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理论与法规(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29:40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11.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关于监理合同中按天计算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除特别指明外,“天”是指日历天

B.期限计算时应和除法定公休日

C.期限自指令、通知等发出当日开始计算

D.期限最后一天的截止时间为18: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特别指明外均指日历天。合同中按天计算时间的开始当天不计入从次日开始计算,期限最后一天的截止时间为当天24:00。教材无相关内容。

12.根据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依法招标的项目可以不招标的情形是 ()

A.技术复杂,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B.受自然环境眼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C.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D.招标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

①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2) 可以不招标的项目。除《招标投标法》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外,有

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

①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②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

③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

④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

⑤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A,B,D选项属于邀请招标的情况。

13.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且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的罚款。

A.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D.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 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 10 万元以上 30 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 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 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 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 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14.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投资决策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采用贷款贴息的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开工报告

B.非政府投资工程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C采用投资补助的政府投资工程高审批工程概算

D.非政府投资工程不需审批开工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C选项不正确: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B选项不正确: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政府不再进行投资决策性质的审批,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或登记备案制。

(1)核准制。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技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 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

(2) 备案制。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15.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A.1

B.2

C.3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 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16. 根据《建筑法》,关于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说法, 正确的是()。

A.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施工单位承担

B.需要临时停水、停电的,施工单位应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C.涉及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施工单位应事前委托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D.施工单位负责收集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并对管线采取保护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负责。

B选项错误:需要临时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C选项错误: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D选项错误:建设单位应当向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17.下列工作中,属于评标委员会工作内容的是()

A. 掌握招标工程的主要特点和需求

B. 编制招标文件及评标办法

C. 编写投标资格预审公告

D. 将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招标投标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评标委员会应当熟悉、掌握招标项目的主要特点和需求,认真阅读、研究招标文件及其评标办法,按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办法进行评标,编写评标报告,并向招标人推荐中标候选人,或经招标人授权直接确定中标人。

18.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履约担保至建设单位签发工程竣工验收证书之日起()后失效。

A. 14天

B. 28天

C. 1个月

D. 12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合同履约担保期限:自委托人与监理人签订的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委托人签发工程竣工验收证书之日起28天后失效。

19.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是一种建设工程合同

B.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分为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两部分

C.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双方应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

D.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标的是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是一种委托合同。

B选项错误: 监理合同条款由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两部分组成,同时还以合同附件格式明确了合同协议书和履约保证金格式。

C选项错误: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当事人双方应是具有民事权力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具有法人

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也可以成为合同当事人。

D选项正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标的是服务。

20.下列工程类别中,建设单位可以在已选定的多家工程监理单位中确定一家 “总监理单位”,负责监理项目总体规划、协调和控制的是( )。

A.交钥匙工程

B. EPC承包工程

C.施工总承包工程

D.平行承包工程

参考答案:D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