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考前狂练!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核心考点:签发开工令的内容总结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4-18 10:26:49
导读:签发开工令的条件内容总结,附7道历年真题练一练!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签发开工令的内容总结

考点:签发开工令的条件

在工程开始前,施工单位须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待开工条件具备时,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重点审查以下内容:

(1)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2)是否已建立相应的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3)管理及施工人员,主要工程材料是否已落实到位;

(4)主要施工机械是否已具备使用条件;

(5)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是否已完成;

(6)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是否已满足开工要求;

审查合格后,则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令。

【202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后,签署了审核意见。
总监理工程师根据专业监理工程师的审核意见,签发了工程开工令。
问题: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1)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审查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不妥;正确做法: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审查。
(2)专业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不妥;正确做法: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
(3)总监理工程师根据专业监理工程师意见签发工程开工令不妥;正确做法:经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工程开工令。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审查了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确认具备开工条件后,总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开工报审表中签署了同意开工的审核意见,同时签发了工程开工令。
问题: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在签署同意开工意见的同时,签发了工程开工令;
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在签发工程开工令前,应报建设单位批准。
【2017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施工单位完成下列施工准备工作后即向项目监理机构申请开工:①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已建立;②管理及施工人员已到位;③施工机具已具备使用条件;④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⑤水、电、通信等已满足开工要求。项目监理机构认为上述开工条件不够完备。
问题:针对事件1,施工单位申请开工还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案解析:(1)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已完成;
(2)施工组织设计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3)进场道路已满足开工要求。
【2015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时,总监理工程师要求:首先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之后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审核意见。总监理工程师依据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的同意开工意见,签发了工程开工令。
问题: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1)安排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在工程开工报审表上签署审核意见。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签署审核意见。
(2)依据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同意开工的意见即签发了工程开工令。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将工程开工报审表报建设单位批准后,再签发工程开工令。
【2014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时认为: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已建立,管理及施工人员已到位,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满足开工要求,但其他开工条件尚不具备。
问题:指出事件2中工程开工还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案解析:事件2中,工程开工还应具备的条件: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已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施工机械具备使用条件;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
【201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施工准备完毕后,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后认为:施工许可证已获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征地拆迁工作满足工程进度需要,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已到位,但其他开工条件尚不具备。总监理工程师不予签发《工程开工报审表》。
问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该工程还应具备哪些开工条件,总监理工程师方可签发《工程开工报审表》?

答案解析:事件2中,应满足开工条件的情况还包括:
(1)施工单位的主要施工机具、人员已进场;
(2)前期施工需要的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
(3)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工作已满足开工要求;
(4)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已获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201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甲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合同约定的时间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工程开工报审表》,总监理工程师在审批施工组织设计文件后,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到现场检查时发现:施工机具已进场准备就位;施工测量人员正在进行测量控制桩和控制线的测设;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不会影响工程进度。为此,总监理工程师签署了同意开工的意见,并报告了建设单位。
问题: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同意开工的意见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同意开工的意见不妥。理由:因总监理工程师检查内容中没有包含:施工许可证是否取得、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到位、主要工程材料是否落实、现场的三通一平是否满足开工条件、现场工作应该完成。

2023年监理工程师冲关速记已上线,含金量非常高,大家可以直接阅读重要考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模考大赛在线比拼】【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