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强化练习(18)

来源:233网校 2019-01-18 16:30:00

  1、下列承包人提出索赔要求的方式中,正确的是()。

  A、在引起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

  B、在引起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通知书

  C、在具有持续影响的索赔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并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通知书

  D、在具有持续影响的索赔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

  【参考答案】A

  【解析】一般情况下,在引起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承包人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并且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通知书。对于具有持续影响的索赔事件,在该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天内,承包人向监理人递交最终索赔通知书。

  2、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工程施工中承包人有权得到费用和工期补偿,但无利润补偿的情形是()。

  A、发包人提供图纸延误

  B、不利的物质条件

  C、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

  D、监理人指示错误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补偿原则:(1)非承包人原因导致施工延误或暂停,可以补偿工期;

  (2)发包人有过错导致承包人损失,可以补偿费用和利润;

  (3)发包人无过错导致承包人损失,则只补偿费用;

  (4)不可抗力导致承包人损失,不需补偿费用和利润。

  选项A、C、D符合(1)(2),承包人可以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增加费用以及支付合理利润。选项B符合(1)(3),承包人可以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增加费用,但不能要求支付合理利润。

  3、发生发包人违反合同规定的情况时,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A、承包人有权立即暂停施工

  B、暂停施工14天后发包人仍不纠正违约行为,承包人可向发包人发出解除合同通知

  C、承包人也可直接向发包人发出立即解除合同通知

  D、承包人解除合同的行为不免除发包人承担的违约责任,也不影响承包人根据合同约定享有的索赔权利

  【参考答案】D

  【解析】对于发包人违反合同规定的情况,承包人向发包人发出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违约行为。发包人收到承包人通知后的28天内仍不履行合同义务,承包人有权暂停施工,并通知监理人。承包人暂停施工28天后,发包人仍不纠正违约行为,承包人可向发包人发出解除合同通知。

  4、下列关于工程实际竣工日期的确定,不正确的是()。

  A、竣工验收合格,承包人送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实际竣工日期

  B、竣工验收基本合格但要求整修和完善的,实际竣工日期为承包人整修和完善后送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

  C、竣工验收不合格,工程按发包人要求返工重作或补救后通过竣工验收的,实际竣工日期为承包人返工重作或补救后送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

  D、发包人延误竣工验收,承包人送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实际竣工日期

  【参考答案】B

  【解析】竣工验收基本合格但要求整修和完善的,监理人应指示承包人限期修好,并缓发工程接收证书。经监理人复查整修和完善工作达到了要求,再签发工程接收证书,竣工日仍为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

  5、下列关于承包人承担工程缺陷修复义务和费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期运行中发现的工程设计缺陷应当由承包人负责修复,并承担费用

  B、缺陷责任期内出现的工程设计缺陷不应当由承包人负责修复,也不必承担费用

  C、保修期内出现的工程设计缺陷不应当由承包人负责修复,也不必承担费用

  D、工程和工程设备试运行的全部费用不应当由承包人承担

  【参考答案】C

  【解析】施工期运行中以及缺陷责任期内发现的工程缺陷(无论是谁导致),均由承包人承担修复义务,修复费用由缺陷原因责任方承担。对于保修期内出现的工程缺陷,承包人对不属于其责任原因的工程缺陷,不承担修复义务。承包人应按合同约定进行工程和工程设备试运行,负责提供试运行所需的人员、器材和必要的条件,并承担全部试运行费用,除了合同约定由发包人负责试运行的情况外。

  6、应当以分包人提交的工程量计算分包工程价款的情形包括()。

  A、承包人未通知分包人而自行对分包工程量进行计量时

  B、分包人收到通知无故不参加计量后承包人自行对分包工程量进行计量时

  C、分包人收到通知后与承包人共同对分包工程量进行计量时

  D、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A

  【解析】分包人收到通知后不参加计量,承包人的计量结果有效,以此计算分包工程价款。分包人收到通知后参加计量,与承包人共同计量的结果作为计算分包工程价款的依据。

  7、关于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发出的指示经总监理工程师确认后与总监理工程师发出的指示具有同等效力

  B、承包人对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应当通过该监理人员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

  C、承包人对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收到该指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

  D、总监理工程师应在 48 小时内对该指示予以确认、更改或撤销

  【参考答案】D

  【解析】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发出的指示视为已得到总监理工程师的同意,与总监理工程师发出的指示具有同等效力。承包人对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该指示发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总监理工程师应在48小时内对该指示予以确认、更改或撤销。

  8、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对于施工中遇到的不可预见物质条件风险,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A、由发包人承担风险

  B、在合同中明确风险承担方

  C、由承包人承担风险

  D、由合同双方共担风险

  【参考答案】B

  【解析】通用条款对不可预见物质条件风险责任承担的规定做出了两种可选用的约定形式,需要合同双方在专用条款中约定:一种是此风险由承包人承担、另一种是此风险由发包人承担。

  9、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模式下,关于“开始工作通知”说法正确的是()。

  A、该通知由发包人发出

  B、应提前7天向承包人发出该通知

  C、表明从发出该通知时间开始工作

  D、发包人原因造成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60天内发出该通知,发包人承担由此给承包人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B

  【解析】符合专用条款约定的开始工作条件时,监理人获得发包人同意后应提前 7 天向承包人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合同工期自开始工作通知中载明的开始工作日期起计算。因发包人原因造成监理人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 90 天内发出开始工作通知,承包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发包人应当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并向承包人支付合理利润。

  10、关于材料采购合同履行中交货期限的确定,说法正确的是()。

  A、采购方到合同约定地点自提货物的,以采购方到达该约定地点提货的日期为准

  B、供货方负责将货物送抵现场的,以供货方将货物送达现场的日期为准

  C、供货方委托运输部门代运的,以供货方将货物交给承运部门的日期为准

  D、供货方委托运输部门代运的,以发货时承运部门签发货单上的戳记日期为准

  【参考答案】D

  【解析】合同履行中交货期限的确定:

  (1)买方自提时,以供货方通知提货的日期为准;

  (2)送货上门时,以采购方接收货物时在货单上签收的日期为准;

  (3)卖方代办托运时,以发货时承运部门签发货单上的戳记日期为准。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