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一表总结:建设工程强制监理的范围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2-09-08 09:42:03

建设工程强制监理的范围是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第一章第一节的内容,历年考查单选题为主。

建设工程强制监理的范围

国务院可以规定实行强制监理的建筑工程的范围。五类工程必须实行监理。如下表所示:

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具体说明
家重点建设工程依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所确定的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骨干项目。
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下列工程项目:

(一)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项目;

(二)科技、教育、文化等项目;

(三)体育、旅游、商业等项目;

(四)卫生、社会福利等项目;

(五)其他公用事业项目。

总结:市政民生工程、科教文卫体旅

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5万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建设工程,可以实行监理,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为了保证住宅质量,对高层住宅及地基、结构复杂的多层住宅应当实行监理

利用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一)使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贷款资金的项目;

(二)使用国外政府及其机构贷款资金的项目;

(三)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国外政府援助资金的项目

总结:外国的钱

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一)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下列基础设施项目

(1)煤炭、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

(2)铁路、公路、管道、水运、民航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业等项目;

(3)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项目;

(4)防洪、灌溉、排涝、发电、引(供)水、滩涂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水利建设项目;

(5)道路、桥梁、地铁和轻轨交通、污水排放及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6)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7)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二)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王东兴老师口诀速记:国外大片。考试的时候按照关键字去选。通读内容,理解记忆。

学霸视频
往年出题方式

往年真题考查率高的几个点是总投资金额、必须实施监理的具体项目。

【2016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总投资为2500万元的( )项目必须实行监理。

A.供水工程

B.邮政通信

C.生态环境保护

D.体育场馆

参考答案:D

【2018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是( )

A.总投资额2500万元的影剧院工程

B.总投资额2500万元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C. 总投资额2500万元的水资源保护工程

D. 总投资额2500万元的新能源工程

参考答案:A

【2019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是()。

A.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学校项目

B.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供水项目

C. 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通信项目

D. 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地下管道项目

参考答案:A

【2017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可不实行监理的工程是总投资额为3000万元以下的( )。

A.学校

B.体育场

C.影剧院工程

D.商场

参考答案:D

更多监理工程师试题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刷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碎片化提高。【去做题>>

至尊班课程:一站式解决学习难题!

基础薄弱、复习时间不足、自律性不强的考生建议选择购课学习。

233网校至尊班班主任督学、科学授课体系、智能题库,专为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打造。花小钱拿监理证书,投资自己投资未来!【了解通关方案>>

监理工程师班级介绍.png

科学授课体系,攻克重难点

监理工程师课程经历多次迭代,不断更新换代。科学备考三部曲,打通教材核心点。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循序渐进打通复习路上的各个关卡,学懂考试内容。

1学:7个子班级 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3阶段备考,全面学透考点。
2讲:10名大咖 王东兴、江凌俊、唐忍、郭炜等10名大咖授课,课程幽默精彩,学习停不下来。
3辅:6类教材教辅 正版教材+教材精讲班讲义+通关宝典+历年真题+《30天决胜》考前速记+思维导图。
4练:8大试题 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5伴:1V1督学 100人微信小班+专属学习方案+作业布置+班主任定期回访,全程监督学习。
智能题库,大数据分析

233网校智能题库报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易错题等多种类型的题目,适用于复习的不同阶段。【去刷题>>

①专业解析。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解密题目背后的考点逻辑(注:付费学员专享100%章节题量)

②助教答疑。每道题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任何疑问(注:付费学员专享)

③模考大赛。万名考生同场闯关做题,并配套讲师直播讲题

④视频解析。重难点考题配套视频解析,授课讲师分析答题“套路”

⑤2套考前点题。考前10天上线2套点题,专业师资有效预测考点(注:付费学员专享)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