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真题答案解析(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6-08 00:00:00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真题答案真题及答案已更新,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真题答案解析(31-40题)

3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由于卖方原因导致合同设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应不超过()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卖方原因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不超过三次。
 【考点】开箱检验、安装、调试、考核、验收P148

32.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发布的《施工合同条件》规定,某项工作测量的工程量比工程量表中规定的工程量的变动超过()时,应对该项工作规定的费率或价格进行调整。
 A .5%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师应根据计量出的每项工作的工程量乘以相应费率或价格进行估价。如合同中无某项内容,应取类似工作的费率或价格。同时满足以下情形一中4个条件,或同时满足情形二中3个条件的,可对该项工作规定的费率或价格加以调整:
 (1)情形一:
 1)此项工作测量的工程量比工程量表或其他报表中规定的工程量的变动超过10%;
 2)工程量的变动与费率的乘积超过了中标合同额的0.01%;
 3)工程量的变动直接导致该项工作每单位成本的变动超过1%;
 4)合同中没有规定此项工作为固定费率。
 【考点】《施工合同条件》典型条款分析P154

33.对于英国新工程合同(NEC)系列中的工程施工合同(ECC),其核心条款所包含的内容是()
 A .法律的变化
 B .保留金
 C .区段竣工
 D .补偿事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核心条款是施工合同的主要共性条款,包括总则;承包商的主要责任;工期;测试和缺陷;付款;补偿事件;所有权;风险和保险;争端和合同终止等9条,构成了施工合同的基本构架,适用于施工承包、设计施工总承包和交钥匙工程承包等不同模式。
 【考点】ECC合同的内容P162

34.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确定调价公式中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时,应以约定的付款证书相关周期最后一天前()天的相应价格指数为准。
 A .14
 B .30
 C .42
 D .5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指约定的付款证书相关周期最后一天的前42天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考点】公式法调价(P94)

35.某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理人于2023年3月3日收到承包人提交的2月份进度付款清单及支持性证明文件,并于3月10日完成审核。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发包人向承包人支付该笔进度款的最迟时间应是2023年()。
 A .4月9日
 B .4月7日
 C .3月31日
 D .3月17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包人最迟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发包人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审批或不予答复,视为发包人同意进度付款申请。发包人不按期支付.按专用条款的约定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考点】工程进度付款P130

36.某工程完工后,承包人于2023年3月30日向监理人提交了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监理人于2023年4月15日完成审查,认定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监理人应在2023年() 前提请发包人进行工程验收。
 A .4月22日
 B .4月27日
 C .5月6日
 D .5月13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人审查后认为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应在收到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后的 28 天内提 请发包人进行工程验收。
 【考点】竣工验收管理(P115)

37.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需要由勘察人准备的文件资料是()。
 A .工程勘察项目机构及人员安排报告
 B .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
 C .勘察工作范围内地下埋藏物资料
 D .工程所需坐标与标高资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发包人应及时向勘察人提供下列文件资料,并对其准确性、可靠性负责,通常包括: 
 (1)本工程的批准文件(复印件) .以及用地(附红线范围)、施工、勘察许可等批件 (复印件)。 
 (2) 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技术要求和工作范围的地形图、建筑总平面布置图。 
 (3) 勘察工作范围已有的技术资料及工程所需的坐标与标高资料。 
 (4) 勘察工作范围地下已有埋藏物的资料(如电力、电信电缆、各种管道、人防设施、洞室等)及具体位置分布图。 
 (5) 其他必要相关资料。
 【考点】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内容和合同当事人(P77)

38.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变更”是指根据变更条款的约定,经指示或批准对()所做的改变。
 A .承包人文件或工程
 B .发包人要求或工程
 C .承包人要求或费用
 D .监理人指示或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人发出文件的内容构成变更
 承包人收到监理人按合同约定发给的文件,认为其中存在对“发包人要求”构成变更情形时,可向监理人提出书面变更建议。建议应阐明要求变更的依据,以及实施该变更工作对合同价款和工期的影响,并附必要的图纸和说明。
 监理人收到承包人书面建议与发包人共同研究后,确认存在变更时,应在收到承包人书面建议后的 14 天内做出变更指示;不同意作为变更的,应书面答复承包人。
 【考点】合同变更的管理(P131)

3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关于“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和“不气候条件”对施工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分别由发包人和承包人承担
 B .分别由承包人和发包人承担
 C .全部由承包人承担
 D .全部由发包人承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是合同管理中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属于发包人的责任"不利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则属于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因此应当根据项目所在地的气候特点,在专用条款中明确界定不利于施工的气候和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之间的界限。 【考点】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的内容P93

40.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工程设计应执行的规范、标准和发包人要求之间对同一内容的描述不一致时,应以()为准。
 A .描述更为严格的内容
 B .规范标准描述的内容
 C .发包人要求所描述的内容
 D .行业惯例遵循的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各项规范、标准和发包人要求之间如对同一内容的描述不一致时,应以描述更为严格的内容为准。
 【考点】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P79)

订阅消息提醒,通过短信或小程序接收监理工程师查分时间提醒!【点击订阅>>

考后推荐: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2023注册监理工程师哪个学校阅卷?已确定这一高校!

历年监理工程师成绩公布时间(2017-2022年)

【专题】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专题】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