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解析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5-14 18:08:32

2023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5月14日上午9:00—11:00开考,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题量80题,包括单选题50题,多选题30题。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真题解析及答案已更新,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估分!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解析及答案

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建设工程中,必须实行监理的是()。

A. 国有资金控股的工程

B. 基础设施工程

C. 利用国际组织贷款的工程

D. 公共卫生工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有五类工程必须实行监理: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2、根据《建筑法》,关于工程监理单位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有权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B. 发现工程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有权要求施工单位改正

C. 负责将监理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施工单位

D. 涉及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应要求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B选项,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D选项,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3、根据《建筑法》,关于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单位应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报主管部门备案

B.施工单位应负责办理临时占用规划批准范围以外场地的相关批准手续

C.施工分包单位应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A. 施工单位应确保列入工程概算的安全施工措施费用于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有()行为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

A.任意压缩合理工期

B.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

C.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

A. 对不合格的建设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

(二)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

(三)对不合格的建设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的。

5、关于项目法人责任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B.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前,应正式设立项目法人

C.原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基建项目,需新设立子公司的,无需重新设立项目法人

D.项目董事会负责确定招标方案、标底和评标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项目法人要对工程投资建设及建成后的生产经营实行一条龙管理和全面负责。

6、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下列工程中必须招标的是()。

A.监理单位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

B.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

C.重要设备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为15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

D.工程设计单位合同估算价为11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1) 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 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7、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内容的是()

A.确定投资概算

B.进行工艺技术方案研究

C.确定发包方案

D.提出拟建规模的初步设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可行性研究应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1)进行市场研究,以解决工程建设的必要性问题;(2) 进行工艺技术方案研究,以解决工程建设的技术可行性问题;(3)进行财务和经济分析,以解决工程建设的经济合理性问题。

8、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全过程工程咨询不包含项目的规划咨询

B.全过程工程咨询是针对工程建设“全寿命期”进行的咨询

C.全过程工程咨询强调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咨询

D.全过程工程咨询强调通过多阶段集成化咨询服务为委托方创造价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服务阶段看,全过程工程咨询覆盖项目投资决策、建设实施(设计、招标、施工)全过程集成化服务,有时还会包括运营维护阶段咨询服务,A选项错误;

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可以覆盖项目投资决策、建设实施全过程,但并非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从头到尾进行咨询,也可以是其中若干阶段,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强调的是企业在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方面业务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强调咨询业务范围的"全过程",CD选项错误;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不是将各个阶段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多阶段集成化咨询服务,为委托方创造价值,D选项正确。

9、根据《建筑法》,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A.3个月

B.2个月

C.1个月

D.15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 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

10、根据《民法典》,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总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可以将自己承包的工作全部交由第三人完成

B.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时,对于已完工程,承包人无权请求补偿

C.发包人与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当依照建设工程合同规进行约定

D.发包人对因建设工程不合格造成的损失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总承包人或者勘察、设计、施工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可以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A选项错误;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是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可以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B选项错误;

发包人与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法律责任,应当依照《民法典》合同编委托合同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C选项错误;

发包人对因建设工程不合格造成的损失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D选项正确。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扫码添加学霸君,加入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群,快人一步对答案!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监理理论与法规历年真题

233网校题库和资料包分别提供真题在线测试和PDF版下载。学霸君建议你这样使用历年真题:

1、勤于动笔,做题时真题考点、难点及时做笔记,总结出自己的薄弱点和高频考点。

2、要不断的反复看真题。你看得多了,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陷阱,哪些是难点,这些知识点可能会以什么角度命题,这样才会有更深的理解。

3、要把真题当模拟题做,测试自己的复习程度。

①考生可通过233网校题库在线测试历年真题,查漏补缺,熟悉题型和难度。

2022年11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真题及答案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

②监理工程师资料包提供历年真题、章节真题、真题考点归纳等内容下载。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下载真题

监理工程师合格标准

监理工程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各科目满分不同,合格分数也不同,如下表所示:

考试科目总分合格标准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110分66分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110分66分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160分96分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120分72分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模考大赛在线比拼】【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