进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标准化建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保险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三、人才队伍建设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工程、会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体育教练员、民用航空飞行技术人员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意见,近期将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实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部署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加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资助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在广东和上海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做好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员资格审核、博士后资助交流等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继续开展新疆和西藏特培工作。二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总结推广各类型企业的经验做法。出台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政策措施及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等配套文件。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出台技工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措施。

小编推荐

2018年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报课赠送VIP大数据题库(章节练习+考前上线四套押题),点击立即了解>>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