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备考2015年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常见考点(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7日

  7.建设工程投资、进度、质量控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答: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就是通过有效的投资控制工作和具体的投资控制措施,在满足进度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力求使工程实际投资不超过计划投资。
  建设工程投资的系统控制意味着,在投资控制的过程中,要协调好与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的关系,做到三大目标控制的有机配合和相互平衡,而不能片面强调投资控制。
  建设工程投资的全过程控制,要求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进行投资控制,并将投资控制工作贯穿于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直至整个工程建成且延续到保修期结束。在明确全过程控制的前提下,还要特别强调早期控制的重要性,越早进行控制,投资控制的效果越好。
  建设工程投资的全方位控制,包括两种含义:一是对按工程内容分解的各项投资进行控制,即对单项工程、单位工程,乃至分部分项工程的投资进行控 制;二是对按总投资构成内容分解的各项费用进行控制,即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用以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都要进行控制。通常,投资目标的 全方位控制主要是指上述第二种含义。
  建设工程进度控制的目标可以表达为:通过有效的进度控制工作和具体的进度控制措施,在满足投资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力求使工程实际工期不超过计划工期。
  进度控制的系统控制思想与投资控制基本相同。
  关于进度控制的全过程控制,要注意以下三方面问题:在工程建设的早期就应当编制进度计划、在编制进度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各阶段工作之间的合理搭接、抓好关键线路的进度控制。
  对进度目标进行全方位控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对整个建设工程所有工程内容的进度都要进行控制、对整个建设工程所有工作内容都要进行控制、对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都要进行控制、注意各方面工作进度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目标,就是通过有效的质量控制工作和具体的质量控制措施,在满足投资和进度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工程预定的质量目标。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系统控制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避免不断提高质量目标的倾向、确保基本质量目标的实现、尽可能发挥质量控制对投资目标和进度目标的积极作用。
  对建设工程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来说,应当根据建设工程各阶段质量控制的特点和重点,确定各阶段质量控制的目标和任务,以便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
  对建设工程质量进行全方位控制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对建设工程所有工程内容的质量进行控制、对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的所有内容进行控制、对影响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的所有因素进行控制。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