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水利工程监理案例分析试题(1)

来源:233网校 2021-04-22 00:00:33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2021年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水利》案例分析试题(1)

【背景】

某调蓄平原水库工程,水库上游面边坡坡比为1:2.5,库底高程36.15m,上游面坡面采用150mm厚C25混凝土护砌,高程41.00m处设2.0m宽马道。调蓄水库周边设置防护堤,堤顶高程43.50m,高出地面约2.2m,防护堤全长5.67km,沿防护堤外侧坡脚设置排水沟,防护堤堤身为均质土堤,堤防上、下游护坡采用草皮护坡。发包人与承包人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签订了施工委托合同;发包人与监理人签订了监理委托合同。

事件1:对某一水库土方开挖单元工程质量验收时,表土及土质岸坡清理工序验收评定表中显示:表土清理每100m2抽查一个部位,共检查20个部位,其中18个部位合格。软基及土质岸坡开挖工序验收评定表中显示:保护层开挖每100m2抽查一个部位,共检查20个部位,其中19个部位合格。

事件2:防护堤填筑时,某一单元工程施工日期是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2日,评定表填写日期是2020年3月5日。验收合格的标准是:①主控项目,检验结果应全部符合本标准的要求;②一般项目,逐项应有70%及以上的检验点合格,且不合格点不应集中;③各项报验资料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土料压实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见下页表。

事件3:复合土工膜铺设属于重要隐蔽工程,铺设部分技术标准要求如下:土工膜应顺缝连接,只允许有“T”缝,不允许有“+”缝,焊缝应100%进行充气试验,铺设应松弛有度,不应出现褶皱、悬空。单元工程质量验收时,由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

事件4:坡面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采用溜槽从坡顶浇筑,为了保持混凝土流动性,对流动性比较差的随时加水。单元混凝土工程浇筑完成后验收时,施工提交的验收资料为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验收评定表。



【问题】

1.请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事件2中,请指出“土料压实工序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中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请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你认为复合土工膜铺设质量控制重要环节包括哪些?

4.请指出事件4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阐述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验收时,承包人和监理人应提交的验收资料。

参考答案:问题1:

不妥之处:表土清理和保护层开挖检验方法。理由:表土清理及保护层开挖均属于主控项目,应全数检查。

问题2:

不妥之处:①施工日期。应为实际施工日期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2日;②“压实质量”“压实参数”“碾压搭接带宽度”检查(测)记录。应为实际检验数据;③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结果中的合格率。应保留1位小数,72.8%。

问题3:

不妥之处:复合土工膜铺设单元工程质量验收程序。理由: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和关键部位单元工程施工质量的验收评定由建设单位(或委托监理单位)主持,应由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的代表组成联合小组,共同验收评定,并应在质量验收前通知质量监督机构。

复合土工膜铺设单元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包括:土工膜备料质量、土工膜铺设质量(铺设、拼接、排水、排气)、土工膜与周边刚性建筑物的连接质量、上垫层和防护层质量。

问题4:

不妥之处一:对流动性差的混凝土加水。理由:严禁仓内加水,影响混凝土浇筑质量。

不妥之处二:施工单位提交质量验收资料不齐备。理由:除了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验收评定表,还有其他检验资料。

施工单位申请验收评定时,应提交以下资料:

(1)单元工程中所含工序(或检验项目)验收评定的检验资料。

(2)原材料、拌和物与各项实体检验项目的检验记录资料。

(3)施工单位自检完成后,填写的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监理单位应提交下列资料:

(1)监理单位对单元工程施工质量的评定检测资料。

(2)监理工程师签署质量复核意见的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

编辑推荐: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1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