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笔记

2019监理《合同管理》高频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2019-04-26 14:06:00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本考点属于《合同管理》第二章内容。

  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2016、2017、2018考点)

  【考频分析】★★★

  1.在建设工程中,保证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担保方式。保证是必须由合同双方当事人以外的第三人作为保证人的担保形式,保证人可以是银行、担保公司等。

  2.施工投标保证

  (1)作用:投标有效期内不得撤销投标文件;中标后不得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签订合同时不得向招标人提岀附加条件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

  (2)投标人应提交规定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并作为其投标书的一部分,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0%。

  (3)起始时间:提交投标文件馘止曰;截止时间:招标文件规定.

  (4)投标保函或者保证书在评标结束之后应退还给承包商,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未中标的投标人可向招标人索回投标保函或者保证书,以便向银行或者担保公司办理注诮或使押金解冻;二是中标的投标人在签订合同时,向业主提交履约担保,招标人即可退回投标保函或者保证书。

  (5)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6)没收投标保证金的情形:投标人在投标函格式中规定的投标有效期内撤回其投标;中标人在规定期限內无正当理由未能根据规定签订合同,或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中标人根据规定未能提交履约保证金;投标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中标。

  3.履约保证的形式有履约担保金(又叫履约保证金)、履约银行保函和履约担保书三种。履约担保金可用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一般情况下额度为合同价格的10%;履约银行保函是中标人从银行开具的保函,额度是合同价格的10%

  4发包人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支付预付款并要求承包人提交预付款担保的,承包人应当提交。预付款担保的主要形式为银行保函。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