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日常练习009

来源:233网校 2019-03-17 16:56:00

  1.某监理公司承担了某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监理任务,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监理单位应收集的信息是()。

  A、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质量证明资料及现场测试报告

  B、建设单位前期准备和项目审批完成情况

  C、当地施工单位管理水平、质量保证体系等

  D、产品预计进入市场后的市场占有率、社会需求量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信息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项目监理机构收集信息包括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质量证明资料及现场测试报告等。

  2.下列单位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远外层协调范围的单位是()。

  A、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

  B、设备供应商和政府部门

  C、社会团体

  D、社会团体和材料供应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协调。从系统工程角度看,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可分为系统内部(项目监理机构)协调和系统外部协调两大类,系统外部协调又分为系统近外层协调和系统远外层协调。近外层和远外层的主要区别是:建设单位与近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有合同关系,与远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没有合同关系。选项C应属项目监理机构远外层协调的范围。根据目前的工程实践,对远外层关系的协调,建设单位应起主导作用,如果建设单位确需将部分或全部远外层关系协调工作委托工程监理单位承担,则应在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中明确委托的工作和相应报酬。

  3.工程监理人员的搭配要注意能力互补和性格互补,这体现了()。

  A、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

  B、工作委任上要职责分明

  C、绩效评价上要实事求是

  D、矛盾调解上要恰到好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协调。项目监理机构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包括:(1)在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2)在工作委任上要职责分明;(3)在绩效评价上要实事求是;(4)在矛盾调解上要恰到好处。在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要根据项目监理机构中每个人的专长进行安排,做到人尽其才。工程监理人员的搭配要注意能力互补和性格互补,人员配置要尽可能少而精,避免力不胜任和忙闲不均。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审查内容的是()。

  A、工程设计概算和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依据是否准确

  B、各类取费项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符合工程实际,有无遗漏或在规定之外的取费

  C、设计深度、与设计标准的符合情况

  D、各分部分项套用定额单价是否正确,定额中参考价是否恰当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勘察设计阶段服务内容。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包括:(1)工程设计概算和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依据是否准确;(2)工程设计概算和工程施工图预算内容是否充分反映自然条件、技术条件、经济条件,是否合理运用各种原始资料提供的数据,编制说明是否齐全等;(3)各类取费项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符合工程实际,有无遗漏或在规定之外的取费;(4)工程量计算是否正确,有无漏算、重算和计算错误,对计算工程量中各种系数的选用是否有合理的依据;(5)各分部分项套用定额单价是否正确,定额中参考价是否恰当。编制的补充定额,取值是否合理;(6)若建设单位有限额设计要求,则审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是否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以内。

  5.甲公司与乙公司组成联合体投标,则根据《招标投标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共同投标协议在中标后提交

  B、甲公司与乙公司必须是同一专业

  C、甲公司与乙公司必须是同一资质等级

  D、甲公司与乙公司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投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投标法》主要内容。共同投标协议应当与投标文件一同提交;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

  6.建设工程监理的性质可以概括为()。

  A、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正性

  B、创新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正性

  C、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平性

  D、创新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平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建设工程监理的性质可以概括为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平性四个方面。

  7.风险评价方法中,最常用、最简单且易于应用的方法是()。

  A、调查打分法

  B、蒙特卡洛模拟法

  C、计划评审技术法

  D、敏感性分析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调查打分法是一种最常用、最简单且易于应用的风险评价方法。

  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损失控制计划组成部分的是()。

  A、预防计划

  B、灾难计划

  C、应急计划

  D、风险回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损失控制计划一般应由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三部分组成。

  9.一个建设工程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时,应按()组卷。

  A、分项工程

  B、专业

  C、分部工程

  D、单位工程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要求。一个建设工程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时,应按单位工程组卷。

  10.关于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在正式竣工验收前提交建设单位

  B、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由施工单位组织编制并经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C、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是工程竣工验收后形成的主要验收文件之一

  D、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经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主要文件资料分类及编制要求。选项B、C错误,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选项D错误,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编制完成后,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认并加盖监理单位公章后报建设单位。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