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考试辅导(21)

来源:233网校 2018-09-20 09:30:00

  风险管理概述

  一、风险的定义与相关概念

  (一)风险的定义:其一,风险就是与出现损失有关的不确定性;其二,风险就是在给定情况下和特定时间内,可能发生的结果之间的差异(或实际结果与预期结果之间的差异)。

  所谓风险要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是不确定性,二是产生损失后果。

  (一) 与风险相关的概念:风险因素、风险事件、损失、损失机会。

  1、风险因素:风险因素是指能产生或增加损失概率和损失程度的条件或因素,是风险事件发生的潜在原因,是造成损失的内在或间接原因,可分为以下3种:(1)自然风险因素。(2)道德风险因素。(3)心理风险因素。

  2、风险事件:风险事件是指造成损失的偶发事件,是造成损失的外在原因或直接原因。

  3、损失:损失是指非故意的,非计划的和非预期的经济价值的减少,通常以货币单位来衡量。

  4、损失机会:损失机会是指损失出现的概率。概率分为客观概率和主观概率两种。

  客观概率的确定主要有以下3种:一是演绎法;二是归纳法;三是统计法。

  主观概率是个人对某事件发生可能性的估计。主观概率的结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个人的受教育程度、专业知识水平、实践经验等,还可能与年龄、性别、性格等有关。

  (二) 风险因素、风险事件、损失与风险之间的关系:风险因素引发风险事件,风险事件导致损失。

  二、风险的分类

  (一)按风险的后果分:按风险所造成的不同后果可将风险分为纯风险和投机风险。1、纯风险是指只会造成损失而不会带来收益的风险。2、投机风险则是指既可能造成损失也可能造成额外收益的风险。

  纯风险和投机风险两者往往同时存在。房产所有人就同时面临纯风险和投机风险。

  纯风险与投机风险还有一个重要区别。在相同的条件下,纯风险重复出现的概率较大,表现出某种规律性,因而人们可能较成功地预测其发生的概率。而投机风险则不然,其重复出现的概率较小,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二)按风险的影响范围分:按风险的影响范围大小将风险分为基本风险和特殊风险。基本风险的影响范围大,其后果严重。在某些情况下。特殊风险与基本风险很难严格加以区分。

  三、建设工程风险与风险管理

  (一)建设工程风险:对建设工程风险的认识,要明确两个基本点:第一,建设工程风险大。第二,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均有风险,但各方的风险不尽相同。还需指出,对于业主来说,建设工程决策阶段的风险主要表现为投机风险,而在实施阶段的风险主要表现为纯风险。

  (二)风险管理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对策决策、实施决策、检查五方面内容。

  对策有以下四种:1、风险回避;2、损失控制;3、风险自留;4风险转移。

  (三) 风险管理的目标:

  风险管理目标的确定一般要满足以下几个基本要求:(1)风险管理目标与风险管理主体总体目标的一致性;(2)目标的现实性;(3)目标的明确性;(4)目标的层次性。

  就建设工程而言,在风险事件发生前,风险管理的首要目标是使潜在损失最小,这一目标要通过最佳的风险对策组合来实现。其次,是减少忧虑及相应的忧虑价值。再次,是满足外部的的附加义务。

  在风险事件发生后,风险管理的首要目标是使实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取决于风险对策的最佳组合,而且取决于具体的风险对策计划和措施。其次,是保证建设工程实施的正常进行,同时,在必要时还要承担社会责任。

  从风险管理目标与风险管理主体总体目标一致性德角度,建设工程风险管理的目标通常更具体地表述为:(1)实际投资不超过计划投资;(2)实际工期不超过计划工期;(3)实际质量满足预期的质量要求;(4)建设过程安全。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