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监理概论考点归纳: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

来源:233网校 2024-03-19 09:09:51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

        

(一)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

1.明确了强制实施监理的工程范围《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五类工程必须实行监理,即: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②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③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④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⑤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建设部令第 8 6 号)又进一步细化了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范围和规模标准。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指依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所确定的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骨干项目。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是指项目总投资额在 3000 万元以上的下列工程项目: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建筑面积在 5 万㎡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5 万㎡以下的住宅建设工程,可以实行监理,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为了保证住宅质量,对高层住宅及地基、结构复杂的多层住宅应当实行监理。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是指:

1)项目总投资额在 3000 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下列基础设施项目:

2)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2.明确了建设单位委托工程监理单位的职责

3.明确了工程监理单位的职责

《建筑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监理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 “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四个不、多选题)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4.明确了工程监理人员的职责

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二)工程监理单位及监理工程师的法律责任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改正,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 1 倍以上 2 倍以下的罚款,

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

1)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2)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 25%以上 50% 以下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造成损失的, 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与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的;

2)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的。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 1 0 万元以上 3 0 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 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5.监理工程师的法律责任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监理工程师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的,责令停止执业 1 年; 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

5 年以内不予注册;情节特别恶劣的,终身不予注册。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未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责令停止执业 3 个月以上 1 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 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监理备考资料包下载>>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考点练习

【单项选择题】5万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建设工程,可以实行监理,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由(   )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A. 国务院

B.省、自治区、直辖市

C.县级

D.地市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建筑面积在5 万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5 万㎡以下的住宅建设工程,可以实行监理,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2024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